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曝光毒水龙头 铅超标81倍危害神经系统

icon 2014-03-25 11:16:40
icon 0

摘要:浙江省温州市龙湾区,被称为“中国五金洁具之乡”。记者近日调查发现,在温州一些水龙头生产家庭作坊,用废弃回收的铜等金属,经过简单加工制造水龙头。专业研究机构检测显示,制作水龙头的材料样本中,锌、铅等有害金属元素含量分别超标10倍、81倍。

  浙江省温州市龙湾区,被称为“中国五金洁具之乡”。记者近日调查发现,在温州一些水龙头生产家庭作坊,用废弃回收的铜等金属,经过简单加工制造水龙头。专业研究机构检测显示,制作水龙头的材料样本中,锌、铅等有害金属元素含量分别超标10倍、81倍。

  高档水龙头铜含量也不达标

  温州海城水暖洁具市场,聚集了大大小小上百家的水暖商户。

  一商家销售人员告诉记者,水龙头的材质主要有两种,一种是铜,一种是合金。铜的最贵的每只150元左右,合金的40元左右。

  铜制水龙头壳体由铜制造,经过打磨抛光电镀铬加工而成。记者查询资料得知,水龙头的主要材料为黄铜HPb59,也就是铜的含量要达到59%,还有40%的锌和1%的其他金属。不过,记者发现,即使是这里销售的号称铜制的高档水龙头,也达不到这个含量。

  一位销售人员透露,由于国家对铜质水龙头的铜含量并没有硬性的规定,顾客也并不清楚含铜量的差别,所以他们几乎不用HPb59的黄铜为原料,一般都用HPb55的黄铜,铜含量降到55%左右,再增加铅、锌的比例。

  销售人员表示,订制HPb59标准的水龙头,即使订单量再大,他们也不会接单,因为根本划不来,“假如不掺一点铝,不掺一点锌,太好的铜,产品倒不起来,有废品。”

  废电器拆掉提炼旧铜

  第二天,记者来到了温州市龙湾区海域罗梅大道附近的一家水龙头生产厂家,这是一个家庭式的企业。一名负责人表示,这边的生产模式是每家自己生产一部分零件,其余的拿别人家的原件进行组装。

  这名工厂负责人带记者来到一锅正在熔化的金属面前,表示这就是等会要倒进模具里的铜水。旁边放着一块块发黑的铜块。对于这些铜的品质和来源,这名负责人说是回收的,“废品公司回收的旧电器里面一些乱七八糟的拆下来的,反正铜是可以炼出来的”。这名负责人表示,这是出于降低成本的考虑。

  一些制造商透露,在龙湾区天河镇附近就有很多炼铜的作坊。

  样品检测

  浸泡12小时 铅锌均大幅超标

  记者趁上述负责人不注意,在已浇铸的模具附近选取了三块铜片样品,并送到核工业北京地质研究院进行检测。

  核工业北京地质研究院分析测试所副所长崔健勇告诉记者,为模拟用户一夜不用水的情况,对水龙头的材料进行了12个小时浸泡,结果表明,浸泡样品水中,铅、锌含量明显高于正常自来水中铅、锌的含量。锌最高达到了1193微克/升,铅达到了405微克/升。

  记者对比了国家颁布的生活饮用水有关标准,其中明确规定了饮用水中,锌含量不得超过每升100微克,铅含量不得超过每升5微克。而在样品做完12小时浸泡实验后,锌含量超标10倍,铅含量超标竟达到81倍。

  国家建筑材料工业建筑五金水暖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副主任赵刚提醒,另一种锌铝合金材料铸造的水龙头,对人体的危害也很大。

  对于目前水龙头生产中存在的种种乱象,中国建筑卫生陶瓷协会卫浴分会副理事长苏增福指出,水龙头新国标正在制订,将于9月20日正式实施,将对打击铅超标行为起到积极的作用。

  点击 铅超标危害神经系统

  铅为一种具有神经毒性的重金属元素,人体内铅一旦超标就会危害神经、造血及消化系统。特别是对儿童,会阻碍儿童智力和体格发育,造成性格偏激和免疫力下降。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