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装住宅甲醛平均超标80% 室内污染重于室外

icon 2014-05-14 11:09:36
icon 0

摘要:室内污染比室外污染严重2到3倍、68%的人体疾病与室内污染有关、100多万5岁儿童的死因和室内空气污染有关……近日,中国建筑装饰协会发布的一组对家居环境和室内装饰材料的抽样检测数据,令人触目惊心。用户装修之后采取的开窗散味、活性炭和植物吸附...

  植物活性炭水果皮陈醋清除剂……五种土办法都不靠谱

  室内污染比室外污染严重2到3倍、68%的人体疾病与室内污染有关、100多万5岁儿童的死因和室内空气污染有关……近日,中国建筑装饰协会发布的一组对家居环境和室内装饰材料的抽样检测数据,令人触目惊心。用户装修之后采取的开窗散味、活性炭和植物吸附等方式,能消除甲醛等“空气杀手”吗?对此,记者采访了业内专业人士。

  68%的人体疾病与室内污染有关

  近日,中国建筑装饰协会对新装住宅的空气质量发布了一组抽查数据。数据显示,甲醛的平均超标率高达70%-80%,检测最高值超国家标准的4.2倍;TVOC(总挥发性有机化合物)的超标率为75%,检测最高值超国家标准5倍;室内空气污染程度比室外严重2-3倍,某些严重的情况下甚至达到100多倍;在室内可检测出的污染物达300多种,其中能够致癌的物质就有20多种。68%的人体疾病都与室内空气污染有关,造成这样结果的主要原因是家具和室内装修。

  浙大冰虫环保科技有限公司CEO韩锋告诉记者,各种各样的板材、油漆涂料、瓷砖石材等都会产生污染。它们主要存在着甲醛、苯、氨以及放射性元素、放射线等有害物质。装修中常用的人工合成板、大芯板、胶黏剂中含有甲醛,内墙涂料、溶剂性木器涂料(即墙漆与涂料)含苯系物,而放射性氡则存在于石材瓷砖、大理石、水泥及石膏等材料中。氡是一种无色、无味气体,直接危害人的呼吸系统。其中氡、甲醛对人们的危害最大,制造家具的人工板材、电镀零部件、涂料中也含有甲醛、苯等对人体有害的物质。这样看来,家庭装修中的有害污染来自方方面面,令人防不胜防。

  五种土办法消除甲醛都没用

  很多人认为,新房通风几个月,摆放一些活性炭和绿色植物,待没有味道后就可以放心入住了。“其实这样的想法是很片面的。”韩锋介绍,甲醛释放周期至少需要3年以上,最长可达15年。摆放活性炭和绿色植物等方法只能排除或吸收游离状态下的有害气体,潜伏于源头的问题并没有解决。而光靠闻气味判断也不可靠,需要专业机构空气质量检测。

  针对目前市面上的除甲醛办法,浙大冰虫专门做了一个实验,他们选取竹炭包、甲醛清除剂、陈醋、植物、水果皮等五种物体,并选择了一间装修完成3个月的房间作为实验用房。实验前的数据显示,这间10平方米的房间甲醛浓度为0.196mg/m3,比0.1mg/m3的国家标准高出了近1倍。房间密闭12个小时后,技术人员将3个竹炭包放在房间不同角落,1个小时后使用专业仪器采集了室内空气,并带回实验室。接下来,他们用同样的方法收集了放置甲醛清除剂、陈醋、水果皮和绿色植物(吊篮、虎皮兰、绿萝)后的室内空气。

  3天后,实验结果出炉。用竹炭去除甲醛,空气中甲醛浓度为0.190mg/m3,使用陈醋的检测数据是0.198mg/m3,水果皮的检测为0.201mg/m3,甲醛清除剂和植物的检测数据都是0.196mg/m3。从数据可以看出,这五种措施对于消除装修污染没有太大的作用。

 颜色鲜艳的窗帘使用前要清洗

  在专家眼里,实验结果是可以预料的。因为这5种消除甲醛的原理,都是被动依靠空气扩散,效率非常低。

  韩锋解释,如活性炭属于被动吸附,含有甲醛的空气只有飘到活性炭周围才可吸附,飘不到的就在空气中残留。可以说很小一部分被活性炭吸附,大部分还是游离在空中。而且,活性炭还极容易饱和,吸附饱和后不但失去了作用,还会变成新的二次污染源,而如果需要恢复活性,并不能靠太阳暴晒恢复,必须高温回炉才可以。对于市面上宣称甲醛去除率达99%的活性炭产品,韩锋认为,这是在打文字的擦边球,因为没有具体说明这个数据是在多少量的活性炭在什么环境下所得出的。

  韩锋介绍,对于室内空气污染,消费者可能存在不少误区。他建议消费者从材料源头进行控制。在选材上,少用密度板等甲醛高释放的污染源,密度板是当前常用板材中甲醛含量比较高的一种。颜色鲜艳的窗帘使用前应该先清洗,因为纺织品在制造过程中使用有机物,进行防皱、固色、阻燃等。而消费者可以请有CMA资质的权威机构进行检测或者治理。

  此外,有专家表示,解决室内空气污染最有效途径就是通风,如果条件允许,最好过了夏季的有害气体释放期以后再入住,高温、高湿、负压会加快有害物质的散发。

  ●相关

  多效合一的净化器很难做到多效并用

  在产品宣传中,空气净化器都称能过滤空气中99.9%的PM2.5颗粒、甲醛等有害气体以及杀灭细菌等作用。它的效果真的有那么好?浙大冰虫空气净化器研发组负责人朱虹表示,很多净化器并没有达到宣传所说的效果。业内人士认为,市场上不少净化器号称“多效合一”,这种万能的效果是很难实现的,但是单一的净化功能还是存在的。消费者购买时要关注自己的主要需求。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