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上海365绿色家居公益检测保障维权大行动

icon 2013-06-05 09:45:14
icon 0

摘要:第七届上海365绿色家居公益检测保障维权大行动暨室内装修第三方检测与空气污染治理净化产业结构调整工作会议日前召开。

  2013年6月5日国际环境日主题是:“同呼吸、共奋斗”。近日,由上海市环境保护产业协会与上海装饰俱乐部等环保机构联合召开了第七届上海365绿色家居公益检测保障维权大行动暨室内装修第三方检测与空气污染治理净化产业结构调整工作会议。

  会上总结了第六届上海365绿色家居公益检测保障维权大行动中的各项工作事宜,其中一组数据:在2012年报名参与且获准受理家庭空气污染检测的实际数量为1146户。检测结果中,春秋冬三季甲醛超标家庭为651户,约占56.8%,TVOC(总挥发性有机化合物)超标家庭为537户,约占46.8%。夏季中,甲醛超标家庭809户,约占70.5%,TVOC超标家庭728户,约占63.5%,与往年同比略有下降。

  室内污染物不同程度超标的主要原因,还是在装修中使用非环保建材,而新添置的家具气味难闻还是由于生产厂家使用劣质粘结剂,没有足够的时间让有害物质挥发。而进入夏季,随着气温逐渐升高,是人们往往忽略室内污染对健康造成危害严重的季节,被誉为“五大杀手”的空气污染物被吸入人体,更会给肺组织细胞造成损伤,轻者引发咽喉不适,头晕、恶心、咳嗽等呼吸道疾病症状。加之夏季又是空调使用率最高峰季节,如果空调不及时清洗,室内污染与雾霾叠加,危害更大。而那些使用中央空调的通风系统,一旦一处有细菌病毒,就会将“看不见的室内空气污染”和病菌,一起通过中央空调通过风管将冷却的新风送到每个房间。

  社会各界对室内环境污染严重,内外污染叠加超标的严峻形势,已经逐渐达成共识。但是,不少人却认为自己祖祖辈辈没有什么遗传疾病,孩子也应该是健康的,但经专家调研发现新生儿先天性缺陷患者中,95%以上不属于遗传性,污染、辐射等都可能造成。专家认为,环境污染等问题也是导致新生儿缺陷率升高。因室内装修导致空气污染引发的人身伤害事件,已经成为危及社会稳定的一个重要因素。经上海365绿色家居公益检测保障维权大行动旗下的第三方检测机构检测结果显示一则具有代表性的案例,一对家住宝山区的新婚夫妇在入住婚房(自行装修且添置了金盛家具,经检测室内空气污染超标严重)后生下一男婴,不到三天男婴因先天性食道闭锁致死事件,而据儿童医学领域的不完全统计显示,近十几年来,因室内装修污染引发儿童血液性疾病突发事件,正以惊人的速度递增。

  中共十八大明确提出,建设生态文明是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的长远大计,并第一次提出了“美丽中国”的概念。室内装修污染的趋势尚未根本改变,且综合性污染叠加还在加大或变得多元化,百姓的环境污染存有焦虑,与公众日益高涨的环保需求相比,对装修污染的控制能力似乎难以合乎民意。

  第七届上海365绿色家居公益检测保障维权大行动暨室内装修第三方检测与空气污染治理净化产业结构调整工作会议,上海市环境保护产业协会、上海装饰俱乐部等机构的与会专家代表一致决定:全面推进今年的室内装修第三方检测、应对空气污染和治理净化产业结构调整各项工作,对室内装修第三方检测与空气污染治理净化服务,将出台一系列措施。

  在患病风险主要人群(孕妇、儿童、体质弱、体质敏感者)中以及患病风险场所或空间(新装修房、未空置一段时间的新车、未及时清洗的空调房间)等,积极开展室内装修污染与室内PM2.5叠加污染致病成因的基础调研,有步骤地扩大室内空气污染检测范围与受益人群,深入开展室内装修绿色家居环保工艺的指导,把防污治气作为重中之重,为市场期待的空气品质优化服务方案推出做好准备。与此同时,上海365绿色家居公益检测保障维权大行动正筹备在长三角区域的室内装修空气污染防治联动计划,定名为:“中国好空气”的室内空气品质优化服务方案项目也在积极筹划过程中,预计2013第三季度里向业界及社会征求意见,适时推出。该计划项目将在围绕室内装修前、中、后全过程开展相关指导工作。对于涉及室内装修空气污染致使人身伤害的企业,一律实行“零容忍”态度,实行空气污染超标“一票否决”制,并在上海环保产业官方网、看看新闻网等权威网站上公示其行为,以警示百姓注重室内装修第三方检测,倡导无烟环境,减少空气污染致病事件的发生。

  继2013年4月22日(国际环境日)“千户家庭空气净化抑菌公益计划”之后,第七届上海365绿色家居公益检测保障维权大行动,再度推出“百户婚房空气污染免费检测&家居辐射监测仪租借计划”,有意愿且符合条件的新婚夫妇可以通过电话或网络报名形式来参与,咨询地址:杨浦区佳木斯路353号(环保广场)6F。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