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好空气"电子铭牌试点 可现场求证装修是否达标

icon 2013-09-02 11:42:07
icon 0

摘要:“中国•好空气”电子铭牌将具有法律效力的国家CMA计量认证检测评估报告的所用数据内容,通过运用最新科技手段全部输入其中,任何人均可使用手机扫描二维码这项功能查验求证。

  每年开学之际,面对暑期里装修后的崭新校舍,几乎所有学生家长无不忧心忡忡。2011年9月1日上海电视台报道了,乌鲁木齐幼儿园因暑期装修导致空气污染刺鼻难闻,幼儿家长拒绝把孩子立即入托事件;2013年8月22日新闻晨报夏令热线报道了关于上师大附中新校舍的一则《忧心装修异味,家长建议新校缓搬》调研事例。面对家长对校舍空气污染的质疑,乌鲁木齐幼儿园只得紧闭大门,将空气检测数据报告(复印件)张贴在大铁门上,供家长查阅;而上师大附中则回应:“达到检测机构要求的环境标准后才会搬迁”。


上海市环境保护产业协会李伟介绍电子铭牌使用方法

  每年暑期都是学校、幼儿园等开展校舍翻新室内装修的集中期。随着近些年以来,市民环保意识的不断提高,家长更生怕因甲醛超标诱发儿童白血病的发生事件。室内装饰空气污染五个指标是甲醛、苯、TVOC、氨、氡,被誉为危害人身健康的五大杀手,其中,苯已被世界卫生组织明确定为;一类致癌物质。甲醛为疑是致癌物质,而甲醛释放周期为3—15年,经医学权威调研;是诱发儿童白血病以及人体免疫力下降的重要诱因之一。今年暑期高温日已长达47个,高温环境会促使甲醛高挥发,使得遗留在板材、地板、家具、涂料、油漆等装饰材料中的甲醛(其他有害污染物质)会再次叠加释放,尤其是暑期校舍装修竣工日与开学日相距很近,没有足够的空置通风时间,令家长担忧是在所难免的。


鞍山初级中学代表发言

  究其原因之一:暑期最多施工期只有两个月不到的时间,为了赶工期忽视工程的环保标准,竣工后未能真正做到经第三方检测机构,出具“一房一验”的检测报告,目前,建筑装饰工程竣工的空气检测采用抽检备案制,国内尚无强制性“一房一验”的相关规定;原因之二:在施工中,一些施工承包商偷梁换柱未采用绿色装饰工艺、使用低质装饰装修材料,原因之三:目前,网上谎称所谓第三方检测中心,令人真假难辨,而所采用的检测方法与检测标准不一,致使出具的书面检测报告样式各异。上述多种原因让家长和学生们在获得权威第三方检测报告的信息渠道狭窄,与学校之间的交流信息不对称,又缺乏专业性常识和维权指导,即便是学校提供了抽样性的部分书面检测报告,也无法一对一的识别“一房一验”第三方书面检测报告真伪,自我保护不易,种种因素叠加对家长和学生极为不利,环保专家呼吁该社会现象在市场上普遍存在且不容乐观。


体验会现场

  上海市鞍山初级中学的行政主管隶属于杨浦区教育局,是学校倡导环境保护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第一线上的排头兵,自十八大提出的“美丽中国”,该校领导层依托自身注重环保的教学特色,在区教育局的领导支持下,以大力发展学校生态文明建设为工作抓手。正值今年暑期部分校舍也进行装修改造,应教委规定和新生家长的要求,校舍装修竣工后,邀请上海装饰俱乐部旗下的第三方检测机构对空气品质采样检测,各相关指标均达标。由于检测报告是书面的,即便是复印件,也不可能做到人手一份,虽说这样满足家长和学生们了解真相很有必要,但费工费时不说,也因与无纸化减量化的环保要求而言,这样的方式并不可取。

  那是否有一种最新的方法或手段来架起学校与家长学生们之间互相交流的桥梁呢?

  由上海市环境保护产业协会、上海装饰俱乐部等联合首批沪上第三方权威机构共同研发的“中国•好空气”电子铭牌,是基于学校为维护家长和学生们权益且提供具有法律效力的国家CMA计量认证检测评估报告,旨在保持符合GB/T15481-2000《检测和校对实验室能力的通用条件》的质量体系,向所有委托方提供相同质量的符合要求的检验服务;确保为符合本次活动的委托方提供检验服务的各项活动,不受行政、经济上的以及其他方面对检测工作质量的影响,在任何时候都保持判断的独立性和完整性,维护检测结论的公正性。

  “中国•好空气”电子铭牌将具有法律效力的国家CMA计量认证检测评估报告的所用数据内容,通过运用最新科技手段全部输入其中,任何人均可使用手机扫描二维码这项功能查验求证。就目前而言,“中国•好空气”电子铭牌所带来的益处显然是毋庸置疑,而从长远来看,从检测报告书面文字走向电子网络云计算查询势在必行,“中国•好空气”电子铭牌犹如是每个空间进行空气检测后的专属电子“身份证”,具有划时代里程碑的意义。同时,也是上海市环境保护局9月1日起对申城发布空气质量预报项目的具体实践落地延伸,以后先向建筑装饰材料、环保产品的溯源以及达到使用年限后的末端环保处置结果查询方向发展。

  在新学期来临之际,由上海市环境保护产业协会、上海装饰俱乐部等沪上第三方检测机构联盟,以上海365绿色家居公益检测维权大行动为推广载体,防范因暑期装修引发校舍空气污染、保障学生身体健康为宗旨,完善室内空气检测服务方式、增加空气净化的环保优化措施,提高家长和学生们对室内环境第三方检测报告数据的知晓权,了解掌握空气污染产生的本源真相,以“中国•好空气”电子铭牌先行试点鞍山初中,建立具有公信力的第三方检测终端便捷查询资讯平台,以共同创建美丽中国的人居环境为目的,继续秉承以人为本,关爱生命的情怀,扩大绿色建筑与家居公益活动服务范围。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