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用插座易短路 被禁却仍有市场

icon 2013-07-18 11:37:49
icon 0

摘要:近日走访市场发现,在部分农贸市场和小型综合商店,仍有万用插座上架销售,这类产品的一个突出特征是两头插座和三头插座混用。而依据国家相关标准和法规,此类产品早已被禁止生产和销售,新国标插座规定两头和三头完全分开,禁止混用。

  近日走访市场发现,在部分农贸市场和小型综合商店,仍有万用插座上架销售,这类产品的一个突出特征是两头插座和三头插座混用。而依据国家相关标准和法规,此类产品早已被禁止生产和销售,新国标插座规定两头和三头完全分开,禁止混用。电器工程师提醒,目前正值夏季用电高峰,万用插座极易引起短路等事故,建议市民尽快淘汰万用插座。

  家住南开区的陈女士向本报反映,最近天气闷热,家中需同时使用多台家用电器如空调、洗衣机、电冰箱、电视机、电风扇等。近日,由于空调和电视机共用一个插线板,陈女士刚插上空调电源线插头,插线板就冒起一股黑烟,她赶紧切断总电闸,所幸未引发火灾。

  记者来到陈女士家中看到,被烧毁的插线板是“公牛”牌。据陈女士介绍,该插线板是2006年购买,距今已7年多了。“2006年买的时候花了近30元,当时已经算贵的了,也是知名品牌,所以一直用,搬家的时候也舍不得扔。”记者发现,这款公牛插座共有两排,两头和三头混用,能供6台电器同时使用。不仅不需接地的小型电器如电风扇、电吹风能使用,大型家用电器如电热水器、空调、洗衣机的常用三头插座也能使用,而且两头和三头混用;使用两头插头时,其中一个端口闲置。

  据鞍山西道一家低压电器销售门店管理人员介绍,像陈女士家这种插座,就是2011年6月1日起国家明令禁止生产销售的万用插座。这类产品的突出特征是混用双头和三头插座,极易引起短路等事故,进而引发火灾。因此,国家质检部门2008年就制定了新插座国家标准,并规定从2011年6月1日起完全禁止生产和销售。新国标规定插座的两头和三头必须完全分开,两头一排,三头一排,不能混用。

  新闻链接

  30%火灾缘自万用插座

  记者在走访中了解到,部分居民家中仍有大量的万用插座正在被使用。据业内人士介绍,目前市场上仍在使用的万用插座占到总插座数量的60%以上,并且绝大部分隐藏在市民家,而按照公安部门的统计数据,30%以上的火灾事故是由使用万用插座导致短路引起。目前正是夏季用电高峰时段,本报提醒广大市民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尽快淘汰家中万用插座,购买新国标产品。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