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陶企业面临洗牌 狠抓节能减排方才有望突围

icon 2014-01-07 10:07:17
icon 0

摘要:近期,工信部公布了《建筑卫生陶瓷行业准入标准》,该标准将于2014年4月1日开始实施。新标准将涉及到土地供应、环评审批、能源供给、质量和安全监管、信贷、融资以及相关企业在建筑卫生陶瓷项目投资施工建设与生产运营等方面,对建陶产业的发展进行多渠...

  近期,工信部公布了《建筑卫生陶瓷行业准入标准》,该标准将于2014年4月1日开始实施。新标准将涉及到土地供应、环评审批、能源供给、质量和安全监管、信贷、融资以及相关企业在建筑卫生陶瓷项目投资施工建设与生产运营等方面,对建陶产业的发展进行多渠道、多环节的指导和规范。

  不少业内专家认为,《建筑卫生陶瓷行业准入标准》的实施,将提高企业和地区进入陶瓷行业的门槛。对符合标准的行业龙头来说,无疑是重大利好,但对中小陶企来说并非好消息,新标准将使建筑卫生陶瓷行业发展面临更大的挑战,或将带来新一轮产业格局变革。

  这不是危言耸听。2013年12月23日晚,金意陶石湾工厂正式停产。而佛山、淄博、高安等产区大部分建陶企业也于12月底停窑,并开展检修工作,为2014年的生产做好准备工作。事实上,近期东鹏在香港挂牌上市,有业内人士就认为,东鹏之所以未选择在国内上市,与陶瓷行业属于高能耗高污染行业、国内陶瓷企业上市获得证监会审批非常困难有关。在国内,陶瓷行业被冠以“三高”的帽子,其高能耗、高污染、高排放的情况一直为环保卫士所诟病。而各大建陶企业的提前闭窑,与即将实行的行业新标准也不无关系,可以说,在节能减排、环保低碳的社会大趋势下,建陶企业转型在即。

  其实,只要对这个行业稍加了解便会发现,尽管目前陶企都有相当的治理“三废”的设备与措施,但仍难满足社会对环境质量日益增长的要求。传统企业原有的发展模式已不适应今天的市场环境,对自然资源的过度开采和对环境的污染与破坏,已经影响甚至威胁到了人们正常的工作和生活。如同业内人士所言,如果企业不顺应节能减排、转型升级的潮流,是很难获得长远发展的。对于大部分建陶企业来说,必须加快推进与提升节能减排水平,才有可能在新一轮的产业变革中突围而出。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