亿元索赔令佛山照明转型雪上加霜

icon 2013-10-10 09:21:15
icon 0

摘要:佛山照明正处在转型关键时期。突然来袭的官司门,无疑将分散佛山照明转型的精力。如今,佛山照明撤资锂电业务,进军LED业务。然而,佛山照明转型并不顺利,今年上半年营业利润同比下跌近三成。

  导语:佛山照明正处在转型关键时期。突然来袭的官司门,无疑将分散佛山照明转型的精力。如今,佛山照明撤资锂电业务,进军LED业务。然而,佛山照明转型并不顺利,今年上半年营业利润同比下跌近三成。

  有“中国灯王”之称的佛山照明(000541.SZ),如今陷入一桩官司中。

  因过去几年佛山照明存在证券虚假陈述,股东徐女士请求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判令佛山照明赔偿她投资差额损失、佣金、印花税和利息损失等合计约19万 元。事实上,徐女士仅是515人(件)以“证券虚假陈述责任纠纷”为由对佛山照明提起的诉讼案之一。上述515件案件索赔金额合计约为0.73亿元。

  原告代理律师之一、浙江裕丰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厉健称,佛山照明投资者将陆续向广州中院起诉索赔损失,初步推算原告人数可能突破两千人、索赔金额突破2亿元,有望成为继东方电子案之后的中国证券民事赔偿第二大案。

  面对如此大的索赔案,“我们已经聘请了一个律师团队,有10个律师参与。”佛山照明董秘办人士透露。不过,他对于胜诉的概率并无把握,“结果只能看法院的判决。”

  眼下,佛山照明正处在转型关键时期。突然来袭的官司门,无疑将分散佛山照明转型的精力。如今,佛山照明撤资锂电业务,进军LED业务。然而,佛山照明转型并不顺利,今年上半年营业利润同比下跌近三成。

  索赔或超2亿

  近日,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立案受理原告515人(件)以“证券虚假陈述责任纠纷”为由对被告佛山照明提起的民事诉讼案。9月23日,佛山照明公告称已收到515份《民事起诉状》。上述515件案件索赔金额约为0.73亿元人民币及8.1万元港币。

  根据《证券法》、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证券市场因虚假陈述引发的民事赔偿案件的若干规定》相关规定,因虚假陈述受到证监会等行政处罚且权益受损的投资者都可以向有管辖权的法院提起民事赔偿诉讼。

  事实上,广东证监局在3月7日认定佛山照明信息披露违法违规。厉健称,原告正是根据被告的信息披露先后购买了被告佛山照明发行在外的流通股股票,因其虚假陈述导致了投资损失。

  厉健还认为,原告在虚假陈述实施日及以后,至揭露日之前买入“佛山照明”股票,并在虚假陈述揭露日以后,因卖出该股票发生亏损或者因持续持有而产生 的亏损,被告依法应承担赔偿责任。“很多人认为是因为我们的原因导致股价下跌。”佛山照明董秘办人士表示,炒股亏损的原因不能全部归结到公司的虚假陈述。 “我们现在很积极应对这个事情,我们请了一家律师事务所,在广东省挺出名的。”即使该律师团队有10个律师参与,上述董秘办人士对于诉讼案的胜诉概率尚无 把握。

  不过,作为原告代理律师之一的厉健,对本案胜诉前景却比较乐观。“上市公司依法披露信息,必须真实、准确、完整,在此前提下,股民炒股亏钱当然风险自负。但是,如果上市公司信披违法严重误导股民,由此遭受的损失当然要由上市公司全额赔偿。”

  眼下,厉健积极牵头各地股民起诉佛山照明。厉健透露,他代理各地股民分三批起诉佛山照明索赔四百余万元,目前在等待法院开庭通知,第四批股民拟在十月向法院起诉。

  在佛山照明诉讼案中,厉健接受股民委托、代理起诉的工作将持续至2015年3月6日时效届满为止。据厉健初步推算,两年期满后,原告人数可能突破两千人、索赔金额突破2亿元。

  如今,诉讼案给佛山照明惹下了麻烦。佛山照明称,因案件未开始审理,目前还无法确定诉讼案件对公司本期利润或期后利润的影响。事实上,佛山照明营业利润并不理想,今年上半仅为1.16亿元,同比惨跌26.4%。一旦败诉,对佛山照明的业绩表现或将雪上加霜。

  转型添难

  如今,还有更大的麻烦等着佛山照明新任董事长潘杰解决。

  佛山照明为了推进锂电业务的发展,2010年8月17日,与其他三家公司共同出资设立佛照锂电公司。2011年4月,与合肥国轩高科动力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出资设立佛照国轩。

  由于受市场销售渠道等因素的影响,佛照锂电公司一直未能正常生产经营,截至2012年底,累计亏损1123.36万元,而且仍将承担厂房租金、设备折旧等费用。随着市场环境的变化,佛照国轩也一直未能正常生产经营,截至2012年底,该公司累计亏损达1385.58万元。

  为了避免损失进一步扩大,降低投资风险,潘杰空降佛山照明半个月后,就做出了加快撤资锂电业务的行动。6月18日,佛山照明公告称,将公司所持有的 佛照锂电公司51%的股权对外转让。同一天,佛山照明和合肥国轩决定清算注销佛照国轩。“佛山照明在锂电业务方面优势不够明显,该项业务尚未形成规模,主 动退出的决策是明智之举。”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贺在华称,锂电池行业已经出现产能过剩的苗头,且行业格局非常稳定,其盈利能力会逐渐下滑。

  撤资锂电业务的背后,佛山照明正加快业务转型。该公司董秘办人士称,“我们现在集中精力发展LED主营业务。”据其透露,佛山照明从去年上马LED 生产线以来,产能增长了约10倍。“佛山照明在照明器材方面优势明显,但大规模布局LED的做法并不可取。”贺在华指出,各地方政府上马LED项目的热情 空前高涨,待各大项目进入投产环节后,产能过剩、结构失衡、盈利能力下滑等将会日益严重,佛山照明的LED或将重走锂电业务的老路。“在没有硝烟的战争 中,LED照明厂商的胜利不是靠价位,而是要靠品牌和品质。”佛山照明浙北营销中心经理方利强指出。佛山照明第一大股东欧司朗作为世界两大光源制造商之 一,掌握着LED核心技术。一旦双方达成技术合作,外加佛山照明的渠道优势,佛山照明的LED发展将如虎添翼。

  眼下,突然来袭的官司门,无疑将分散潘杰处理佛山照明转型的精力。雪上加霜的是,因佛山照明和欧司朗双方存在同业竞争,欧司朗的技术注入迟迟未有行动。

  佛山照明董秘办人士称,暂时没有收到技术合作的消息。在贺在华看来,“这涉及到外资和内资、核心技术等众多问题,佛山照明恐难以从欧司朗手中获得更多实惠。”

  早在5月29日推选新董事长潘杰时,欧司朗的2个董事,吴胜波、维安纳·霍夫曼均对空降的潘杰投弃权票,认为潘杰与他们提出的胜任董事长的必备条件不完全相符。

  欧司朗曾承诺适时向佛山照明提供LED照明技术。如今,双方的不和或将阻碍相关的技术合作。而缺乏核心技术撑腰的佛山照明,又将如何应对LED即将到来的微利时代?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