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娜丽莎陈捷:艺术与商业相结合 瓷艺画是陶瓷板绽放的鲜花

icon 2013-07-29 11:43:35
icon 0

摘要:蒙娜丽莎集团艺术总监陈捷,是一位知名油画家。在加入蒙娜丽莎之前,他在艺术领域已经卓有成就。2009年,陈捷加入蒙娜丽莎集团,以瓷艺画为媒介,开启了艺术在这种行业新兴材料上的独特绽放之旅。陈捷称,我们企业的愿景是“美化家居生活空间,感触艺术品...

  蒙娜丽莎集团艺术总监陈捷,是一位知名油画家。在加入蒙娜丽莎之前,他在艺术领域已经卓有成就。他曾应邀为美国总统乔治布什绘制肖像,出版画册,举办“寅虎贺春,陈捷绘画展”,其写生创作油画作品被用于明信片全国发行。

  2009年,陈捷加入蒙娜丽莎集团,以瓷艺画为媒介,开启了艺术在这种行业新兴材料上的独特绽放之旅。据悉,瓷艺画是蒙娜丽莎集团研发的独特产品,在行业内仅此一家。而毫无疑问,瓷艺画是以陈捷为代表的几位艺术家为核心人物的艺术衍生品。

  艺术,总是高高在上的。当艺术与商业结合,则能在人们的日常审美情趣中增添独特韵味。陈捷称,我们企业的愿景是“美化家居生活空间,感触艺术品位生活”,让消费者能够更加深入了解艺术,也变成他身在集团肩上的一种责任。蒙娜丽莎瓷艺画,目前邀请了6位知名艺术家,他们创作的部分作品将以瓷艺画形式展现给消费者,而其作品之创意、精美、时代性等风姿,远远不同于市面上泛滥的艺术复制品。陈捷称,希望随着科技的提升和艺术含量的提升,瓷艺画“能够在这块陶瓷板上绽放出迷人的鲜花”。

蒙娜丽莎陈捷:艺术与商业相结合 瓷艺画是陶瓷板绽放的鲜花
蒙娜丽莎集团艺术总监、油画家 陈捷在画室中

  访谈嘉宾:蒙娜丽莎集团艺术总监、油画家 陈捷

 访谈地点:蒙娜丽莎文化创意设计有限公司

 访谈时间:2013年7月19日

  访谈主持:新浪家居 陈海红

  绘画与陶瓷结合 瓷艺画是科技的艺术化

  新浪家居:瓷艺画是蒙娜丽莎独创的产品,我们也看到瓷艺画整个运作下有艺术家的身影,您怎么看待瓷艺画?

  陈捷:陶瓷本身是我们中华民族值得骄傲的。如同丝绸,中国的茶叶。中国的陶瓷,是带有独特中国元素,渗透到我们的日用生活、家装空间和工装空间当中去。陶瓷在生活中有独特的中国风情,这可能也契合我们的一个理念,我们企业的愿景是“美化家居生活空间,感触艺术品位生活。”这是我们企业对社会的一种责任。现在,整个国家提倡“文化强国、文化大国”,文化强国后,现在又提出理念叫做“中国梦”。实际上我们在做的,也可以理解成这种中国梦的一部分,即把文化更多地带入陶瓷行业。我们围绕着打造一个美好的家居空间的理念,希望为整个社会人类提供一个很好的,有文化、有艺术性的建材。这是我们企业围绕这个在做文章,在下功夫的一件事。

  新浪家居:您是知名的画家,在进入陶瓷领域是否会有远期的梦想和近期的目标,有没有得到实现的一些理想的事情?

  陈捷:我在这里的梦想现在还是一步一步地得到了很好的体现。我来蒙娜丽莎有4年左右的时间,在这4年为蒙娜丽莎这个企业文化的推广确实也做了点事情。比如说像广西南宁飞机场的漓江金秋的大型壁画,武汉大型地铁工程的手绘壁画,深圳地铁的瓷艺画,江西安源毛泽东纪念馆的巨幅毛泽东肖像。像我们为家居空间每天日常的设计都有遍布在全国,我们最远的也为像美国纽约的别墅、停车场等等也做过一些瓷艺画,甚至为西藏、东北,特别是我们江南地区做了很多,以我们陶瓷薄板这种低碳节能的产品又加以高科技和艺术化结合的瓷艺画作为一个推广。所以,现在我们也陆续接到很多大的定单来体现我们企业的精神和企业的文化。我个人也可以实现从绘画转嫁到一种新的载体上去和陶瓷有较好的结合。

 艺术与商业相结合 知名油画家的瓷艺画之路

  新浪家居:您现在担任艺术总监这个职位会不会影响您平时的创作?

  陈捷:原本纯绘画是一个人行为,其实每个人在生活面前,在领导面前,你会有很多不真实的体验,但是绘画是很真的,永远说不了慌的,它能够暴露内心世界,这个是毫无遮拦的,完全属于个人的创造自由。那么,现在我们在一个企业在某种程度上要为企业服务,为企业创造更大的价值,这对于我个人来说是毫无疑问的。创作本应该是自由的,奔放的,无拘无束的,身在其位,我作为集团的艺术总监就要考虑集团总体的文化现象和总体的销售的方向。打个比方,我最近创造了一幅天鹅,我最近去拜访了福建福州的经销商,他做了一个背景墙,他就希望做一对天鹅,因为天鹅能体现很和谐和新婚家庭和一些浪漫元素,这是我画的这张画,现在放在福建做的瓷艺画展厅。如果有一对新人的新房,在一个充满和谐美好的环境里,有这幅画就很好。应市场的需要,我就要创造一幅这样的画,能够体现我们瓷艺画的特点和为和谐社会创造价值体现陶瓷的特点,这个就是应市场所需进行创作,又符合整个社会和民众对家居环境的苛求。所以我觉得在创作上既有个人创作风格的自由,又要遵从企业的材料和市场所需的定位。

  新郎家居:是否可以说纯艺术是与这个年代是脱节的,您如何理解应市场所需创作的作品?

  陈捷:富有学术价值的作品不一定被市场接受,好的电影也不一定被市场所能够接受。所以不管文学艺术,往往有个性的,不一定是有很好市场的。我现在定位希望在集团做好,与市场对接,又能体现我们企业产品特质,这种作品更加能够符合市场所需,能够提升我们企业集团的要求,这样能够做到艺术服从于市场所需。

  工艺品与艺术品共存 瓷艺画寻求多层次发展

  新浪家居:瓷艺画其实很大程度是一个科技上面的突破,然后把艺术加工到科技的上面,您会不会有遇到过艺术跟科技这方面处理的问题?

  陈捷:我们眼下就在做的一件事,我不便讲是哪家公司,叫智慧公司吧。智慧公司是科技公司,然后这家公司做的一个产品叫做采暖宝。这个采暖宝可以特别适应于江南地区的采暖。我们这边就有这个采暖的艺术化的板材,我们现在与它合作,就是将来用这个摄影绘画与节能供热的材料、与我们的板材结合,我们的薄板只有3.5毫米厚,可以挂在墙面上。这个新品既是艺术画,又有实用的采暖功能。我们从中就要解决烧制过程色还原准确度。最近全国很多艺术家在关注我们,要与我们合作,制作这种原创性的世界上独有的艺术画,同时又结合采暖板材作为普及给人们带来实用性价值的作品。现在我们正在做大量的尝试,最终觉得现在能够实现的效果还是不错的。

  新浪家居:现在业界对于生产的具有艺术欣赏价值的产品,一种叫艺术品,一种叫工艺品,您觉得蒙娜丽莎应该是属于一种工艺品还是艺术品?

  陈捷:我们是朝着多层面发展,我们可以做世界名画,我也可以由我来亲自手绘,比如说武汉地铁工程,就是我手绘了24米长的山水笔墨画,也就是说,世界上只有一幅,没有第二幅。我为安源毛泽东纪念馆画的独一无二的巨幅也是。这是两种不同的定位,我们要顾及中低档市场,也要提升和培养高端市场的人群。

  新浪家居:今天谢谢陈总接受新浪家居的采访。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