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木家具涨价真的是一道无解的命题吗?

icon 2013-05-31 15:40:39
icon 0

摘要: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受木材等原材料进出口受限制,实木家具涨价或超一成。而就在实木家具企业一致喊涨的背景下,家具行业新商业模式代表的美乐乐家具网却在试图破解这样一道似乎无解的命题。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受木材等原材料进出口受限制,实木家具涨价或超一成。而就在实木家具企业一致喊涨的背景下,家具行业新商业模式代表的美乐乐家具网却在试图破解这样一道似乎无解的命题。

  2013年上半年,在楼市回暖的利好刺激下,略显低迷的家居市场迎来复苏。但近期受到红木市场材料进出口限制,以及受原材料、劳动力、物流成本的上升影响,家具市场再迎涨价潮。但业内人士也质疑称,实木家具涨价纯属浑水摸鱼,从整个市场来看,家具成本的价格传导能力弱不禁风,涨价乃商家一厢情愿。此外,实木家具的普涨也会让行业转好的市场行业面临转冷的压力。

  在专业人士看来,在原材料、能源、人工、卖场租金全面看涨的今天,实木家具的涨价究竟应该不应该呢?站在不同的立场会有不一样的答案,涨价与生意好坏本是个动态平衡的问题,如何让消费者能够接受,同时提升企业自身的实力与品牌影响力可能是比纯粹涨价更为重要的问题。“家具企业并没有行政垄断权,最终的决定权在消费者手中。”据美乐乐家具网营销部门的负责人介绍:“美乐乐将坚持对实木家具涨价说不!”

  那么美乐乐这样做的底气何在呢?据介绍,美乐乐至所以能够坚持实价销售家具产品,根源在于很好地控制了成本,公司从创立之初就将如何优化供应链效率、降低渠道成本作为所有工作的重中之重。该人士表示,美乐乐线下店面要求月租金不能超过60块一平,通常租金占销售额的比率为5%。我们认为消费者并不需要为气派、昂贵的大卖场空间买单。在生产上,美乐乐的供应商从超过300家已经精减到不足100家,大规模的采购使得采购价不断下降。同时一家工厂可能只为美乐乐生产某一单品,大量重复地生产,工人的熟练度与工艺水平不断提升,在采购价下降的同时也保证了产品的质量。当前更是将实木类的大部分产能转移到人工与原材料更为低廉的东南亚,物流采用海运,这样成本就进一步得到下降。所以我们才能用超乎寻常的实惠价格销售家具,比如一款1499的美国进口白杨木的床就极为热销,上市一个多月,就销了几千张。

  无独有偶,世界著名家具商宜家也是用价格这个强力武器打破欧洲延续百年的家具产业格局的。宜家创造人英格瓦•坎普拉德说:“在宜家,我们的理想是为大众创造更美好的日常生活。我们的商业理念是提供种类繁多、美观实用、老百姓买得起的家居用品。”以高价格制造优质产品,或者,以低价格制造劣质产品,任何人都可以做到这一点。但是,以低价格制造好产品,就必须找到既节约成本又富有创新的方法,这是宜家自其在瑞典斯莫兰起步之日起始终不渝的追求。最大限度地使用原材料和与人们的需要和品位相符的生产方式,这意味着更加低廉的成本与更加实惠的产品。

  据了解,与宜家做法相类似的案例还有“天天低价”的沃尔玛,以及德国的奉行精品低价的 “穷人超市”阿迪。无一例外这些企业都是通过大规模从而获得低成本优势,进一步扩大规模,再一次降低成本,持续优化供应链的能力是他们成功的核心竞争力之一。

  在现代企业发展史上,日本松下公司的创始人松下幸之助的 “自来水哲学”指出企业的责任是把大众需要的东西,变得像自来水一样便宜。早期,松下电器更注重市场为导向和实用主义的策略。尤其是,不投入过多资源进行技术创新,而是适时介入大众需求强烈的市场。通过短、平、快的开发模式,大量生产低成本、高品质、较低价格的产品,由此赢得巨大的市场份额;同时,进一步降低成本、降低价格,继而逐渐达到提供的产品像自来水一样便宜的境界,松下也因此而崛起!

  美乐乐信奉的就是这样一种经营哲学,我们要做一个“搅局者”、一个“颠覆者”,在什么都涨的情况下,我们提供最物美价廉的家具。美乐乐CEO高扬如此表示。(编辑:新浪家居  文/守正)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