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提醒:不要轻视“微尘”对身体的伤害

icon 2013-12-05 15:09:12
icon 0

摘要:提及大气污染,人们首先想到的就是PM2.5。然而,在PM2.5的上限值以下,存在着一个由多种复杂微粒构成的“微尘”世界。

  提及大气污染,人们首先想到的就是PM2.5。然而,在PM2.5的上限值以下,存在着一个由多种复杂微粒构成的“微尘”世界。专家认为,粒径越小的微尘对人体的危害越大,除了会引发心血管疾病外,还会间接导致肺部癌症(包括气管、支气管癌)发病率的增加。

  研究发现:粒径接近2.5微米的微尘能被肉眼所见,会引起慢性呼吸道疾病发病率的增加;而粒径越接近0.02微米的微尘(如多环芳烃,二氧化硫等),因其浓度高、入侵深、难去除等特点会对人体健康造成重大危害。

  近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环境与健康相关产品安全研究所研究员、环境专家戴自祝教授表示,粒径小的微尘除了会引发心血管疾病外,还会间接导致肺部癌症(包括气管、支气管癌)病率的增加。

  他解释说,首先,粒径越小,浓度越高。高浓度的微尘累积在一起会形成巨大的表面积,从而吸附更多的有害物质进入人体;第二,粒径越小,入侵 越深。通常0.5-2.5微米的微尘最多仅可到达气管末端或刚至肺泡,而0.02-0.5微米的微尘更是能在呼吸道中畅通无阻,继而进入心血管系统;第 三,粒径越小,越难去除。接近0.02微米的微尘,对净化技术的要求非常高。

  面对“微尘”引发的健康影响,专家建议:一是对于每天须外出上班和上学的人群,外出时选择正规合格的口罩;二是像老人、孕妇、幼儿等抵抗力差的人群在空气污染严重的天气最好尽量减少外出。

  专家还建议:进入室内,可更换外衣、用温水洗口鼻;同时选择正确、有效的空气净化器是科学的解决方案。建议大众在选择净化器产品时不能仅看 PM2.5上限值的去除率,更需注意净化器可净化的下限,选择能有效过滤微小至0.02微米的微尘,才能切实保护消费者的呼吸健康、远离疾病危害。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