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润涂料被裁员工苦诉裁员内幕

icon 2013-05-10 18:59:01
icon 0

摘要:近日来,华润涂料大规模裁员风波事件已引起业内和媒体的广泛关注,自5月6日起至今,华润已裁员超过200人。为了求证记者拨通了华润涂料集团副总经理兼威士伯中国区法务总监方昕的电话,但对方手机却一直无人接听。

  近日来,华润涂料大规模裁员风波事件已引起业内和媒体的广泛关注,自5月6日起至今,华润已裁员超过200人。为了求证记者拨通了华润涂料集团副总经理兼威士伯中国区法务总监方昕的电话,但对方手机却一直无人接听。

  据记者了解,事实上华润在毫无任何提前通知的情况下,突然解雇员工,包括孕期、哺乳期的女员工和工作十多年以上的老员工,并威逼员工自动提出离职,签订离职协议解除劳动关系,给予不符合《劳动法》规定的赔偿金,涉嫌非法裁员。

  作为涂料行业的龙头企业,华润何以在短短数日内进行如此大规模裁员?华润相关负责人对外宣称“因企业经营困难,为节省企业成本而裁员”,但此理由却受到被裁员工的质疑和不满。

  被裁员工苦诉实情

  针对华润裁员事件,本网记者采访到华润内部员工,被裁员工纷纷向记者透露了本次裁员的实情。一位在华润工作8年之久,处在哺乳期的女员工赖晓环(化名)称,5月7日当天,她正在公司努力工作时,在毫无心理准备的情况下,被HR约谈裁员离职事宜, HR对她说,她的工作不必做交接,只要接受他们的条件可以立即离开公司。HR跟她提出按照她主动离职的情况进行赔偿,因为她还在哺乳期,如果不接受这个赔偿,可以保留职位至明年,但是公司不给事情干,到时还是要被裁掉。赖女士感觉事情来得太突然,想想自己8年来尽心尽力地为公司卖力,没有做过任何有损公司的事情,却遭到公司如此待遇,根本无法接受。据赖女士说,她一直负责公司物料管理工作,今年来公司的物料不断在发货,仓库也经常堆积过满,与往年比没有异常。

华润涂料被裁员工苦诉裁员内幕
华润用于给离职员工打包走人的纸箱
  

   几位华润工作十多年的老员工对记者说,公司在HR找他们约谈离职之前,就把他们的公司邮箱和电脑全部封锁,在没有得到他们任何同意的情况下,逼迫他们立即离职。他们感觉自己为公司尽心服务多年,公司对他们采用逼迫离职的方式让他们心里很受伤,也很无奈。


华润涂料被裁员工苦诉裁员内幕
约谈离职前员工电脑被封锁

华润涂料被裁员工苦诉裁员内幕
工作邮箱也被公司提前封锁
  其中在华润工作十多年的余小姐称:“公司裁员之前没有任何风声,我最初还是从公司清洁工阿姨那里才得知裁员消息,一个大型上市公司既然在没有任何提前通知的情况下,宣布要立即解雇我,我简直无法接受这个事实!当时,HR在楼下跟我约谈完之后,几位保安就跟着上来办公室,督促我们立即离开办公室,公司做法一点人情味都没有,还记得HR这样对我说‘由于公司经营困难,要单方面解雇你们,就按照“N+1”的赔偿条件进行赔偿,就是说如果工作10年就按照10个月的平均工资加上1个月的工资作为赔偿条件,如果接受,拿了赔偿离开,不接受一点赔偿都没有也要离开。’”余小姐认为公司涉嫌非法裁员,因为公司一边大规模裁掉顺德本土员工,一边在上海招聘大量台湾籍员工,公司以经营困难为由裁员基本不成立。她说:“公司大量招聘台湾籍员工可能跟近年台湾籍高管加入公司有关,自从台湾籍市场总监来到顺德之后,从来不看市场部同事一眼,不跟同事说一句话,对员工态度极其傲慢,涉嫌歧视大陆员工,从而进行非法裁员。如果是非法裁员,那么按照《劳动法》规定,企业应支付员工双倍赔偿金。”

华润涂料被裁员工苦诉裁员内幕
保安来办公室监督员工立即离职

  据悉,目前还有大量被裁员工尚未与华润签署离职协议,纷纷认为公司赔偿条件不合法不合理,希望跟公司进一步协商解决劳动纠纷,但是公司高层迟迟不给他们给予回复。

  业内人士说法

  3A环保漆市场营销负责人认为,目前涂料行业的发展前景还是非常可观的,作为一个持续上升的品牌,对于优秀人才的吸纳量也在逐步上升,至少在所在企业的几个品牌这几年来看,不存在人才过剩的问题。在她看来华润在业内有着非常优秀的表现,虽然现在发生裁员潮,但这一事件不会对涂料行业造成太大的不良影响,也不具备代表行业发展新动向的作用,基本属于企业内部问题。她表示,作为涂料行业颇具影响力的品牌,一定要肩负自己的社会责任,即使不得已要裁员也要充分做好准备及善后工作,担负起应该承担的义务和责任。

  中华全国律师协会会员罗律师回应此事件说,华润裁员做法已经违背了《劳动法》相关规定,胁迫员工主动提出离职,只支付主动离职的赔偿费不合法律规定,必须给予双倍的劳动赔偿,劳动者可以尝试向劳动部门申请仲裁等办法解决纠纷。

  结语

  哪怕身后骂声、哭声、质疑声接连不断,华润涉嫌非法裁员的行为仍然在继续着,显然华润裁员风波尚未平息。作为媒体,希望华润涂料高层负责人能够及时给媒体一个说法,这也是给员工、给社会一个说法。(新浪家居/郑贞)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