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圈选秀,从小众娱乐走向大众文化

icon 2014-05-27 10:47:09
icon 0

2005年的夏天,应该一直存在于很多人的记忆中吧,那个为超女疯狂的夏天,那个出现了李宇春、张靓颖、周笔畅……的夏天,那个开启全民选秀模式的夏天。到如今,《中国好声音》、《最美和声》、《快男快女》等一些全民选秀节目如雨后春笋般延续至今,仍然保持着可观的收视率。

设计圈选秀,从小众娱乐走向大众文化
2014最美和声总导演及四大导师

选秀是什么?选秀为什么?很多人认为,是一条快速出名的捷径,是一个充满血性竞争的舞台,每个登台的人都要拼尽全力把别人打败、让自己站在舞台的最高点。可真的只是这样吗?选秀这样一个舞台,给了很多草根展示自己和追逐梦想的机会,如果没有这样一个机会,我们看到的精彩就会少了许多,我们更应该关注的是那些站在舞台上的人,为梦想所付出的的努力。

设计圈选秀,从小众娱乐走向大众文化
2005年超级女声全国六强

相对于娱乐圈选秀比赛更容易被大众所熟知,其他圈子里的各类比赛,在其专业范围内的影响力也不容小觑,其中尤以设计圈的比赛更甚,平面设计、服装设计、建筑设计、空间设计……各个领域的各项比赛为诸多设计师提供了展示自己才华的平台。为什么设计师都热衷于设计比赛?很多人认为,这本身是个伪命题,就像问为什么草根歌手爱参加中国好声音、快男快女等等,无非是多一个名头能出名尔尔。殊不知,对于设计圈,圈外的人觉得华丽丽的高大上,圈内的人总是一把辛酸一把泪,一个设计奖项,带来的不仅仅是荣誉,更重要的是一种肯定,是被大众的一种接受,是他们体现自我价值的一个方式,这样一个奖项,很有可能会成为他们职业生涯的重要转折点。

设计圈选秀,从小众娱乐走向大众文化
2013年第四届筑巢奖颁奖现场

在国内的设计圈,各类奖项也不少,但是对于普通大众来说,距离太过遥远,小范围的自娱自乐已不适用,怎样把设计作品转换为设计价值、被更多大众接受显得尤为重要。被誉为中国室内设计“奥斯卡”奖的筑巢奖,今年的主题定位为“专业走向公众”,设计作品不再是最终的焦点,在比赛之外,开拓了设计师的造星行动,把设计师的理念和观点传输给大众,塑造设计师的形象,让更多的设计作品在大众范围内转化为设计价值,助力更多优秀的设计师成为明星。这样的一种理念,也许才应该是此类赛事以后正确的发展道路吧。

像筑巢奖这样的大赛,无论是哪一个圈子的选秀比赛,参与者走上舞台的道路都是由汗水和努力铺就的,参与容易,出名不易,且行且珍惜。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