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荆花漆两年内两登质量黑榜

icon 2014-02-20 09:59:20
icon 0

摘要:在涂料企业猛追除甲醛、净味等功能之际,知名品牌却频频在最基本的耐洗刷性上曝出质量丑闻。近日,湖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发布的内墙涂料类商品质量检测结果显示,市场占有率位居全国前四的紫荆花漆因为耐洗刷性不合格登上质量黑榜。

  在涂料企业猛追除甲醛、净味等功能之际,知名品牌却频频在最基本的耐洗刷性上曝出质量丑闻。近日,湖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发布的内墙涂料类商品质量检测结果显示,市场占有率位居全国前四的紫荆花漆因为耐洗刷性不合格登上质量黑榜。北京商报记者发现,早在2012年初紫荆花就曾因同一原因被内蒙古自治区工商行政管理局曝光。耐洗刷性不合格成为涂料行业顽症,折射出涂料行业乱象丛生的现状,亟待整治。

  紫荆花漆两度成黑榜主角

  1月27日,湖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通报了内墙涂料类商品质量检测结果,在抽检的38组样品中,12组不合格,其中涂料界大亨——紫荆花漆名列质量黑榜。让紫荆花漆登上质量黑榜的是一款标称商标为“紫荆花”、规格型号为“5L/桶”、标称生产企业为“紫荆花制漆(成都)有限公司”的超净味抗污防霉墙面漆,不合格项目为耐洗刷性不达标。

  北京商报记者发现,这并非紫荆花漆首次因耐洗刷性不合格登上质量黑榜。2012年3月14日,内蒙古自治区工商行政管理局发布流通领域油漆、涂料、胶粘剂质量监测公告显示,一款标称商标为“紫荆”、标称生产企业为“紫荆花制漆有限公司”、规格型号为“5L/桶”、生产日期或批号为“1003-16”的紫荆花漆就因为耐洗刷性不合格被判为不合格产品。

  紫荆花漆是涂料界响当当的名牌,紫荆花制漆有限公司成立于1982年,其是香港上市公司叶氏化工集团有限公司的三大核心业务之一,目前旗下的生产基地包括上海、成都、惠阳和桐乡四个地点,目前市场占有率位居全国第四,紫荆花漆大中华区总经理叶钧更被评为2013年度中国杰出经理人。如此大名鼎鼎的一个涂料品牌却在两年时间内两次因耐洗刷性不合格登上质量黑榜,着实令业界惊诧。紫荆花漆被曝不合格发生在今年春节前,可直到2月17日北京商报记者采访紫荆花制漆有限公司中央市场部一位姓周的负责人时,他仍回答不清楚此事,只是宣称“公司每一款产品都经过国家相关部门检测,怀疑出事产品是假货”,表示会“马上去了解情况”。2月18日,上海睿唐公关顾问有限公司的一位专门负责为紫荆花漆做品牌公关的王岚称,已经向湖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协商进行二次检验申请,最快下周会再次送检,结果何时出来尚不知晓。

  耐洗刷性成行业顽症

  资料显示,耐洗刷性是指涂料可擦洗的次数,根据国家GB/T9756-2001《合成树脂乳液内墙涂料》规定,耐刷200次达到合格品,耐刷500次达到一等品,优等品耐刷必须达到1000次以上,而在紫荆花漆官方网站上,这款登上质量黑榜的产品——超净味抗污防霉墙面漆,宣称“具有超强抗污去渍,超5万次耐擦洗”,显然,这种描述与工商部门的抽检结果大相径庭。

  北京商报记者发现一个怪象,在近年来国家相关部门发布的质量黑名单中,耐洗刷性不合格几乎成为企业上榜最集中的理由,这个对涂料企业来说最基本的指标已经成为行业顽症。

  除紫荆花漆以外,在湖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此次发布的通报中,12组不合格产品就有9组耐洗刷性不合格,与紫荆花漆同样因为耐洗刷性不合格登上质量黑榜的还有德国汉高、来威漆等国际大牌;1月27日,由上海工商行政管理局发布的流通领域内墙涂料、防水涂料质量监测情况显示,6批次内墙涂料不合格,不合格项目全部是耐洗刷性;去年3月14日,内蒙古自治区工商行政管理局发布流通领域油漆、涂料、胶粘剂质量监测公告显示,在14批次不合格产品中,8批次不合格产品由耐洗刷性不达标所致。

  追求功能忽视基本性能

  为何涂料最基本的耐洗刷性功能会成为行业顽症?业内人士透露,主要原因一些企业只重视产品中甲醛等有害物质的限量而忽视了产品的基本性能,也有些小企业为了降低成本使用了质量差的原材料。

  目前,消费者在购买涂料时最关注的就是除甲醛等功能,涂料品牌大多都在除甲醛、净味功能上比拼。业内人士指出,耐洗刷性虽然是涂料的基本指标,但却是衡量产品质量优劣的重要因素,耐洗刷次数越高,说明涂料中所含基料越多,涂料的物理性能就越好,它的不合格会造成墙面脱层、掉粉等现象,墙面清洗次数多了会产生露底,起不到其应有的功效,即使产品有抗甲醛功效也可能起不到效果。

  实际上,涂料品牌极力宣称的所谓抗甲醛、除甲醛、净醛等功能,大多也不靠谱。2012年9月,中消协在官网上公布的15种涂料比较试验结果就显示,多个涂料品牌“抗甲醛”产品的甲醛净化性能,以及甲醛净化效果持久性两项指标均不佳。其中,华润等国内外知名涂料品牌因为涉嫌功能忽悠成为曝光的主角。被曝光的华润产品名称为“竹炭环保全效内墙漆”,售价高达688元。北京商报记者调查发现,以净醛、竹炭、净味等字眼来包装产品不过是一些涂料企业在制造概念,借以提升销售价格,赚取暴利罢了。比如一款华润5L净味超强遮盖漆只售129元,与标了“竹炭环保”功能的登上黑榜的涂料价差超过4倍。

  从人们的消费理念来看,如今墙饰材料中已经不是涂料一家独大。墙纸日趋成熟,以美丽的图案吸引崇尚个性的消费者;硅藻泥作为新生力量则打着环保的旗号,赢得了不少追求健康生活消费者的芳心;瓷砖也在渐渐抢占电视墙或一些高端装饰的墙面市场。有识之士指出,涂料行业如不肃清风气、整顿乱象,不仅品牌会失去信任,而且整个行业将来恐怕也会面临被消费者抛弃的挑战。

  北京商报记者 谢佳婷/文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