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一大理石瓷砖李志林:快乐的“砖匠”

icon 2013-11-13 11:12:05
icon 0

摘要:访谈手记:随和简单,风趣幽默,与之交谈不用担心聊的“空大泛”,因为他说的内容很真很实际。能跟你谈宏观经济,也可以跟你聊“土豪”、佛学。他所经历的挫折,并非每个人都能够承受得起。骨子里透着的自信,稳坐大理石瓷砖龙头,他也很谦虚,对于企业管理还...

 访谈手记:随和简单,风趣幽默,与之交谈不用担心聊的“空大泛”,因为他说的内容很真很实际。能跟你谈宏观经济,也可以跟你聊“土豪”、佛学。他所经历的挫折,并非每个人都能够承受得起。骨子里透着的自信,稳坐大理石瓷砖龙头,他也很谦虚,对于企业管理还将继续努力。李志林给自己的定位是“砖匠”,他快乐的心态让我们拥有了一次非常愉悦的访谈经历。

简一大理石瓷砖李志林:快乐的“砖匠”
简一大理石瓷砖李志林:快乐的“砖匠”

 

  访谈时间:2013年11月07日

  访谈地点:佛山环球国际广场18楼

  访谈嘉宾:简一大理石瓷砖董事长 李志林

  主持人:新浪家居 叶玲菊

  “消防队长”决定下海

  1988年从江西景德镇陶瓷学院毕业之后,李志林被分配到佛陶集团的建国陶瓷厂,成为了一名拥有“铁饭碗”的国企职员,从技术员、车间主任、副厂长,到公司副董事长、常务副总……李志林说自己就像是“救火队长”,哪里有问题就往哪去。

  1998年,毅然决定下海,进入欧神诺担任董事总经理,那时的他在行业已经有了一定的知名度;但是4年后,他再次放弃了这份令人羡慕的工作,36岁的他选择回到学校读书,在清华进修MBA的4个月时期,让他真正有时间去思考自己的人生定位。

  从国企到私企,经历了不同的体制,接触了不同的层面,看到过不同的人和事。基于对行业的认识以及热爱,个性好强的李志林踏上了创业之路,于2002年创立简一。

  在别人以千万元、以亿元为单位的资本建陶瓷厂时,李志林当时只有数百万的启动资金,建不起厂就只能租,采用“借鸡生蛋”的方式,租下一个国营厂,接收了16个管理人员以及200多个工人,再加上朋友的支持,正式开始了简一陶瓷的生产和运营。

  创业初期,李志林称自己是“既做爷爷,也做爸爸,还做孙子”,什么事情都要负责,在资金方面则是“一分钱掰开两半还不够用,要磨成粉来用”。跟所有创业者一样,李志林在创业过程中也遇到了非常多的困难,他甚至用“死过两次”来形容这个过程,而这些经历现在都成为了他宝贵的财富。

  “创新立司”正式起航

  为求生存,简一几乎什么品类都做,凭着一股创新精神,先后推出了抛光马赛克产品“五度空间”、仿天然石产品“地脉岩”和羊皮砖,市场反响都非常好,当时的简一虽然规模不大,但是盈利能力还不错,慢慢在成长。然而,随着市场的日益发展,许多企业也开始推出同品类产品,核心优势不稳固份额就被瓜分,生存面临着挑战。李志林再次思考该往哪儿走,为简一寻找出路。

  2008年,简一已经有了一定的资金、人才、网络基础,李志林称已经解决了“温饱”问题,该考虑“精神”层面的发展了。这一年,也是简一真正起步的阶段。

  这时候的李志林有了发展的基础,更加自信,他凭借着过硬的创新和技术水平,在产品的研发上有了新的突破,推出的大理石瓷砖受到市场的热捧,简一开始受到行业的关注。

  选择专一做大理石瓷砖,李志林称有两个原因:一是被行业和市场逼的,当时的市场对于简一而言,做“大而全”已经没有机会了,其他品牌起步早实力雄厚,难以抗衡,只有专注在某一领域才有发展的可能。“不管黑猫白猫,抓到老鼠就是好猫”,李志林则认为,“不管黑老鼠白老鼠,不被猫抓到就是好老鼠”,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下,获得自己的生存和发展模式才是真正的赢家;第二个原因是未来的发展模式一定是“强而大”,苹果、谷歌、微软的发展模式就是典型的例子,家电行业的格力和美的,一个专注空调,一个是小家电,规模相当,但是格力的盈利却是美的的一倍,这些例子都是“强而大”的有力佐证。

  在当时的行业背景下,选择专注某一品类的企业极少,面对市场诱惑,许多企业都在“大而全”的路上前行。李志林的选择必须“耐得住寂寞,禁得住诱惑”,他只用了一句话来总结自己的想法,“80%的人知道自己该干什么,但是大部分的人不知道自己不该干什么”。

  在企业的经营上,李志林一直强调“创新立司”,而简一大理石瓷砖的发展也验证着他的理念,从一代产品到二代、三代……每一次面世都获得市场的喜爱。有人说他是“投机取巧”,李志林笑称自己不是“投机”,是“取巧”。他跟所有人介绍自己的产品,开放自己的生产线和研发线供业内参观,甚至告诉别人即将推出的产品是什么,他多次在公开场合称大理石瓷砖市场前景广阔,号召大家一起做好这个品类,这样的豁达心态透露着强大的自信以及企业家的一种担当和社会责任感。

  “快乐砖匠”品牌之道

  从创业初期的“什么都抓”,到现在,李志林只参与公司的产品研发以及品牌和市场。作为简一的核心,在产品研发这一块李志林极其重视,只有完全做好准备才会将产品推向市场,而且只要推向市场的产品就一定成功。

  行业里面给了李志林非常多的荣誉称号,如“大理石瓷砖之父”、“陶瓷行业乔布斯”、“陶瓷行业蔡李佛”,而他只给自己定位为“砖匠”——有一技之长的人。他给简一的定位是只做一件事,就是做瓷砖,只做一个品类,就是大理石瓷砖。

  简一的发展速度全行业有目共睹,李志林的自信除了来源于自己,另外一个就是他的团队。创业至今,李志林身边吸纳了非常多志同道合的人,他告诉笔者,很多人说简一的企业文化很好,但其实简一没有企业文化,因为这些都是这一路走来无形当中所形成的共同的理念和共同的价值观,是这些让团队凝聚在一起。

  李志林说自己是简一的“家长”,有责任和义务让他们过得好,他非常重视员工福利,常亲自去工厂饭堂吃饭、与他们交流,不少人讶异于老板的“亲民”行为,却也非常信任他,甚至直接向他进行投诉建议。

  近几年,大理石瓷砖文化节等主题营销活动火热开展,在陶瓷行业普遍缩减开支的情况下,李志林却在大手笔投入,这是在传递什么信息?

  李志林认为未来是品牌的时代,不做品牌就很难有生存的空间,简一开展各种营销活动就是为品牌而努力。陶瓷行业是个低关注度的行业,如果不打造知名度就更加难以进入客户的视野。他的宣传理念不是单一宣传品牌,而是通过大理石瓷砖品类的宣传带动品牌的影响力,他的目标是将简一打造为国内一流品牌,世界知名品牌。因此,在国际上,简一也是频频亮相各种展会,目前在国外拥有23个专卖店,逐步获得国外客户的认可。

  李志林是睿智的,选择专注大理石瓷砖,在空白的市场上打下了自己的一片天地;李志林是勇敢的,在所有人不看好的情况下毅然决定前行;李志林也是乐观的,坚信大理石瓷砖品类的空间将越来越大。他信奉“快乐生活每一天”,他是快乐的大理石瓷砖之父!(文/叶玲菊)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