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夏季火患多 新型墙体材料普及任重道远

icon 2013-07-17 09:37:12
icon 0

摘要:能在短短的时间内造成如此重大的损失,扼腕叹息的同时亦是对工厂责任人的良心拷问。从这样一起火灾事故中,我们应该警醒,除了操作的注意事项,厂房的建造设计更是防患源头,因此非承重外墙材料(俗称隔墙板)的选用也就显得更为重要了。

  新浪家居 广州报道 夏季气温骤升,高温持续不下,我们不难发现新闻报道中,起火事件亦是频频曝出。据金华市消防支队统计,6月份金华市消防支队共接火警201起,受伤2人,过火面积5289平方米。其中电气火灾73起,生产作业火灾12起。这样一组数据,着实让我们窥见夏季火患一斑。

高温夏季火患多 新型墙体材料普及任重道远
高温夏季火患多 新型墙体材料普及任重道远

  在近期工厂起火的新闻报道中,有一起是吉林省德惠市米沙子养鸡场发生特别重大燃烧事故,火灾事故导致120人死亡,77人受伤。后经调查发现,着火车间用易燃材料建成,火灾现场难寻消防设施痕迹,液氨存放重地成了“非消防安全重点单位”……暴露出夺命大火背后的种种安全隐患。1.7万平方米的失火车间,竟然全部使用彩钢板和苯板组成的易燃材料建成。而国家关于厂房(仓库)的建筑设计防火规范中,已经明文规定“当非承重外墙采用不燃烧体时,其耐火极限不限;当非承重外墙采用难燃烧体的轻质复合墙体时,其表面材料应为不燃材料、内填充材料的燃烧性能不应低于B2级。”

  能在短短的时间内造成如此重大的损失,扼腕叹息的同时亦是对工厂责任人的良心拷问。从这样一起火灾事故中,我们应该警醒,除了操作的注意事项,厂房的建造设计更是防患源头,因此非承重外墙材料(俗称隔墙板)的选用也就显得更为重要了。

  隔墙板全称是轻质隔墙条板,作为一般工业建筑、居住建筑、公共建筑工程的非承重内隔墙主要材料。包括玻璃纤维增强水泥条板、玻璃纤维增强石膏空心条板、钢丝(钢丝网)增强水泥条板、轻混凝土条板、复合夹芯轻质条板等等。我国隔墙板行业在上世纪九十年代末和本世纪初发展较快,1999 年生产总量就达到了2.41亿平方米,占我国墙材总量的1.41%。

  我国从1980年开始后,政府就已经开始重视节能建筑的建设,到今天我国的节能建筑已经取得了非常不错的效果,而当前轻质隔墙板建材的政策也有了新的改变。政府已经把轻质隔墙板建材的政策以节能减排和发展循环经济作为工作的重要内容,毫无疑问,关于建筑节能、发展新型建材、发展循环经济的要求对建材行业构成有利的推动。

  轻质隔墙板利用我国丰富资源氧化镁和氯化镁的化学反应生成,其优越的抗压耐磨、防火防潮、隔音隔热、节能环保等性能,得到众多企业的青睐,可运用在厂房建设、公共场所以及商业办公空间等多领域。国家防火建筑材料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曾对佛山市墙丽环保建材的轻质隔墙板进行检验,结果显示该制品燃烧性能符合A1级的规定要求,也说明了轻质隔墙板的防火性能优越。佛山市墙丽环保建材董事长钟应洲认为,轻质隔墙板的市场空间非常广阔,不亚于家居建材行业中的任何一个领域,加上国家政策的支持,未来必将引领一片市场蓝海。而且,作为全球知名的陶瓷、石材机械设备制造的上市公司——科达机电,早在几年前就拓展了节能环保墙体材料的设备生产线,此举无疑也表明科达机电看好新型墙体材料的前景。在科达机电佛山顺德陈村新厂区,记者看到工人们正在使用墙丽隔墙板进行施工。另外,与传统的气砖相比,轻质隔墙板的综合成本可节约近30%,在国家标准中其规格分为90mm/120mm*2800mm*600mm两种,具有更高的砌筑优势,明显节约时间成本;其次,随着河沙资源的日益减少价格上涨,气砖的成本越来越高,而轻质隔墙板的原材料氧化镁和氯化镁是我国的丰富资源,占全球的70%,其成本优势毋庸置疑。

  然而,对于轻质隔墙板,目前的市场普及度却远远不够,人们在实际运用中却很少利用此类产品。“当下我国各地普遍存在着新旧建材博弈的现象:一边是仍有实心黏土砖照常大量生产;一边是新墙材企业生产出符合国家政策、符合环保和节能要求的绿色环保产品后,却找不到销路。”北京金隅股份有限公司新型建材管理部副部长王立伟认为,国家倡导绿色建筑是利国利民的好事情,但是绿色墙材的市场推广依旧不容乐观。面对广阔的市场,如何推广产品成为考验企业的重要命题。佛山市墙丽环保建材总经理吴旭辉认为,“好产品自己会说话”,虽然不少顾客在使用轻质隔墙板以后回头率比较高,但是当前的覆盖率远远不够,产品的普及不是一两家企业能够做好的,有赖于政府以及行业中的各企业积极努力,希望政府各职能部门之间形成联动机制,切实把推广新型墙体材料的工作落到实处。

  (文/叶玲菊)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