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开启营销变革

icon 2013-09-26 09:15:36
icon 0

摘要: 数据营销在近期成了营销刊物的关注焦点,而引人关注的阿里巴巴5.68亿美元入股新浪微博及雅虎收购Tumblr事件更是让构建大数据的整合营销平台发展趋势凸显无疑。

数据开启营销变革
数据开启营销变革

   文/新浪家居特约记者 杨晓林

     数据营销在近期成了营销刊物的关注焦点,而引人关注的阿里巴巴5.68亿美元入股新浪微博及雅虎收购Tumblr事件更是让构建大数据的整合营销平台发展趋势凸显无疑。

  大数据营销的原理在于共享不同平台整合后所拥有的超大规模数据,通过对来自各个平台用户行为的深入分析,找出各方的关联甚至是共同点,从而挖掘出用户的不同需求并对其开展针对性的营销活动,以达到提高沟通效率的目标,简单理解就是相关性营销。目前很多品牌企业已经在通过收集客户信息和相关数据往PC或者手机端发送直推广告,这一点B2C网站做的尤其频繁。你在京东浏览过的商品信息,会出现在你浏览的新浪或者网易的新闻页面上,这就是数据与相关性共同导向的精准营销,实现点对点推送。作为国内最大的电子商务网站和社交平台,阿里巴巴有望通过新浪微博超5亿的用户规模引入更多的网络消费者进入淘宝和天猫等阿里旗下购物平台,为马云提到的“平台、金融、数据”建立最根本也是最核心的数据基础。舆论普遍认为新浪微博作为一个自媒体目前还没有找到很好的盈利模式,但网友们在各自微博分享的个人信息在阿里巴巴看来就是无穷的宝藏。举个例子,郭MM喜欢在微博分享豪车、奢侈品、高消费等生活信息,阿里通过分析就可以得出郭MM的生活状态及关注热点,利用后台向其单独推送例如某款高档香水最新上市的信息,这显然比在大众平台推送广告所起到的效果更佳,且更具有私密性。类似这样的信息和数据的整合将在未来的市场中呈现更快的增长态势,随着广告环境的复杂化和消费个性化趋势更加明显,越来越多的品牌和商家对如何找到客户和提高成交率感到头疼,而数据营销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了这些问题,更加精准,也更高效。

  与阿里入股新浪微博类似的,还有雅虎收购轻博客Tumblr,中国雅虎在一片唏嘘中黯然落幕,美国雅虎在积极寻找更多更好的机会,作为一个与新浪微博类似的自媒体, Tumblr代表着更年轻和更有活力,除去Tumblr本身的成长性值得投资,其所承载的超大个人数据也是雅虎高价收购的重要决定因素。

  结合我们的工作,似乎这些离的有些太远。如何利用好各类数据开展营销?你所掌握的以往成交客户的信息、各类新收集的业主信息,建材市场上流动的客源,家电商场的消费者、甚至是刚参加工作的人员信息,都是我们需要关注的数据来源,一切的消费都隐藏在这些超大的数据之下。借鉴精准营销的成功经验,可以利用电话、信息、邮件、微信、DM、EDM等多种工具对目标客户群和单一客户进行沟通。很简单的例子就是,对已成交客户固定的回访,将大大提高其推荐亲朋好友选购蒙娜丽莎瓷砖的可能。

  数据营销的落脚点在于服务的细化与执行,每一个目标用户的跟踪以其客户来源分析都需要非常细致的工作投入,建立自己的数据库并加以利用,抢占先机,数据营销的大潮很快就会到来。

  (作者:杨晓林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浪家居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