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宇卫浴“无铅”产品竟含铅

icon 2013-08-29 10:28:25
icon 0

摘要:尽管三度因为管螺纹精度不合格而成为质量黑榜上的主角,国内首家在欧洲上市的卫浴企业中宇卫浴依然不忘时时自我标榜“高品质”。

  尽管三度因为管螺纹精度不合格而成为质量黑榜上的主角,国内首家在欧洲上市的卫浴企业中宇卫浴依然不忘时时自我标榜“高品质”。在其开在十里河的北 京最大旗舰店里,赫然立着“无铅龙头,用水放心”的招牌,而招牌下的小字却标称“铅析出量为0.005(ug/L)”。水龙头含铅却宣称“无铅”,中宇卫 浴这种明显给自己脸上贴金的做法并未赢得消费者的信赖,其在北京市场正逐渐沦为非主流品牌而处于尴尬境地。

  号称“无铅”实则含铅

  正当九牧、乐家等卫浴品牌陷入“铅超标”丑闻还难以自证清白之时,一些卫浴品牌却打着“无铅”旗号招摇过市,其中的代表品牌就是国内首家在欧洲上市的卫浴企业中宇卫浴。

  8月25日,北京商报记者在十里河一家卖场发现,中宇卫浴开在这里的北京旗舰店四处悬挂着印有其形象代言人跳水皇后郭晶晶甜美笑容的吊旗,让人 感觉中宇卫浴是一个“上档次”的品牌,墙面上挂着偌大的招牌,除了“德国上市,中宇卫浴”以外,最醒目的就是“无铅龙头,用水放心”字样。

  中宇卫浴真的“无铅”吗?北京商报记者发现,在“无铅龙头,用水放心”这个招牌的下端,就清晰地标示着它是含铅的:“中宇卫浴铅析出量0.005(ug/L),是国际标准限值的1%,是国家标准限值的0.1%。”

  登录中宇卫浴官方网站,北京商报记者见到它也在宣传“无铅”,只是相对低调得多,标题不再含有“无铅”的字眼,表达为“带您远离铅害,拥抱健 康”。与此同时,中宇卫浴宣称获得NSF无铅认证,水道铅析出量为0.05ug/L,远低于美国NSF-2007A SPAC标准0.5ug/L。“打造 无铅害的健康环保卫浴产品,让您远离铅害,拥抱健康,是中宇卫浴永不停歇的追求。”官网上充满清新绿意的宣传页面,描绘了中宇卫浴无比美好的企业愿景。然 而,不管中宇卫浴的铅含量多低,它却是含铅的,宣称“无铅”,实在有些名不副实。

  “无铅”不等于好产品

  “无铅是相对的,如果铅析出量小到趋近于零,且符合国家标准,拥有国内或国外相关认证,宣传无铅就没什么问题。”北京市工商联厨卫行业商会秘书长牟勇认为。

  不过,就算真如中宇卫浴所宣传得那样,水龙头铅含量很低,用牟勇的话说可以称为“无铅”,也未必就是好龙头。中宇卫浴三度因“管螺纹精度不合格”登上质量黑榜就是最好的例证。

  在8月5日中宇卫浴第三次被质检机关曝出产品不合格后,北京商报记者致电中宇建材集团有限公司总裁蔡吉林询问此事,他只以“不太清楚”做回复。 “或许正是因为每次中宇卫浴被曝管螺纹不合格,作为总裁的蔡吉林都不太清楚,才放纵这一问题成为中宇卫浴的顽疾。”业内人士笑称。

  “衡量一个水龙头好不好,不能只看含不含铅,不含铅不等于好产品。”国家建材五金水暖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副主任史红卫指出,产品是否合格、安全,要综合考虑所有元素,若是只强调铅,而忽略了其他的指标,顾此失彼,就可能出现别的安全隐患。

  中宇在京沦为非主流

  北京商报记者走访京城家居卖场时发现,号称“国内惟一一家在德国上市的卫浴企业”的中宇卫浴,并不如表面看上去那么风光,在北京处境十分尴尬。

  在京城主流家居卖场里,北京商报记者很难寻到中宇卫浴的踪影。通过其官网上的400电话找北京经销商询问北京中宇卫浴店面位置,发现它曾经在居然之家、红星美凯龙等主流渠道有很多专卖店,如今都撤得几乎绝迹了。

  位于十里河的中宇卫浴专卖店销售人员表示,这是它在北京面积最大、产品最全的店面。北京商报记者打量发现,这个所谓的“最大店”也不过五六十平 方米。“中宇卫浴销售不行,这个店也主要用来发展外地的经销商,让人觉得它还在主流渠道里有店。”一位卫浴同行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北京老百姓已经不认中 宇了,高端客户通常购买进口的TOTO、科勒等品牌产品,国产品牌则是箭牌、法恩莎等受中低端消费者欢迎,很多消费者都不知道有中宇卫浴这个品牌,它再怎 么标榜“高品质”也阻止不了在北京非主流的窘境。

  北京商报记者 谢佳婷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产品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