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国际家纺布艺暨家居装饰展览会林琮然设计师讲座

icon 2013-09-09 14:56:48
icon 0

摘要:在深圳国际家纺布艺暨家居装饰展览会的设计师系列讲座活动上,来自台湾的CROX阔合国际有限公司总监、本泽建筑设计(上海)创办人林琮然先生为我们带来了“由简入简的前卫自然”的设计讲座

  当下家居设计都在倡导一种返璞归真,人们厌倦了过于华丽的装饰,一份“自然简单”反而更加令人如获珍宝。在深圳国际家纺布艺暨家居装饰展览会的设计师系列讲座活动上,来自台湾的CROX阔合国际有限公司总监、本泽建筑设计(上海)创办人林琮然先生为我们带来了“由简入简的前卫自然”的设计讲座,毕业

深圳国际家纺布艺暨家居装饰展览会林琮然设计师讲座
林琮然设计师精彩演说

  于米兰Domus Academy都市經營與城市设计专业的林琮然先生多年跨足都市规划、城市地景、室内设计、到影像等多方位创作,一直坚持着“以关心人本的空间互动诠释”的创作理念,用心仔细呈现人与生活间每一种可能,将最简单的想法运用到前卫的设计创意上,深入浅出,回归自然。

  文化的渗透与传承

  每一位从事设计行业的人员,都离不开对文化的解读,并且文化之间都是脉搏相连,汉字、语言、家居、风水等等都是彼此呼应的,而家居设计师在进行创作中,要将中国文化的传承通过简单的方式进入到设计的核心思想,用最简单的方式进入核心思想,从中延伸出来空间创作作品。林琮然先生在谈到“中国的汉字与建筑文化”时,用王羲之与鲁班作为例子,研究汉字文化与空间建筑设计的联系,“鲁班尺”并非一般的度量尺,而是有命盘、有风水的深层含义,做建筑设计不能离开“尺寸”度量,也说明自古以来,人们对“尺寸”的认知是源于我们对于未来美好生活的追求。一把再简单的尺子,切入了文化的内含也就不再是简单的东西,设计的趣味性恰是表现于此:因为它代表着文化与智慧,作品只是一个承载体,而且中国的文化是富有诗意的,所以带有文化渗透的思考去创作,这样的设计作品一定也会充满了人文与诗性的美感。

  正如,在中国建筑文化里,床是图添丁、书桌是望登科的寓意,设计师要将传承的文化寓意介绍给消费者,将本质上的东西反映到作品上,其实设计师本身并不代表任何事情,设计师将博大的文化渗透到作品里面,表达深沉涵义的寓意,然后将代表诗意的事情放到空间作品去,向他们传递设计内含的正能量。

  “自然”设计注重延续性

  设计里常谈到“跨界”一词,设计里讲究跨越不同领域的合作,而林琮然认为跨界不应该受任何时空的限制,穿越古今,更应该是心灵的跨界。每一个人的品味和美感都应该用“心”的眼神去看待,看的过程中必须思考和反问自己,经过思考的过程,让视觉、触觉与大脑一起散发联想,从而产生有趣的共鸣。

  回归到室内设计,爱因斯坦说过除非你用理论的支持,不然你看到的东西是没有意义的,所以必须带着理论基础的方式去看设计,否则设计只是一个平常的东西。每一个房子就代表了要盖房子屋主的想法,地景或建筑也是同样道理,用不同的文化去看待,而不单纯讲究设计的方法。

  在艺术的创作上面,设计师非常讲究前卫,但是比较前沿的东西往往不是最美的,甚至是饱受争议的,但它是有价值性的,可以留下一些属于当带的美学和艺术上的东西。其次,好的设计一定是很“自然”的。林琮然从庄子思想以及英国学士分析了“自然”的本质是符合人类的美感和想法的。另外,现在越来越多的设计提到未来感,其实未来感就是用“自然的演化”看将来的生活方式。而且,自然的设计往往会“延续性”的,曾经做过的任何一件事情,预示了今后会做的一件事情,冥冥中自由安排,前承后启,这就是所谓的延续性。

  设计回归简单本质

  在剖析由简入简的概念时,林琮然设计师带来了一个商业空间的作品——一个心灵会所的设计。心灵会所,顾名思义就是给事业成功但心灵上缺乏港湾的人做心灵培训的地方。总体设计感觉要前卫但不失自然,自然的元素让这样心灵会所更平易近人。最后的成品,心灵会所是稍微半户外的设计,再配合室外的主观水景、竹篱笆、银铂的天花、点状的灯光整体营造出自然、安静的感觉,整体感觉曲径通幽,悠然自得、诗意而有美感的空间。整个会所设计出不同的曲线,曲线和直线最大的不同,直线条是人类的表达方式,曲线是属于自然的。

  而在家居设计上,林琮然设计师分享了早前台北旧房子的翻新案例,正是传达了一种简单舒适而不失前卫的理念。台湾人喜爱偏日系、简约的风格,台湾的家居设计经历过的巴洛克、新古典的时期,演变到现在回归自然干净的调子。时下台湾的居家风格偏向于简单,简单到可以直视对方,而不是堆砌着摆设品,客人上门探望也不是为了名画或钢琴,而是为了毫无负担顾忌地痛快相聚。因为你如果有太多的东西,淹没在太多的装饰里面反而看不到自己,更何况家的本质不是给人参观、接待的地方,家就是跟家人相处的地方,所以最重要是能够很简单的进到家里。“由简入简”的概念其实也表明人们心灵境界的上升,大多数人对房子的追求就是“稳定感”,这个才是设计师应该不忘的宗旨。

  在家居设计的过程中,设计师就是一个空间的导演,不同的戏份在不同的空间上演。在创作过程中,设计师的思维空间里要有演员、场景,将文化、空间、生活散发联想,注重“由简到简,回归自然”,重返最初的寓意,经过思考设计师就能勾勒出剧本雏形,然后执行最后设计出炉,这个过程也就是家居设计最有趣、最吸引人的地方。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