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条生产线拯救一座矿山——保护生态环境 构建美丽中国

icon 2013-12-24 14:04:12
icon 0

摘要:中国的石材资源储量是世界第一,石材原料的消耗量也是世界第一,部分矿山开采企业无节制、破坏性甚至是毁灭性地开采矿山,不仅石材作为不可再生资源被大量浪费,而且开采引起的植被破坏也加剧了生态环境恶化。

  文/新浪家居特约记者 许珍妮

  中国的石材资源储量是世界第一,石材原料的消耗量也是世界第一,部分矿山开采企业无节制、破坏性甚至是毁灭性地开采矿山,不仅石材作为不可再生资源被大量浪费,而且开采引起的植被破坏也加剧了生态环境恶化。与此同时,建陶行业经过三十余年的发展,技术工艺持续进步,装饰效果不断提升,特别是大理石瓷砖的出现让瓷砖在建筑装饰过程中替代天然石材成为可能,客观上减少了天然石材开采量,在一定程度上起到了保护环境的重要作用。

一条生产线拯救一座矿山——保护生态环境 构建美丽中国

  中国石材矿源接近枯竭各地发起对石材矿源的保护

  曾经有外国专家到中国参观石材矿山开采工地后评价说,西方发达国家的矿山开采工地看上去像“高层建筑”工地,而中国的矿山基地类似“考古工地”。意思是说,发达国家开采石材是从上至下逐层取材,这样既能充分利用资源,也能开采出更多的整材;而中国矿山大都只开采接近地面的石材,或者是山上更容易开采的石材,而且“打一枪换一个地方,炸一下换一个山头”,在有些山高路陡的矿区,甚至采用了山体硐室大爆破的开采方法,大多数岩石都被炸碎裂了,然后再到乱石堆挑拣较为大一些的块体进行分割,成荒料率不到5%,还有的矿山应用火药味焰切割机加排孔爆破的组合开采方法致使大量的完整石材资源遭到破坏,矿山被爆破后很难继续开采,资源浪费极其严重,而石材作为不可再生资源被大量的浪费,错误的开采方式导致我国部分优秀的石材资源已经接近枯竭。石材开采过程中不仅破坏森林植被,还引起粉尘、废水(灰泥)和噪声的污染,进一步加剧生态环境恶化。

  在石材矿源的遭受资源不断浪费的情况下,各地通过治理整顿、整合、关闭小矿山,减少了资源浪费、破坏生态环境等现象。各地封矿让石材矿源变得更加紧缺,这也进一步加剧了进口石材的价格不断飙升,2011年意大利黑金花石材为每平米800元,2012年宣布意大利黑金花矿山封矿后,进口黑金花价格高达每平米1800元以上,进口石材特别是大理石,近几年无论是进口量还是进口价格都保持着持续地增长态势,这也让许多习惯使用石材进行装饰的人们不得不考虑寻找新的替代材料。

  建陶行业用生产线拯救矿山保护资源共美丽中国

  建陶行业30余年的发展,随着技术的不断提升,仿石技术已经达到了“源于石材,高于石材”的水平,特别是大理石瓷砖的诞生,它拥有大理石的逼真效果和瓷砖的优越性能,它抛弃了天然石材的“色差大、易渗污、难打理、供货不稳定”等天然缺点,改变了“高端场所用石材、低端场所用瓷砖”的固有格局,让更多的人在享受天然大理石逼真装饰效果的同时减少了对天然大理石的需求,避免了后者开采加工过程中对生态环境带来的不利影响。

  据专业领域人士透露,五年前各大五星级酒店使用的莎安娜米黄大理石,目前已因过度开采而将面临枯竭,而大理石瓷砖中的莎安娜米黄是最常规的产品,不用担心大批生产问题,例如一个房地产工程项目需要10000方石材,按照方数计算需要挖掉一整座矿山。究其原因则是天然大理石因为是大自然的产物,不可避免地存在色差大、易断裂等天然缺陷,有时甚至挖掉几座矿山才能满足工程装修需求,巨大的需求量和矿源的不断减少,困扰着那些习惯和喜爱使用天然石材的采购商们。大理石瓷砖作为一种建陶新品类,它不仅可以大批量生产,而且经过人工严格检测几乎无色差,装饰效果逼真,媲美天然大理石,这也让更多喜欢石材的人们开始使用大理石瓷砖,一条生产线拯救一座矿山甚至更多矿山,建材行业不仅保护着珍稀石材矿源,而且让更多喜欢石材的人们享受到大理石瓷砖的逼真装饰效果。

  纵观大理石瓷砖领域,简一大理石瓷砖是公认的专家型领导品牌,简一大理石瓷砖诸多产品都是以世界级珍稀石材品种为蓝本,像景泰蓝、宝石蓝、蝴蝶石,全球也很难再找到纹理一样的石材,品种非常稀有,大理石瓷砖的诞生让这类珍稀石材可以大量地呈现在市场上,轻松的满足人们对高品位生活的追求,同时还能避免大理石的天然缺陷。

  大理石瓷砖,绿色环保新秀珍稀石材卫士,是寻求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的产物,既有利于破解石材资源瓶颈,又有利于解决环境问题,更有利于建设美丽中国。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