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新规将严控家具厂排污 曲美国内首推全线产品用水性漆

icon 2014-06-30 22:37:35
icon 0

摘要:在北京市环保局6月27日举办的“百项环保技改工程启动会上获悉,北京市将年内出台国际最严工业生产排污新标准,家具制造与工业涂装、汽车制造、包装印刷一起列入北京市七大排污治理重点整顿行业。参与新排污国标制定的有关专家称,驻京津冀家具工厂使用水性...

  记者在北京市环保局6月27日举办的“百项环保技改工程启动会上获悉,北京市将年内出台国际最严工业生产排污新标准,家具制造与工业涂装、汽车制造、包装印刷一起列入北京市七大排污治理重点整顿行业。参与新排污国标制定的有关专家称,驻京津冀家具工厂使用水性漆或将成为硬指标。在发布会上,曲美集团总裁赵瑞海称:从6月27日起曲美出厂家具全部启用水性漆。

北京新规将严控家具厂排污 曲美国内首推全线产品用水性漆

  北京新规严控家具工厂等七大行业排污

  6月27日,由北京市环境保护局举办的“清洁空气百项技改”新闻通报会上,北京市环境保护局污防处副处长郑再洪表示:今年北京市将制订包括家具制造、汽车制造、汽车修理、有机化工、包装印刷、工业涂装、餐饮油烟7个行业污染物排放新标准。同时将完善企业环境信用体系,环保部门与经信、金融、税务等相关部门建立环境信息交换机制,超标违法行为将记入企业信用系统,作为办理信贷业务、增值税减免优惠、上市融资核查的审核条件。在今年1月1日起提高二氧化硫等四项污染物的排污费征收标准的基础上,还将征收工业挥发性有机物等排污费,增加企业排污成本,促进企业治污减排。

  据统计资料显示空气污染中挥发性有机化合物(VOC)是形成PM2.5的重要来源,而20%的挥发性有机化合物是由传统溶剂型油漆产生。传统油性漆含有苯、二甲苯、甲醛、游离的TDI等大量有毒有害物质,在生产和使用中不仅会消耗石油等工业原料,挥发出大量有害气体,加剧空气污染程度,而且存在损害消费者健康的隐患。目前国内水性木器涂料的总量仅占到整个木器涂料总量的5%左右,而水性漆在欧盟的普及率已高达90%,为此,国家环保部、涂料研究学者呼吁,家具生产制造过程中广泛使用水性漆。

  2012年8月北京市经信委、市环保局联合印发了《北京市工业大气污染治行动计划(2012—2020年)》,该计划明确规定在可挥发性有机物VOC污染防治方面,现有企业尤其是家具制造业到2015年使用低挥发性涂料比例不能低于30%。中环保产业协会废气精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兼副秘书长栾志强透露,财政部、国家发改委、环保部等部委正在牵头制定挥发性有机物(以下简称“VOC”)的排污收费制度,制度初稿已经提交,有望明年颁布实施。栾志强还表示:鉴于北京空气质量现状,北京市将出台的7大行业污染物排放新标准有可能是全球最严标准,未来驻京津冀家具工厂使用水性漆或将成为硬指标。

北京新规将严控家具厂排污 曲美国内首推全线产品用水性漆

  曲美国内首推全线产品用水性漆

  据悉,曲美家具作为本次环保局百项技改水性漆推广项目试点示范单位,参与水性漆使用的标准和技术改革研究,同时曲美集团总裁赵瑞海表示:自发布会之日起曲美全线产品正式启用水性漆。从2012年开始已投入2000万进行生产线改造。赵瑞海认为环保是生存问题,已成企业必选项。赵瑞海称:据监测数据显示,曲美改用水性漆后对比油性漆VOC的排放要直接降低90%左右,举例来说用100吨油漆溶剂挥发大约50吨以上,而改用水性漆后,100吨的水性漆,VOC的排放可以控制在5吨左右。综合水性漆的物化性能,曲美全线产品启用水性漆的技术已经很成熟。

  北京家具协会秘书长于于秀苏表示:协会在2012年对在京120家规模以上的家具企业进行了走访调查。抽样调查显示北京市家具行业中水性漆的使用所占比只有8.3%。调查中,企业普遍反应两大难题:一是水性漆在色泽上不达标、硬度不够,直接影响家具品质。 二是部分企业担心改造生产线的成本过高。近两年来家具企业使用水性漆的比例有所上涨,约15%左右。目前天坛家居、百强家居、黎明家具等企业已经开始使用水性漆,但全部产品都使用水性漆的目前只有曲美一家。

  家具企业全线使用水性漆是否将导致家具零售价格上涨?于秀苏表示:水性漆的使用会带来一定的成本上涨,水性漆比较普通油漆价格大概高出30%,家具企业油漆线改造成符合水性漆使用的生产线,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使用水性漆的家具必然会有一定的价钱上涨。于秀苏认为这正好是一个推动家具行业产业升级的好时机,通过技术革新淘汰一批落后的企业是一个行业发展的必然之路。在一部分大企业使用水性漆以后,消费者会更加了解水性漆的好处,自然而然会倒逼家具生产企业使用更加环保的水性漆来迎合消费者的需求。

  相关链接:什么是水性漆

  水性漆就是以水为稀释剂、不含有机溶剂的涂料(只含有少量的乙醇),不含苯系物、甲醛(无人为添加)、游离TDI(甲苯二异氰酸酯)、有毒重金属,无毒无刺激气味,在环保方面有绝对的优势,在欧盟主要涂装行业的普及率已经高达90%,是未来环保事业发展的必然趋势。

  油性漆和水性漆区别

  一、环保性能

  水性漆:只以清水作为稀释剂,对人体健康无害。

  油性漆:以香蕉水、天拿水作为稀释剂,含有大量的苯、二甲苯等有害致癌物质。

  二、气味

  水性漆:不含有害致癌物质,无毒无味,涂刷后即可入住。

  油性漆:含有强烈的刺激性气味,让人难以忍受,气体中含有大量有害物质,伤害人体健康,一般使用后1-2个月,强刺激性气味挥发至基本无味,但大量有害气体仍会缓释挥发10-15年。

  三、外观

  水性漆:由于不含有害物质,不会向空气中挥发,因此也不会有易变黄等缺陷,更持久如新。

  油性漆:有害物质不断缓释长效挥发,因此极易变黄,持久性不佳。

  四、漆膜质量

  水性漆:新一代的水性漆产品无率是气膜饱满度、硬度、还是耐刻划度都丝毫不逊色于油性器,还可以制作油性漆无法达到的高档家具特有的“见木不见漆”的效果。

  油性器:漆膜质量较好,但漆膜更硬更脆,破损后不易修补。

  五、储存

  水性漆:不易燃,没有特殊储存要求。

  油性器:极易燃,必须按照消防要求单独储存。

  六、施工性能

  水性漆:没有特殊要求,经过简单培训,即可以涂刷,对于需要自已涂刷和修补极为方便。

  油性器:必须经过专业培训和实践才可以涂刷,由于专业性强,一般人很难刷好。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