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策划:中国家居进口品牌消费趋势高峰论坛

icon 2014-05-16 16:25:24
icon 0

摘要:近年来,中国高端消费人群不断增多,高端家居消费群体不断扩大,消费水平、消费品质不断提升。进口高端家居品牌异域的文化、优良的品质、杰出的设计以及优质的服务使其在市场上一路走俏,并愈来愈得到消费者的青睐。

特别策划:中国家居进口品牌消费趋势高峰论坛
中国家居进口品牌消费趋势高峰论坛

    论坛主题:中国家居进口品牌消费趋势高峰论坛

  主办单位: 北京家居行业协会

  联合主办:新浪家居

  论坛时间:2014年5月15日下午2:30

  论坛地点:北京家居行业协会(居然大厦9层)

  论坛嘉宾: 

  北京家居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        刘晨

  北京蓝色早晨家居总经理、北京家居行业协会进口品牌委员会会长  刘万友

  居然之家副总裁、北京家居行业协会进出口品牌委员会秘书长    孟祥民

  北京克拉斯家居董事长                      王大为

  北京丰意德董事长                          安钟岩

  北京空间写意董事总经理                    厉建伟

  北京景豪美生运营总监                      张南

 论坛主持:新浪家居全国主编                张永志

  >>论坛实录

特别策划:中国家居进口品牌消费趋势高峰论坛
刘晨:研究消费趋势对相关企业把进口家居做大做强有着重要意义

   刘晨:随着国家经济不断发展,人们消费水平、消费品质、消费需求不断提升,高端消费群体倾向选择拥有高端品质、优质服务以及良好感受的高端进口产品。进口家具建材不光拥有使用功能,更多的拥有以产品为载体的文化的附加、设计的附加、服务的附加、品质的附加,以及异域社会文化的呈现,优质服务的提升,体现出物质和精神方面的收益,这也是高端消费的必然属性。

  从目前整个市场的消费结构来看,很多高端消费群体购买家具,不光是购买使用功能,还看重多项的附加值,有价值的消费趋向。所以进口家居在目前的态势有良好的发展的前景,并且这种趋势一定是不断的延伸、放大。 

  在座都是一线进口品牌的代理商,还有我们国内最高端的流通平台载体——居然之家。希望通过本次论坛向主流的消费者,通过在座的各位高论,充分的对进口家具的消费、选择以及服务,做一个深入、详细的梳理,希望对广大消费者有一定的指导作用。  

特别策划:中国家居进口品牌消费趋势高峰论坛
主持人:新浪家居全国主编 张永志

  张永志:从去年开始,我觉得这个行业里面有三大热点,第一大热点就是进口家居热,第二是整体家居热,第三个是电商热。我们今天重点讨论进口家居热,首先有请克拉斯的王总,从您多年的企业经营来看,目前整个中国市场进口家具消费热度如何、趋势如何?

特别策划:中国家居进口品牌消费趋势高峰论坛
王大为:做进口家具有乐趣、也有烦恼

  王大为:克拉斯从事进口家具20年了,在国内算是起步比较早,起点比较高的企业。20年来,我感觉到做进口家具有乐趣,也有烦恼。作为代理商,国外品牌这些年对中国国产家具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前些年我们的卖场就是他们的“拷场”,拷贝的拷,遭到很多抄袭。但是随着我们这些年国内工厂水平不断提高,消费者意识的逐渐的成熟,进口家具销量一年比一年大。但是我做了这么多年的进口家具,感觉到这种“热度”有一些过热,不是很理智。比如一些二三线城市都想上进口家具,我个人认为除了在北京居然之家家至尊,以及个别经济发达的城市外,谁上进口家具都很困难。

  张永志:王总开了一个好头。接下来我想听一下厉总的观点,他的事业从进口家具这么多年,对于进口家居应该说有很多的感触,对未来的市场应该说也有很多的想法。   

特别策划:中国家居进口品牌消费趋势高峰论坛
厉建伟:国内进口家居消费市场发生了质的变化

  厉建伟:王总做进口家居20多年,我做的15年有了。从90年代末到现在,我觉得进口家具市场有了质的变化,而且现在更多的是手中握有资源的少数人在做。   

  今天的形势确实发生了变化,我非常同意王总的观点,市场趋势非常好,但也存在局部过热问题。家具市场跟奢侈品、快消品还是不太一样的,它的进化和演绎是很缓慢的,从90年代做进口家居到现在,那种风格已经没有了,到现在为止变化不是很大。   

  中国的市场供应是充足的,从消费的角度来讲,越来越透明化了,各大品牌已经很接地气了,都在做一些适合市场的调整和微调,改一个颜色,搞一些特色的细节。我看好中国这样的新兴市场,像居然之家家之尊这么好的平台,确实做进口是目前最好的、最成功的。 

  张永志:刘总在米兰考察了很多的品牌,在国内的进口领域也是一个大颚,代理很多品牌,对市场了解比较深,请刘总谈谈您怎么看目前中国这个市场对于进口家居的消费趋势?

特别策划:中国家居进口品牌消费趋势高峰论坛
刘万友:进口家居要把品质和个性化特点做足

  刘万友:既然说到趋势,我觉得任何一个企业、任何一个人,都阻挡不了,因为现在整体趋势都发生了变化。原来2000年初出国的人员很少,进口品牌在中国也没有整体像现在这样铺开。

  从消费趋势看,消费者亲睐高端进口家居,从侧面反映了中国消费者整体生活水平在提升,尤其在欣赏眼光、生活质量方面,对家居生活方式也随着经济的增长、收入的提高,有更高的需求。再有就是随着资讯的发达,追求对国外的设计、国外生活方式,还有一些出国人员,包括留学生,出国回来以后找准自己的定位,整体消费趋势上更国际化。

  不光是家居进口行业,包括服装行业,化妆品行业等,实际上对进口都在关注,一方面现在家居卖场对品牌引进的要求有这个需求。对于家居行业来说,尤其是居然之家的家之尊,从四五年前,汪总和孟总他们就在策划和启动,一步步的做到今天,说明他们的眼光站的高度也是不一样的,也是正确的。

  其实进口家具,我觉得不是引进一个品牌,放在这里卖就可以了。首先管理层要有高度,再有根据企业自身的发展定位。

  整体趋势向好,可是大家都看好的时候,可能危险就存在了。进口品牌也好,国产品牌也好,拼的就是服务,只要你把你的服务做好了,一定要聚焦,把本身的自身的工作做好了,我觉得这才有一个长远性。下一步我们觉得是个性,不管是高端、中端品牌,首先就是个性化,这一点对于我们做进口这些人,我们都是新兵,需要学习的更多,应该最后趋势的发展,客户消费需求的变化走一个个性化的路径。   

  张永志:接下来有请安总谈谈,在北京应该说很资深的,而且是我们行业里面的女中豪杰。

特别策划:中国家居进口品牌消费趋势高峰论坛
安钟岩:进口家居要把服务做好 从细节上赢得客户

   安钟岩:我觉得进口家具的我们之所以做的好,而且很多回头客,就看重我们的服务,有加拿大一个朋友买的温哥华的一个地方,我们就把家具给他们装好,对我们非常非常感谢,所以服务赢在细节。   

  居安思危是每个老板要考虑的问题,消费者越来越成熟,我做这些意大利家具,代理的14个品牌,已经有好几个品牌直接在意大利不行了,我们又开发了很多很多新的东西。

  我认为我们都是在互相帮助,互相学习当中提高自己,还有一点,我觉得作为我们丰意德来讲,2002年开始赞助中央美院的学生,已经六届了。我认为我们的品牌好,服务好,细节好,再通过平稳的发展,不要过度的扩张,我认为是没有问题的。80后已经成长起来,他们越来越接受国外的东西,我们的行业也应该推进我们国家的自主的设计师,让他们成为这个行业当中的佼佼者,我们也有责任培养他们。

   张永志:几位老总刚才谈的都是做家具的,张总是做瓷砖的,请您从建材的角度谈谈目前中国家居市场对于进口品牌的消费趋势?

特别策划:中国家居进口品牌消费趋势高峰论坛
 张南:进口家居在设计方面有着明显的领先优势

  张南:我跟各位老板不太一样,家装里面我们可能是第一步,先贴瓷砖。我们主要做意大利和西班牙两个国家进口的瓷砖,刚才王总说的对,我们也面临卖场变成“拷场”这个事儿。据说我们一个系列的瓷砖拯救了一个国内瓷砖企业,完全仿造我们瓷砖,行业内的人都看不出来,也面临国内企业的竞争。

  从指标来讲,我们中国是瓷砖的出口大国,但是进口瓷砖主要赢在设计方面,在设计方面现在还是拉开了与本土品牌的档次,所以我们在做进口砖的时候,第一要讲究差异化,区别于国产瓷砖的差异化,赢在设计上,再有就是安总说的服务上,服务上要突出进口品牌的细节,像我们前期的量房,铺贴设计到最后跟瓦工交代铺贴指导,再到售后服务,怎么样保养瓷砖,亮柚怎么保养、木纹砖怎么保养,我们也在努力的把这个市场做到更深化,更加扩大自己的受众群体。  

   张永志:以前进口家居的品牌消费几乎被高端百货商场,还有一些专门做进口家居的卖场垄断,但是从2004年、05年的时候,居然之家制定了进口家居品牌渠道的战略,迅速推出了家之尊品牌馆,经过几年发展,从各方面都取得了巨大的成功。今年在米兰展期间,汪总也发布了居然之家在进口品牌领域的一个策略,请孟总来讲讲,是基于什么样的市场判断,什么样的消费趋势判断,让我们居然之家把进口品牌领域这块做大做强。

特别策划:中国家居进口品牌消费趋势高峰论坛
孟祥民:把握消费升级机遇 把进口家居做大做强

   孟祥民:进口家居将来的消费趋势越来越好,份额会越来越大,这肯定是共识。我想销售的份额大基于这么几个特点,第一个是国家品牌的产品品质,目前中国的家居产品质量和国外的还是有差距的。欧洲传承了古典家具的制造,家族式的企业,一代代的传承,精心的制造,上个世纪初产生了现代家具,用新型材料和新的加工工艺生产的家具,这两种质量都可以说是无与伦比的,所以消费者认可进口。这是第一个特点  。

  第二个特点就是文化,欧洲有很悠久的历史的,特别是意大利古罗马,包括英国、法国,历史都很悠久,他们的文化也有自己的特点,在世界一体化的背景下,文化的交流、认可显得很重要。作为中国的消费者也愿意吸收、借鉴不同国家,不同地域的文化。

  第三个特点,产品设计,古典家具有变化,风格不同。到上个世纪初,由意大利为

  第四个特点就是生活方式,欧洲的生活方式对中国的家庭生活有很大的冲击,带来很大的变化。举例子现在吃中餐和西餐结合的多,混搭。其实从中国很多的文化历史来讲,清花瓷带有一点伊斯兰的色彩,中国的很多家具里面马扎、胡床等等方式都在转变,这是带来的生活方式的改变。   

  基于这些消费者的需求,我对进口家具市场是看好的,不光是欧洲的,还有印度的家具,这是文化的特点,产品的质量以及生活方式,也许将来我们可以引进一些阿拉伯的,还有其他一些国家的。

  居然之家家之尊,现在实际上成立了七八年的时间了,一步步的进行不断的创新,产品结构不断调整,服务不断升级,产品越来越丰富。

  张永志:以上各位老总都谈了自己的观点和看法,我觉得大家都谈的非常中肯,讲的是实话。大家一致的看法是家居家居有着很广阔的市场,但仍需深耕,如何把握机会,做大做强是所有做进口家居企业面临的问题。那么论坛最后,请大家来陈述总结今天的观点。

  刘晨:我想总结几点,第一点,进口家具具备了奢侈品的特点,消费单值比较大,消费时间非常长,因为它这么一个精品,这价值消费。第二个是消费品牌的附加值,包括品质、文化、服务。第三个还有一个话题,也是经销商共同面临的问题,我们经销商这么多年为国外的一线的品牌进入中国,付出了巨大的辛劳,帮助他们开拓市场,但是现在我们的经销商没有安全感,国外这些牌子,你做大做好了也不行,做不好也不行,做大了怕他踢你,缺乏有力的保护。

  我们协会将来对我们经销商利益的保护要有一个共同的力量,共同的发声,才可以保证我们的可持续发展,给大家安全感。

   厉建伟:作为我们品牌的运营商我们要做好做强自己,在服务和经营上做的更到位,争取和家居协会一同成长。  

   张南:我们也和厉总意思一样,先把自己做强做大,就像谈男女朋友一样,也让姑娘找到梧桐树,奔着我们来。   

   安钟岩:我们跟着居然之家家之尊共同发展,把国外的先进理念和唯美的产品带给我们的国人,让我们的人民过上更好的生活,给我们的生活增添光彩。

   孟祥民:作为一个卖场,我们真正的希望能给消费者提供最好的产品,一流的服务,这是我们应该做的。

   刘万友:我代表协会,又代表企业,我们希望有好的舞台,更需要好的节目。居然之家是我们国内首屈一指、消费者也非常认可的高端卖场,作为我们进口经销商实际上我们是在组织节目,好的平台要有好的节目,共同发展我们的事业,作为协会也起到桥梁的作用,希望我们双方共同为中国市场的发展和消费者享受美好家居生活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张永志:谢谢各位嘉宾,本次论坛到此结束。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