沁园叶秀友:与联合利华合并促共同发展

icon 2014-07-01 11:16:47
icon 0

摘要:2014年6月26日下午,由《直饮水时代》杂志、直饮水网主办,浙江沁园水处理科技有限公司、北京中怡康时代市场研究有限公司、昌荣传播集团协办的“责任与使命” 第二届中国净水行业峰会在上海绿地万豪酒店圆满落幕。会后,浙江沁园水处理科技有限公司 ...

  2014年6月26日下午,由《直饮水时代》杂志、直饮水网主办,浙江沁园水处理科技有限公司、北京中怡康时代市场研究有限公司、昌荣传播集团协办的“责任与使命” 第二届中国净水行业峰会在上海绿地万豪酒店圆满落幕。本次峰会旨在进一步规范中国净水行业市场、严格自律,促使业内各方团结起来,发出行业的统一声音,向消费者普及正确的净水理念和知识,更好地引导和服务消费者。会后,浙江沁园水处理科技有限公司 高级副总裁 叶秀友先生接受了记者采访,就当前中国水处理行业现状及未来发展前景与记者做了分享。

沁园叶秀友:与联合利华合并促共同发展
浙江沁园水处理科技有限公司 高级副总裁 叶秀友

  采访时间:2014年6月26日

  采访地点:第二届中国净水行业峰会现场

  采访嘉宾:沁园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

  浙江沁园水处理科技有限本公司总经理 叶秀友

  【记者】沁园与联合利华合并,在您看来这样的战略合作对沁园有哪些影响?

  【秀总】我们可以从几个方面来谈这个事情,首先我们和联合利华的合资、并购是基于一个共同的理念——注重可持续发展。当初联合利华提出来了这样一个观点,希望在10年内能够让全球5亿人口、7000万家庭喝上优质、干净的健康水,这个与沁园致力于为人类饮水健康而努力的宗旨是一致的,正是这样的相同的理念促成了我们这次合作。与联合利华合作对我们的影响或者帮助还是蛮大的,合并之前沁园可能需要花费更多的时间走另外一条路,就是准备IPO,但如果沁园要去做IPO就会背负一些可能和行业发展不太相关的指标,比如说我要追求和IPO企业相匹配的财富指标,现在只需要做有利于行业发展或者产业普及的一些事情,从这方面来说对我们企业的发展有巨大地推动和促进作用。其次联合利华作为一家世界500强企业,在供应链管理和公司经营管理上有它得天独厚的优势,这就可以促进沁园在管理方面尤其是在供应链管理方面迅速地加强和提高。第三个方面,联合利华也并非是和沁园合资之后进入了水处理行业,而是它已经开始在做水处理这个品类了,它有一个品牌叫净水宝,这个品牌合资之后中国市场是交由沁园集团来运营的,我们也专门为这个品类成立了事业部,叫净水宝事业部。而且与联合利华合资之后,原先沁园更多地做国内市场,目前我们面对的是全球市场,这对我们而言也是一个非常好的促进。

  【记者】今天的峰会很多企业能够聚首在一起,您怎么看待行业从竞争走向竞和的这样一个趋势?

  【秀总】我觉得我们这个行业的竞争还远远没有开始,我不认为我们的行业已经有竞争了,同类企业更多地是以合作为主,或者更多的企业没有感受到竞争,还未参与到整个产业发展的合作中。会上,我也与中怡康施总进行沟通,在我们国家现在每100个家庭当中,用的净水器的户数大概只有3—5户,也就是说渗透率只有3—5%,相比一下一些发达国家,日本、韩国和一些欧美国家他们高达70%以上的市场普及率来讲,我们产业还处在刚刚开始的这样一个阶段,竞争还远未来到。

  【记者】近期很多企业纷纷发布了智能化净水器,您是怎么看的?是不是水处理行业也在开始酝酿新的商业模式?

  【秀总】关于净水器的商业模式在我们这个行业当中探讨由来已久,也不是说现在开始探讨,其实早在几年之前,我们就探索水处理行业应该是一种什么样的商业模式,甚至以什么样的营销方式、方法,以什么样的盈利模式来促进整个行业的发展。关于您讲到的智能化这个问题,我认为智能化肯定是未来发展的方向,现在是互联网时代、大数据时代,但是我个人认为在做净水器智能化之前,我们首先要先解决净水器服务网络的问题。因为净水器和其他的产品不同,净水器更多的时候是非标的,它不是标准化的。甚至这个产品我们可以说它仅仅是一个半成品,因为你需要专业的人士给你做安装、维护,可能还要给你家庭里面有专业的人员设计一套方案,你可能买走的不是一台净水器,是一个饮用水解决方案,所以它不是一个标准的东西。对于非标的商品,单纯地通过现在的IT技术赋予一些互联网技术,如果没有后台的支持,发展会很难。所以我认为在智能化之前我们要先解决地面的服务问题。

  【记者】您有提到1000元的净水器,其中滤芯成本能够占到多少?一些中高端产品与1000元的产品相比它的价格会差在哪里?是否价格贵的产品净化效果更好?

  【秀总】首先我还是希望从产品线的规划上来回答这个问题。沁园现在的产品规划分两条线实施。第一条线,我们将净水器定义为普及版。我们让这个净水器具备基本的功能,但是这个基本的功能并不是表示它的净化能力就较了。我们将净水器的安全性、稳定性和净水器优异的净化功能称之为最基本的功能。不管是普及版还是体验版,都需要具备这些能力。所以并不是价值1000元以下的产品净化能力就比价格高的底。沁园产品线划分当中的第二条产品线,就是我们要推广的体验版。在体验版的产品中,我们为其添加了更多人性化功能,如滤芯智能报警,甚至一些物联网技术,还可以根据不同消费者的要求出来不同的水质等等这些功能,是能满足消费者个性需求为主的产品线。对于普通的消费者,比如农村市场或者、仅仅是希望能改善家庭饮水的状况的这群人而言,1000元左右的产品已经足以满足他的需求。

  【记者】沁园今年服务网络这块有哪些新布局?

  【秀总】我们是从2008年开始就已进行服务网络的布局,去年我们还注册了一个新的服务品牌——“沁园360优水卫士”。服务的难度主要是在两个方面。第一,内部的CSM系统的管理,我们客户资料的管理。第二,执行环节。在外面有庞大的服务团队,对这些服务团队进行规范化、标准化地管理,这是非常有压力的。沁园这块在同行当中是走得比较早的,我们也在摸索一条非常适合中国环境的服务方式。

  【记者】感谢秀总接受我的采访,也祝愿沁园在未来发展更好。

  【秀总】谢谢!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