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恩铅超标争议揭出卫浴国标乱象

icon 2014-03-27 16:58:27
icon 0

摘要:自2013年以来的一年多时间里,卫浴行业一直笼罩在铅超标的阴影中,摩恩、汉斯格雅等国际卫浴大牌连曝铅超标丑闻,不仅让国际大牌蒙羞,而且揭出卫浴行业标准之乱象。2014年北京商报开设的“3·15家居行业质量探源”系列报道之标准篇,以摩恩、汉斯...

  自2013年以来的一年多时间里,卫浴行业一直笼罩在铅超标的阴影中,摩恩、汉斯格雅等国际卫浴大牌连曝铅超标丑闻,不仅让国际大牌蒙羞,而且揭出卫浴行业标准之乱象。2014年北京商报开设的“3·15家居行业质量探源”系列报道之标准篇,以摩恩、汉斯格雅等国际卫浴大牌铅超标为例证,揭示卫浴行业国标缺失的尴尬,呼吁有关部门进一步规范检测方法、手段,还卫浴品质真面目。

  事件:摩恩汉斯格雅等曝铅超标

  2013年以来,围绕着含铅量发生的两次事件,直接将摩恩、汉斯格雅等国际大品牌卷入铅超标丑闻之中。

  第一次是2013年7月14日,危机来自媒体报道。当天,上海电视台《七分之一》栏目曝出新闻,美标、摩恩等多个知名卫浴品牌铅超标。其中,美标少量超标,摩恩超标2-6倍,高仪铅超标量达到了18倍,最严重的乐家品牌铅析出量为173微克/升,超标34倍之多。

  第二次是2014年1月27日,来自政府权威部门。上海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发布的《流通领域水嘴质量监测情况》又将铅超标事件推向深入。此次公布的39批次不合格产品全部栽在“材料(浸泡水 铅)”这项指标要求上,个别批次水嘴铅析出量甚至达到标准值的166倍。除了半年多前登上铅超标黑榜的摩恩以外,还有大名鼎鼎的汉斯格雅等国际大牌,美标、科勒等均在不合格榜单之列。

  摩恩号称是拥有75项专利的美国专业厨卫品牌,汉斯格雅以“德国制造”享誉世界,Roca乐家卫浴是全球十大卫浴洁具品牌和最大的卫浴生产商之一,德国高仪集团是世界著名的卫浴产品与系统供应商及环球性出口商,美标作为全球领先的卫浴产品开发和生产商以“风格,因你而现”表达着自己的品牌主张……这些卫浴行业赫赫有名的国际一线大牌成为难兄难弟,齐曝铅超标丑闻,让整个卫浴行业为之震动。

  不过,水龙头是否真正铅超标一直是一个悬疑。2013年12月14日,央视二套播出的《是真的吗》栏目为笼罩在铅超标阴影中的卫浴大牌进行平反:经北京五金水暖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进行检测显示,乐家、九牧等12款龙头水嘴铅析出量均小于国家限量值为11微克/升,符合国家标准。到底该信谁?人们有些糊涂了。

  现状:大品牌借附加值卖高价

  在卫浴行业,国际一线大牌是高品质的象征,在市场上占据着主导地位,产品价格也普遍高于国产品牌,消费者之所以愿意出高价购买,也就是因为其品质值得信赖。

  北京商报记者曾对北三环一家主流家居卖场的国内外卫浴品牌进行市场调查,发现进口品牌和国产品牌产品价格悬殊十分大。在科勒专卖店内一款小小的水龙头可以从1000多元卖到4000多元,美标专卖店里最便宜的一款水龙头售价也高达888元,而国产的箭牌水龙头价格约400-500元,还有特价300多元的产品,九牧专卖店内水龙头的标价也不过300-700元。

  小小水龙头,外观上差别并不明显,为何价差如此之大?一位销售人员向北京商报记者透露出卫浴行业中外品牌高价差的奥秘:“国际品牌产品动辄好几千元,国产品牌产品一般都在几百元,他们售价高主要是品牌附加值。”

  摩恩、汉斯格雅接二连三曝出铅超标丑闻,不仅令自己品牌蒙羞,也让国际卫浴大牌遭遇一场前所未有的品质危机。业内人士以此预测,随着品质危机的加重,国际卫浴品牌卖高价依托的品牌优势也开始逐渐消失,卫浴行业国产品牌与国际品牌的楚河汉界或将因此重新划分。

  破题:检测标准手段亟待规范

  北京商报记者分析两次卷入多个国际一线卫浴大牌的铅超标丑闻发现,检测标准、手段是影响其结果的重要因素之一。

  2013年盛夏,上海电视台《七分之一》栏目曝出乐家、高仪、摩恩、美标等多个知名卫浴品牌铅超标后,涉事品牌纷纷喊冤,并对检测单位资质和检测标准、手段提出质疑,九牧更直指“报道中提到的华东理工大学检测机构不具备国家认可的检测资质,该机构操作的检测程序及标准与国家检测规范标准严重不符,检测结果失实,存在误导性”。

  2014年上海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官方发布《流通领域水嘴质量监测情况》通报,让摩恩、汉斯格雅、科勒等品牌登上质量黑榜,也并未使这些国际大牌信服。2014年2月10日,科勒中国公共关系部负责人Derk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曾表示产品没有任何问题,将同型号产品送至同检测单位采用同检测方法复检结果合格,他将初检不合格的原因归咎于“可能是国家标准稳定性不够高”。

  据业内人士透露,现行国家标准已经不能适应卫浴行业现状,水龙头新国标修订工作已经完成,将于近期出台。全国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卫浴专委会秘书长谢欣也表示,“随着其他材质的水龙头在市场上陆续出现,新国标不仅关注铅,还增加了其他重金属的检测,检测与人们生活健康相关的各项指标,是史上最严的新国标”。然而,这个已经修订完正在等待审批通过的“史上最严新国标”却遭遇难产,从2013年即将出台到2014年3月底仍杳无音讯,既让企业无所适从,又让消费者对水龙头的品质充满怀疑。

  “今天你检测明天他检测,动辄铅超标几倍、几十倍,严重损害了大品牌的形象和信誉,这些都不是复检、澄清能够挽回的。”一位卫浴大牌负责人表示,真正有品质的品牌都希望尽快出台新标准,规范检测标准、手段,还卫浴品质真面目。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