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一李志林:大理石瓷砖用逼真攻破高档场所门槛

icon 2013-11-07 16:51:44
icon 0

摘要:2013年10月15日下午,陶瓷行业内举办了一场大型仿石瓷砖发展高峰论坛。此次高峰论坛紧贴“大石代 大市场 大挑战”的主题,围绕着仿石瓷砖产品这一建陶新品类的发展和进化,就如何增强仿石瓷砖设计力量,规范仿石瓷砖品类发展等问题展开了交流和对话...

  【背景】 2013年10月15日下午,陶瓷行业内举办了一场大型仿石瓷砖发展高峰论坛。此次高峰论坛紧贴“大石代 大市场 大挑战”的主题,围绕着仿石瓷砖产品这一建陶新品类的发展和进化,就如何增强仿石瓷砖设计力量,规范仿石瓷砖品类发展等问题展开了交流和对话。大理石瓷砖作为仿石瓷砖中的主流产品,一直备行业内外关注,作为大理石瓷砖开创者——简一也应邀出席论坛,应论坛主持人中国建筑卫生陶瓷协会副秘书长、华南理工大学副教授尹虹博士要求简一大理石瓷砖董事长李志林现在也作了相关观点分享。

简一李志林:大理石瓷砖用逼真攻破高档场所门槛
简一李志林:大理石瓷砖用逼真攻破高档场所门槛

  这几年,所谓的大理石瓷砖也好,抛釉砖也罢,很热门。但是热门的过程中又有一点乱。今天这个论坛,可以让大家好好谈一谈,思路可能会更加清晰,也有利于这个品类今后的发展。

  瓷砖作为装饰材料,一直都是在仿石和仿木。正如,尹虹博士所说的抓住“两头”(木头、石头)。但是可以肯定的是,仿石要比仿木的领域大,因为瓷砖跟石材在材质、功能上最接近。但是,目前市场上有一个现象,瓷砖行业不得不承认,“高档的场所主要用天然石材,低档的地方才用瓷砖。”

  五星级酒店,的确都是用天然石材。外墙干挂的市场,绝大多数也是被天然石材占领。为什么呢?就是因为瓷砖的装饰效果不如天然大理石。瓷砖经过二三十年的发展,应该说使用功能已经大大优于天然石材,也完全可以满足消费者的需求。

  以前,瓷砖抢占的市场主要是水磨石或者是地板,甚至是以前都存在没有用瓷砖的场所。但是,以前没有铺设瓷砖的卫生间,现在也铺上了瓷砖。可是瓷砖二三十年的发展,还是进入不了高档场所。为什么瓷砖进入不了高档场所呢?一个大牌设计师说过,“因为瓷砖是死的,石头是活的。”石头活在哪里?实际上就是它的装饰效果。天然大理石色彩丰富,纹理自然,质感好。瓷砖则色彩单调、图案呆板、立体感欠缺。

  越是高档的地方,对装饰的功能性要求越高。这几年,通过技术和设备的进步,瓷砖在装饰功能上有了很大的提升。

  简一企业从2009年全力推出大理石瓷砖。其实以前不叫大理石瓷砖,叫做简一大理石。这样的情况现在在行业内仍然很多,但是这样命名会给消费者一个误导。之前在终端店的时候,消费者会问这到底是石材还是瓷砖?其实,做瓷砖并不丢人,为什么不可以理直气壮地叫瓷砖呢?关键是把瓷砖做好,做出跟天然大理石一样的效果,甚至比它还好。所以从2011年开始,简一大理石改名为简一大理石瓷砖,现在也一直朝着这个方向坚定不移的走。

  在此,简一曾与几个做石材的老板探讨过,他们是做工程项目的,做家装渠道没什么经验,简一可以很自豪的说他们的办公室里用的就是简一大理石瓷砖,石材老板还愤愤不平地说,你们的瓷砖居然卖得比天然石材还贵。为什么大理石瓷砖不能比天然石材贵?我们的性能比石材好,效果比石材好。因为天然石材的优势是天然,劣势也是天然。我们完全可以通过技术手段和工艺弥补天然石材的缺陷。如今,我们可以很自豪地说,我们的产品就是瓷砖,大理石瓷砖就是瓷砖。

简一李志林:大理石瓷砖用逼真攻破高档场所门槛
性能对比

  但是从另一个角度,我们为什么没有把它命名为全抛釉。因为,从消费者的角度来说,消费者对工艺不感兴趣。他们感兴趣的是产品的本质、质量和特性。“大理石瓷砖”这一命名可以让消费者很直接明显知道,大理石瓷砖是有天然大理石纹理的装饰效果,又具备瓷砖优越性能的瓷砖产品。

  这几年,大理石瓷砖很热门。这就说明这类产品适应了市场的需求。我们同行为什么不团结起来,把这一品类做好,只要把这一品类做好了,我觉得我们可以理直气壮地进入高端市场。这几年,简一已经进入了很多五星级酒店,比如深圳与长沙的希尔顿酒店、万豪酒店、喜来登酒店,而且与招商地产、绿城地产、保利地产、中粮地产等多个高端房地产项目长期合作。

简一李志林:大理石瓷砖用逼真攻破高档场所门槛
深圳希尔顿大酒店

  所以,我觉得今天组织这样一个论坛非常好。大家可以从市场、从消费者的角度探讨和规范一下这个品类。大家团结起来,把产品做好,把大理石瓷砖做的逼真。共同打造一个具有广大前景的瓷砖品类,让瓷砖能进入更多的高档场所。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