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主装修遭遇“楼霸”

icon 2013-06-03 09:46:27
icon 0

摘要:新房装修,雇一些搬运工将建材用料送到家,是一件极为平常的事情。可刚入住塘沽工农村附近一个新小区的郑先生在装修时,却遭遇了“楼霸”。

  渤海早报讯 (记者李海燕)新房装修,雇一些搬运工将建材用料送到家,是一件极为平常的事情。可刚入住塘沽工农村附近一个新小区的郑先生在装修时,却遭遇了“楼霸”。 想把建材用料顺利地搬到家中,必须使用他们的人员才行,而且搬运价格高出市场价3~5倍。律师表示,如果行为恶劣,将触犯《治安管理处罚法》。

  市民郑先生告诉记者:“我们家的新房是今年5月中旬交钥匙后,就开始购置建材用料。在联系送货商时,商家就询问我居住在哪个小区,小区内是否有"楼 霸"。并告知我,如果有"楼霸",他们就只负责把材料运送到楼下,不管搬运上楼。当时我没太在意,就约定转天上午送货。不料,转天到自家楼下时,发现了货 商口中的"楼霸"。送货人员将7吨重的水泥和沙子卸在了楼前。我和"楼霸"商谈价格,却被告知将这些东西搬上楼,运费得1000元。我购买这些东西才花了 1200元,这不是开天价吗?”

  记者走访塘沽工农村附近几个新入住的小区,发现“楼霸”垄断小区内的搬运工作已成为普遍存在的现象。 据业主张小姐透露,她在建材市场买建材时,得知建材卖场有一份有“楼霸”的小区“黑名单”,当要送货到有“楼霸”盘踞的楼盘,商家都会提前跟业主表明,他 们只负责将货送到楼下,从楼下到楼上的搬运由买家自己想办法。据送货工人说,他们不能和“楼霸”硬来,不能因为一家的生意而毁了其他买卖。

  记者来到市民郑先生家所在的小区,在2号楼前,看到四个中年男子蹲坐在台阶上。记者以小区新业主的身份上前询问:“一箱三块装的地砖和水泥的搬运费是多 少钱?”其中一名男子告知记者,“搬运费8元,水泥一吨150元。”记者表示收费太高时,另外三名男子变随声附和说,“这已经不贵了,别的小区搬一箱地砖 要15元呢。”记者以和家人商量为由离开。随后,记者又走访了附近的几个新入住小区,经询问得知,楼霸的搬运费从8元至15元不等。一吨重的水泥或沙子, 搬运费则是150元。而从外面雇佣搬运工,一箱地砖只需要3元,价格翻了2.6倍至5倍。而水泥本是有送货工人负责免费搬运的,却被楼霸阻拦,开出一吨 150元的价格。如此高价,让业主苦不堪言。

  天津击水律师事务所律师杨雪表示,“楼霸”是一种典型的强迫交易行为,不仅违反了《消费 者权益保护法》,如果行为恶劣,同时还触犯了《治安管理处罚法》。如果市民遭遇“楼霸”,可以向房管局、工商局、物价局、消协等部门举报寻求解决方法。同 时,在“楼霸”出现的乱象中,物业公司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根据《物业管理条例》的相关规定,物业服务企业应当按照物业服务合同的约定,提供相应的服务。 物业服务企业未能履行物业服务合同的约定,导致业主人身、财产安全受到损害的,应当依法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作者:李海燕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