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家具装新房 千万别因新家摊上大事!

icon 2013-06-27 13:52:23
icon 0

摘要:成都家具卖场,近年来正经历一种“大跃进”式扩张,据不完全统计,建成面积已达400万平方米。记者近日从省、市相关消费维权机构、四川省家具行业商会市场委员会了解到,家具类消费在近几年的投诉居高不下,甚至呈逐年递增态势。

  开栏语:成都家具卖场,近年来正经历一种“大跃进”式扩张,据不完全统计,建成面积已达400万平方米。
    应该说,家具卖场越来越多,体量越来越大,按照市场法则,家具市场的竞争将更加激烈,卖场为招揽人气,必然会在家具品质、价格、服务等方面进行比拼、升级,消费者在选购家具时,理所当然会更满意,更舒心。
    但事与愿违。记者近日从省、市相关消费维权机构、四川省家具行业商会市场委员会了解到,家具类消费在近几年的投诉居高不下,甚至呈逐年递增态势。
    家具卖场的“症结”开始显现:在僧多粥少的背景下,一些家具卖场同质化严重,缺乏鲜明个性和差异化竞争,致使消费者东奔西跑后仍然无所适从;一些卖场在促销时热衷于数字游戏,将打折让利变成“忽悠”消费者的道具,让消费者陷入重重陷阱;家具卖场没有介入和把控消费前端,致使消费者选购家具时不得不担心购买产品的风格不搭调;大量卖场和家居企业缺乏真正意义上的一站式购物体系……
    消费者似乎更需要一种“居家”的消费模式和生活方式。这样的“居家”模式,应该包含从选购家具、确定装修风格、选购饰材、搭配软装、安置橱柜洁具、确定灯具电器及添置生活用品等一整套消费过程。而如何才能真正以消费者为导向,让消费者轻松实现居家的梦想?如何打破旧模式,迎接消费的新时代?也是摆在成都乃至全国家居卖场面前的一大难题。
    家居卖场如何自我革新?家居行业未来将如何发展?消费者如何才能得到真正一体化的购物享受?即日起,本报将以系列报道的方式,对这些问题深入探讨,并期待家居卖场和消费者一起参与,共同迈向家居行业的革新之路,寻找行业变革的中坚力量和有效途径。
不知从何时起,“装修买家具三大定律”就在网上流行开来:预算的钱基本花光、人基本心力交瘁、夫妻因装新家折腾不断。
    有人说,时下买家具装新房,犹如“摊上大事”,伤神伤身还伤心。2005年,由黄宏、巩汉林、林永健主演的春晚小品《装修》,也曾将装新房的诸般纠结调侃为“家底基本搞光、身体基本搞伤、生活基本搞乱、夫妻基本搞僵”。这与网友总结的“三大定律”有异曲同工之妙。
    攒钱买房本就不易,买家具装新房同样让人伤不起。购买家具,消费者可谓是“瘦了身子瘪了腰包”,但更关键的是,在东奔西跑逛遍家具卖场后,满心欢喜迎来新家的消费者,往往总会留下诸多遗憾。“数不完的累,诉不完的悔。”在采访中,有消费者甚至对家装做了精辟的心态总结。
    购买家具感触之数不完的“累”
    相信买过家具、装过新房的消费者,都有说不完的苦衷。而下面这位消费者所受的“累”,或许正是让很多人刻骨铭心的“痛”。
上周,城南某大型楼盘的业主徐女士告诉记者,从4月中旬到现在,为了买家具,她基本用脚把成都丈量了一遍。最初,徐女士的父亲和丈夫还和她并肩战斗,但没过几天就出现了“非战斗减员”,父亲和丈夫都嫌买家具辛苦,纷纷以各种理由开溜,最后剩下徐女士自己孤军奋战。徐女士对此大倒苦水:买家具真的很累,总结起来就是脚累、眼累、嘴累、心累、脑累……
    脚累:徐女士说,买家具前,自己不停奔跑于各大家具卖场,看品牌、寻款式、比价格……每次逛完卖场回家,徐女士总感觉自己基本处于“累瘫了”的状态。
    眼累:为了买到喜欢的家具产品,进了家具卖场的徐女士,即使再累也会把眼睛立刻调整为“鹰眼”模式,四处搜索目标品牌,在不同的产品之间来回扫视比较。“一天下来,头晕眼睛花,简直差点连回家都找不到家门了。”
    心累:不同的品牌,需要来回的比较,同样的品牌,也要找不同的产品不断比较。可感觉产品始终差不多,根本无从下手,最让人纠结的是,徐女士自己也不知道买回去的家具能否与房屋整体装修风格匹配。不停的折腾、纠结让徐女士懊恼不已,她甚至向记者抱怨:买家具已让自己心力交瘁!
    脑累:这边的卖场“买家具送大礼”,那边也有“买家具限时抢购”;这个卖场某品牌5.5折,那个卖场同样的产品满3000元返1500元抵扣券……面对繁杂的优惠,究竟哪个才更便宜、更划算?自打买家具起,徐女士感觉自己的数学演算能力有了大幅提高,甚至晚上睡觉时,白天那些折扣、抵扣数字还会在她脑子里不停翻滚。
更让人唏嘘的是,已经东奔西跑了很长时间的徐女士还在受累。当然,她也不是没有收获,在经历了前后将近一个月的时间后,她居然瘦了4斤多。对此,徐女士调侃说:要减肥,就去买家具!
    但更多的,是徐女士对当前买家具的困惑。“现在好多家具卖场都说是一站式购齐、一站式服务,其实把成都的家居卖场逛了一遍过后我才发现根本不是这么一回事。”徐女士告诉记者,她所理解的一站式购齐的居家卖场,应该包含家具、家电、软装乃至后期居家必备的生活小件。同时,一站式购齐需要全方位的一站式服务作支撑,卖场应该想消费者所想,为消费者提供休憩甚至娱乐的场所。
    在与记者的交流中,徐女士用一句话作了总结:“都说女人喜欢逛街,同样都是购物,为啥我遇到买家具就想打退堂鼓呢?” 
    购买家具感触之诉不完的“悔”
    装修买家具,确实是件很辛苦事,尤其在房价居高不下的年代,买房已经耗尽了很多人的大部分积蓄,没人愿意在买家具装新房上再花冤枉钱。可不少消费者辛辛苦苦买好家具,满怀期待将家具布置好后,才发现有诸多不满意,后悔不已。
    家在龙泉驿区的刘先生就是“后悔大军”中的一员。
    为了布置婚房,刘先生可没少花心思,上网查资料、去装饰公司咨询、到卖场查看……他很早就备足了装修方面的知识并最终选择了具有浪漫主义色彩的田园欧式风格。
    今年春节过后,刘先生找了成都一家知名京派装饰公司进行设计、施工,还把父亲从老家请来当“监工”。为了达到最佳的装修效果,仅有110多平方米的房子,刘先生给设计师的设计费就将近两万元,加上基础装修、人工费、材料费等,前前后后共花了20多万元。两个月后,刘先生的新房初现雏形。“接下来,万里长征就称得上已走到最后一步了,胜利就在眼前,如今就剩下买家具、家电、安窗帘,再摆点花花草草,婚房便可大功告成。”但刘先生费尽人力物力财力打造的婚房,恰恰就败在这万里长征的“最后一步”,至今让他追悔莫及。
    悔:婚房变得“四不像”
    欧式?简约?中式?现代?等到装修完成后,刘先生才发现自己的婚房兼具四种风格。“都像,但又都不像。”刘先生自己把它定位为“四不像”婚房。
    不是前期都装修好了,田园欧式风格已经定型,咋就变成了“四不像”?刘先生告诉记者,问题就出在最后一步“买家具”上。
    刘先生说,在逛家具卖场时,琳琅满目的家具品牌和款式让他简直无从下手。听朋友说红木家具有保值功能,他就为自己的书房选择了一套价值不菲的红木家具;看到欧式梳妆台非常时尚漂亮,他毫不犹豫地为未婚妻选择了一套;为突出喜庆,他在主卧中选择了大红皮床;接下来,刘先生又挑选了米白色的餐桌、深色的茶几、原木色的电视柜、黑胡桃木的衣柜……
    当这些实木家具陆陆续续布置好以后,刘先生开始犯嘀咕:安装一套家具,家里的风格就为之一变,等家具布置齐了,曾经设想的田园欧式风格却渐行渐远。现在,刘先生很不愿意跟人提及或被人问到自己婚房的风格,更不好意思说自己花了近两万元的设计费。
    悔:沙发进不了门、床头柜无处放
    刘先生是一个特别细心的人。
    他告诉记者,当初买家具选沙发费了不少心思。想到婚后要小孩,岳母要来带孩子,七大姑八大姨也偶尔要来成都聚聚,在逛完成都的几大家具卖场后,他总算看中了一款价格不菲的多功能沙发,放下来可以当床,还兼具按摩功能,完全符合家庭需求。
     可当刘先生满心欢喜地站在门口等待安装这套沙发时,尴尬的事却发生了:由于沙发太大,主体无法拆卸,工人想尽办法折腾了半个小时都没把沙发送进家门。想用绳子把沙发从窗户吊进去,无奈新房采用的是封闭阳台,同样不行。无奈之下,刘先生决定退货,但商家说这不是质量问题,即使退货也需要刘先生支付人工费、运费等共计500元,否则不予退还。
     新买的沙发连坐都没坐一下,刘先生就首先损失了500元,可让他损失的不光是沙发,还有至今搁在阳台上的两组床头柜:由于当初买的两张大床完全占用了房间的可用空间,两组床头柜根本没了用武之地。如今“吃一堑长一智”的刘先生已经在准备测量门的尺寸,重新买沙发。
     在与记者的交流中,刘先生说出了自己的“纳闷”:选家具时,那些样品在展厅里看着非常漂亮,怎么摆在自己家里就全变样了呢?

 彭清尉 本报记者 楚昌良

家装帮帮帮>>>
快来说说你买家具的烦心事
已经开始装修、买家具的消费者,是否遇到过一大堆的烦心事?正准备买家具的消费者,又是否不知所措、无从下手?
或许,消费者买家具过程中那些烦心事,能成为更多人引以为鉴的教训,而那些让消费者纠结的难题,本报记者也在努力寻找解决的答案。如果消费者有与家具消费相关的经历、故事,甚至迷惑,都可以通过关注本报房产部新浪网官方微博(@成都日报房产)或加入购房、家装QQ交流群(号码:19332742),将这些问题告诉本报记者,我们将在后期选取部分典型问题,邀请专业人士进行分析并提供解决方案,帮助广大消费者打造真正温暖、幸福的家。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