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木家具下月或上涨

icon 2013-05-23 10:00:39
icon 0

摘要:6月12日,新修订的《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即将生效,红木原木的国际贸易管理将变得更为严格。业内人士表示,该公约的执行将会对红木原料进口造成影响,红木的进口管理会越来越严格,国内红木制品尤其是红木家具价格将上涨。

  2012年下半年至今,红木家具迎来了“低谷期”。

  据多位业界人士反映,在将近一年的时间里,红木生产成本上涨了10%至20%,而大多红木家具的售价几乎没有变过,甚至还有下降。

  2012年8月1日,《红木家具通用技术条件》国家标准正式实施,该标准对红木家具的产品分类、产品命名进行了规范,并规定红木家具产品必须配备全国统一的产品质量明示卡。

  今年3月,《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第十六届缔约国大会公布了新的附录修订名单。根据名单,交趾黄檀、中美洲黄檀、微凹黄檀、伯利兹黄檀和卢氏黑黄檀由附录III被升列至附录II。

  6月12日,新修订的《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简称CITES公约)即将生效。根据国家标准GB18107-2000《红木》,被列入 CITES公约的红木树种数量上升为7种,红木原木的国际贸易管理将变得更为严格。业内人士表示,该公约的执行将会对红木原料进口造成影响,红木的进口管 理会越来越严格,国内红木制品尤其是红木家具价格将上涨。

  据记者了解,目前业界已经开始翘首待涨,甚至一些商家已经制定好了涨价方案。然而当下,红木家具走南闯北,由于没有规范的条律,乱哄哄的局面无可避免。

  交趾黄檀或提价20%-30%

  从去年下半年至今,红木家具行业迎来了“低谷期”。

  据多位业界人士反映,在将近一年的时间里,红木生产成本上涨了10%至20%,而大多红木家具的售价几乎没有变过,甚至还有下降。“买涨不买跌”又一次得到体现。

  张红坚至今谈起他刚进入这一行的时候,总显得格外来劲。“那是2007年,来买红木家具的人络绎不绝,甚至会出现刚和这个客户推介完,旁听的客户马上就会要叫照着刚才的开一单。”他说。

  5月20日下午,记者来到张红坚所在居然之家百集龙店。红木家具销售店集中于四楼,有几家店面的销售人员正集中到一块聊天,也有销售人员在楼道上来回踱步以锻炼身体。记者相继进入几家店内,屋内没有灯光,也不见人影,也有店面空置而一地狼藉。

  “去年,居然之家入驻,各种费用比之前上涨了一倍,加上市场行情本身不景气,商铺由之前的13家减少至最近的7家。”张红坚说:“和之前相比,红木家具无论是信息,还是价格都大大透明化了,不敢贸然涨价。目前,以稳定客户为主。”

  龚南竹也有和张红坚类似的观点,他同样对红木家具的那个“美好时代”念念不忘:“在1999年至2005年之间,红木家具在国内遭到大肆炒作和收藏,价格甚至出现两个月翻番的情况,利润都在一倍以上,而今的也就在15%至20%之间。”

  和其他行业一样,眼下国内像东南亚的一些花梨木红木家具也陷入了产能过剩状态。然而,像老挝交趾黄檀等稀贵红木制作的家具却供小于求,而价格一路飙升。

  去年下半年,以老挝交趾黄檀为木料的一套沙发价格在40多万,而今涨到50多万。“近年来,交趾黄檀几乎取代了近乎灭绝的小叶紫檀,而被众人给热捧。”张伯林说。

  近日,张伯林收到了来自中国林产协会的消息说,接下来的6月份,红木家具价格将“大幅攀升,势在必行”。

  这条消息的由头源于今年3月的新修订的《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又称CITES公约)附录修订名单。根据名单,交趾黄檀等5种檀木由三类珍惜保护植物上升为二类,需要许可证方可进行国际贸易。这一新规将于今年6月12日生效。

  “交趾黄檀保护级别提高,从老挝进口的难度加大。眼下甚至出现,国内的比老挝的还便宜。由于原料受限,6月份必将面临20%至30%的提价。”张伯林指出,“一直以来,稀贵红木家具提价是常态,不足为奇,此轮提价很可能波及一些原料相对充裕的红木家具。”

  在“连天红”的官网上,6月1日起的售价已经公布出来了。交趾黄檀家具每公斤提价20元,像非洲紫檀、刺猬紫檀等大多红木家具每公斤提价10元。

  在云南最南端口岸与老挝接壤的磨憨口岸,有多位木材商反映,目前老挝交趾黄檀主要在消耗库存,而国内也有类似的意思。“要是二者都消耗殆尽,交趾黄檀必将迎来大涨。”张伯林说。

  “精品化路线势在必行”

  在红木家具界流传着这样一件“怪事”:“红木家具摆在地摊卖。”说的是,红木家具销售过程中就像地摊货一样,摆在地摊上卖。

  这样的说法让做了20多年红木生意的张伯林颇为不悦:“红木家具是以上好红木为料,加上精美的雕刻,以及先进的烘干、拼板等技术,从而使得其集实用加收藏为一体。它本是家具中的"王者"。”

  红木家具的使用可以追溯到明朝,也就是郑和下西洋之后,带回了红木。由于木质较硬,而且呈现大红大紫,故而得到了皇室的青睐。后来,成了雍容华贵的代言者。

  张伯林作为这个雍容华贵代言者的守护者,他一直采取专一的态度,而没有涉足其他行业。“红木产业水已经很深,可能投几亿元也不会冒什么大泡泡。”他说,“已有四五年的时间,投资与收益已不成正比。”

  红木家具产业和其他产业一样也经历着繁荣、过剩和精品化的过程。“眼下红木家具市场正处于过剩状态,其未来在于精品。”龚南竹说。

  在生产红木家具的过程中,有好料,而没好工,可谓是“暴殄天物”。“好的设计师能让红木家具上的雕刻层次感分明、活灵活现,赋予其更多人文以及精神内涵,真正起到让红木升值。”龚南竹说。“生产红木家具的过程应该是创造的过程,而非制造。”

  在杨洪斌看来,红木家具的精品化路线是势在必行的。他将原因归结于:“一是红木生产周期长,在高温、高热和高湿的"三高"条件下,少则几十年,多则上百 年;二是红木出材率较低,抛弃空心、虫眼等,出材率一般只在35%至55%;三是各国都加大了保护力度,进口越来越难。”

  与此同时,随着非洲、美洲等地的上好木头被发现,一些红木家具商已经将目光投向这些地带。

  眼下,杨洪斌正在规划着一条精品路线:“加大产业集群化发展,建立烘干、拼板等技术研发中心,打造区域性品牌。同时,建立统一的行业标准。”这不光是杨洪斌个人的规划,张伯林等人也有类似的想法。在他们看来,这条路有些漫长,因为驱动者不是他们自己,而是政府。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产品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