我国建筑涂料业转型分析探讨

icon 2013-04-26 10:16:45
icon 0

摘要:近20多年来,随着国家经济快速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建筑涂料业发展迅速,产量保持着高速增长。但能否再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

  近20多年来,随着国家经济快速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建筑涂料业发展迅速,产量保持着高速增长。但能否再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为此,业内专家表示,关键是建筑涂料业结构升级,提升投入产出效率,建筑涂料下一步及今后的重点任务就是转型,比如向环境友好型、高端型、高功能性产品转变。

  不过,我国建筑涂料业调整及优化产品和产业结构,实现转型升级的压力确实不小。我们知道,建筑涂料几十年来的快速发展,主要是建立在依赖廉价要素成本及大量投资之上,总体上来说,这种状况并未得到明显改善。目前,又面临着更大的转型压力。

  从国家宏观经济层面上来说,过去几十年来,我国经济高速发展主要依靠大规模的投资,而作为经济三驾马车的“消费”并没有激活。为了改变这种发展结构,国家调控宏观经济发展速度,大力推动经济转型,追求质量和效益型发展,在许多项目上减少了投资,不断通过内需市场来拉动经济,造成了市场需求的暂时出现回落。同时,作为房地产产业链的重要配套产业,下游房市的每一次波动都牵动着装饰涂料业的脉搏。2013年,国家继续对房地产保持严厉调控状态,如 “国五条”、房产税试点、限购、限贷和限价等,对商品房开发和销售影响甚大,进而影响了建筑涂料市场。建筑涂料与宏观经济及房地产发展息息相关,两者的调控,势必给建筑涂料的转型带来压力。

  建筑涂料下一步及今后的重点任务是转型

  国家不断提升建筑绿色节能和环保方面的标准,这也使得我国建筑涂料产量扩张受到限制。2012年,国家有关部门研究提出了一批双高(高污染、高环境风险)产品名录,建议国家有关部门制定针对性的经济政策、监管政策,遏制高污染、高环境风险产品的生产、使用和出口,这也限制了建筑涂料的发展。

  此外,建筑涂料市场竞争不规范、市场集中度不高、进入壁垒较低、产品差异化程度较低等问题,以及产品和产业结构不合理、创新能力不强、人才短缺等深层次矛盾仍没有从根本上解决,而且还面临着经营成本增加、管理费用加大、用工成本不断提高、生产要素价格持续高涨、融资难等诸多压力。同时,国内的建筑涂料企业缺乏竞争力,特别是产品技术相对较落后,品牌营销水平较低。这些不利因素都给建筑涂料的转型带来了影响。

  有关专家表示,在人口结构变化导致劳动力供给减少、资源环境承载压力不断加大的背景下,建筑涂料业应把更多精力放到淘汰落后产能、节能减排和发展环境友好型、高端型、高功能性产品上来,加强科技创新,加快推动企业创新战略从重视技术引进到重视自主研发的转变,通过自主创新,培育自己的核心能力,提升企业盈利能力。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产品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