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具消费:不能开错处方用错药!

icon 2013-06-27 14:11:16
icon 0

摘要:上周五,本报《买家具装新房 千万别因新家摊上大事!》的报道,引起了家具消费者的强烈共鸣,《快来说说你买家具的烦心事》栏目一经推出,更是引来了众多读者的吐槽。不少读者还通过微博、QQ群、电话等方式向本报记者“诉苦”:徐女士的“累”、刘先生“悔...

  上周五,本报《买家具装新房 千万别因新家摊上大事!》的报道,引起了家具消费者的强烈共鸣,《快来说说你买家具的烦心事》栏目一经推出,更是引来了众多读者的吐槽。不少读者还通过微博、QQ群、电话等方式向本报记者“诉苦”:徐女士的“累”、刘先生“悔”,就像是在写自己买家具时的亲身经历和感受。
    某家具卖场企划部负责人认为,消费者在家具消费过程中的不满,其实也发出了一个信号:在家具消费环节,成都家具卖场逐渐走入了误区——一厢情愿摊大饼式的发展,并不能得到消费者的青睐。“目前,成都家具卖场的模式,并没有真正以消费者为导向,很多实质问题都没解决。成都家具卖场,就像被‘开错了处方用错了药’的病人,是时候该静下心来,好好检讨和反思一下了。”该负责人说。
家具消费究竟走入了怎样的误区?既然摊大饼的单纯扩张模式不合口味,那消费者究竟心仪什么样的卖场?就这些问题,本报记者与一些消费者、部分装饰行业人士和家具卖场负责人进行了探讨。
    装修过后买家具
    固有模式让消费者遭罪
    一位消费者用打油诗总结了他买家具的经历:摆在展厅漂亮,放在家里变样;买前东测西量,搬来心里发慌。
    为什么消费者费尽心思买来的家具,最后往往落得风格变样、尺寸不符的尴尬境地?这还得从时下的装修习惯和流程说起:找家装公司,请设计师定方案,预算报价,装饰公司安排施工队进场敲墙打洞;买瓷砖、量橱柜、定墙纸、选灯具地板,所有基础装修完成,新家基本成型,最后才到选购家具。这套消费流程,如今已成为消费者和行业必须遵守的“军规”,如果有人在装修过程中不按常理出牌,往往会被落得个“不懂装修”的名号。但记者调查发现,家具消费过程中的“后悔”,往往就出在“装修过后买家具”这种固有的消费习惯上。
    事实上,大多数家具消费者并不专业,所谓风格对他们而言也只是一个模糊概念。由于前期缺乏整体的居家概念,消费者在选购家具时,面对不同风格、不同材质的家具产品,往往无从选择,头脑一热就冲动下手,等家具搬来后,才发现家具与装修风格很不搭配。同时,不少消费者在装修后,往往预留空间不足,导致成套家具搬来后无地容身。有些自己钟爱的家具配套小物件,由于空间限制,最终也不得不忍痛割爱。
    先订家具再装修
    三大优点避免遗憾
    如何才能解决上述问题?有业内人士给了一个解决方法:先订家具再装修。“因为家具才是新房的灵魂,它决定新房的风格。”
    打个比方,如果通过基础装修使我们的家拥有了健全的躯体,那么家具就是整个居家的灵魂所在,居家风格的确立、气氛的营造和主人的品味都维系于此。再好的装修和设计,如果摆上蹩脚或不搭调的家具,也会顿失风采。
    不少业内人士表示,传统装修过后再选家具的观点,忽视了家具与居室空间、装修风格、装修材质的协调,往往令居室失去了和谐,因此先订家具再装修,才是理性消费的优选:
    第一,先选家具,设计师可以根据业主选择家具的风格有的放矢,从而在设计过程中把硬装修、软装饰与业主喜欢的家具融为一体,为消费者量身制定一个风格和谐统一的装修方案。
    第二,家具摆放效果的好与坏,与空间环境、氛围密不可分,如果先选家具后装修,就可以结合家具摆放需求,有针对性的改变居室格局、空间分区,并进行局部造型、灯光、装饰处理。这样家具不但摆放合适,效果有时比展厅的还要好。
    第三,由于家具制作、运输都需要时间,因此业主在购买完家具后,一般都要等上一段时间。如果在装修前先订购家具,装修进入尾声时家具基本上也可以送到,这样可以有效缩短入住时间。

    治标更得治本 消费者呼唤“居家”新模式

    也有消费者表示:先订家具后装修,或许能让消费者在前期风格把控、家具尺寸上少走弯路,但它只是改变了一种消费习惯,治标不治本。因为很多消费者根本就不知道自己需要一种什么样的家居风格。
    记者调查发现,其实不少消费者更期待一种简单甚至“傻瓜式”的家具消费模式:对未来新房的风格、家具、家电乃至软装摆设,卖场能以1:1的实景方式完整呈现,而不是将未来的家停留在边装边改的设计图上,或者停留在滔滔不绝的设计师口中。对未来的新家,消费者希望能提前摸得着、看得见、可感受、可预算、可把控。
    不少消费者告诉记者,要真正解决买家具当中的累、悔、烦,成都家具卖场就需要以消费者为导向,改变以往只为卖家具而卖家具的做法,引入一种全新的“居家”理念,探寻一套为消费者提供省时、省力、省钱、省心的“居家”新模式。
    那在消费者心目中,具有省时、省力、省钱、省心功能的“居家”新模式的卖场,究竟是什么摸样?它又该具备哪些要素?不少消费者对此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要素一:不同风格样板家
    “展厅看起来漂亮,摆在家里走样”,这是刘先生买家具后的感受,也是很多消费者的共同经历。
    刘先生说,他买家具时,逛了很多家具卖场,看到不少家具品牌都是直接将产品摆在展厅,稍有创意的,则以样板间的形式摆放家具。“其实买回去究竟跟装修风格匹配不,我心里根本没谱,完全是在凭感觉。”
    刘先生心中的家具卖场,能以样板家,而不是简单陈列或样板间的形式来展示产品。“简单陈列的形式或样板间的家具,只是单一陈列产品,在装修和灯光的作用下看上去漂亮,但每个家庭有不同的风格,摆设也不一样,在展厅好看的家具,摆放到不同消费者家里,就不一定好看。”刘先生告诉记者,“如果卖场能以样板家的形式出现就不一样。样板家是以家作为主体,哪个地方放电视,用什么窗帘,墙体什么样色,配什么样的家具……消费者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不同的家装风格,这样一目了然、方便省事。但既要照顾不同消费者的喜好,又要呈现不同风格的家居,那是一个庞大而又系统的工程,可能需要成百上千个实景样板间才行。”
    要素二:一站式购齐
    东边买建材、南边选家具、北边买窗帘、西边选家电,还要买植物花卉、工艺摆件、居家小件……装修一个家,不少消费者要东奔西跑一两个月,基本要把建材、家具、家电、花卉、软装市场跑个遍,费时费力还费心。
    “居家本来除了建材家具,还包括家电、植物花卉、软装布艺、工艺小件等,为什么要把这些分开呢?应该以居家为主题,把这些分割经营的产业链进行有效整合,融合到一个大的居家卖场里,以缩短消费者的购买时间和距离。消费者需要一个真正一站式购齐,囊括了与居家相关产品,甚至包含烟缸、牙签盒的卖场。”网友“小甜妞”在与本报记者的QQ交流中说,“一站式购齐”应该是“居家”新模式卖场必须具备的要素。
    要素三:一站式服务
    喜欢逛街购物本是女人的天性,但当提起买家具装新房时,不少女性却一下没了精神和兴致。曾抱怨买家具脚累、眼累、心累、脑累的徐女士就认为:卖场绞尽脑汁想多赚人气多卖家具,但由于家具卖场服务单一、配套不齐,本该是享受的过程,却变成了遭罪的经历。
    徐女士表示,现在买家具,由于卖场服务及配套设施缺失,即使卖场装修再漂亮再有档次,消费者进去后总会感觉压抑,因为消费者总觉得卖场和商家都只盯着自己的钱包。徐女士认为,到家居卖场选购家具产品,应该是一个愉悦的过程,而不是“一锤子的买卖”。卖场不但要提供好产品,还应该提供一站式服务,就是说卖场应该集购物、餐饮、文化、娱乐、商务、休闲、配送、金融支持等多功能于一体,创立休闲娱乐与时尚居家有机融合的居家消费新模式。用徐女士的话说,“消费者累了,可以休息;饿了,可以用餐;甚至可以呼朋唤友,在卖场把电影看了,然后再把家具买回家。”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