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质化导致壁纸行业恶性竞争严重

icon 2014-08-01 09:59:18
icon 0

摘要: 中国墙纸进入高速发展期,其中墙纸行业每年却保有20——40%的强劲增长势头,消费者对墙纸的需求断攀升,但是,在中国墙纸发展历程上,经历高速发展这并不是第一次,可以说墙纸在中国30多年的发展并不成功,甚至可谓几经起伏,高潮时国内墙纸企业超过...

  中国墙纸进入高速发展期,其中墙纸行业每年却保有20——40%的强劲增长势头,消费者对墙纸的需求断攀升,但是,在中国墙纸发展历程上,经历高速发展这并不是第一次,可以说墙纸在中国30多年的发展并不成功,甚至可谓几经起伏,高潮时国内墙纸企业超过200家,低谷时仅剩10几家。这样的“三起三落”“一波三折”原因何在?

  现在制约墙纸行业的发展的仍然是来自于人才问题、来自于工艺设备的问题、来自于原材料的问题,三大方面的问题现在都存在。“归根结底更多原因来自行业内部,而非产品本身。

  消费者认知不足导致消费群体狭窄

  目前许多消费者对壁纸的理解往往还是停留在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八十年代那个时候的概念,那个时候主要是塑料壁纸,大家都认为塑料壁纸不环保,还有大量类似翘边、发黄等应用方面的问题。这是一个外因。

  墙纸行业要发展,必须要提高消费者的接受度,对墙纸消费市场进行培育非常重要。要让消费者了解,中国目前的新一代壁纸,跟原来八九十年代的国产塑料壁纸或者进口的劣质淘汰产品相比,已经是完全不同。无论从原材料还是生产工艺、铺装工艺,现在的墙纸都已经和10年、20年前有了长足性发展与大幅提高,从当前的生产水平来看,墙纸的环保性完全可以与涂料媲美,甚至有过之而无不及。

  而且整个所有的壁纸的从业者都必须要做的一项工作,就是做好市场培育。有两大重要的渠道,一个是通过我们的销售终端,通过我们把这个信息传达到我们所有的专卖店的终端,传递到我们的每一个店员,通过他们直接向我们的消费者去进行一些这方面的教育和培养。”

  价格体系不完善潜在消费群流失

  其实,墙纸并不属于只能给少数人使用的奢侈品,业内人士算了这一笔账:“购买者、消费者的经济能力是没有问题的,另一方面作为墙纸,它提供了几个价格梯度,现在从30块钱一卷到3000多、8000多、10000多都有,它可以满足不同经济能力的消费者的需求。”但是为何这中国市场占有率这样低,消费者常常对墙纸望而却步?

  同质化导致壁纸行业恶性竞争严重

  当前影响墙纸进入百姓家庭的一大问题就是“价格不透明,同一个产品这一家打八折,另外一家是五折六折,消费者搞不清楚这东西到底值多少钱。”为什么同样看起来差不多的产品,有的一平方米能卖到50元钱,有的一平方米更能卖到200元钱?“价格不稳定、不透明很大程度上影响了消费者购买过程中对墙纸的信任感,这种不信任造成墙纸市场上准顾客的流失。

  因此,明确行业价格体系,规范生产厂家、包括经销商在内的流通渠道是解决价格问题的关键。

 抄袭现象严重全产业链同质化导致恶性竞争

  抄袭、同质化现象可以说在国内很多行业都普遍存在,”抄袭现象在每一个行业可能都会有,但是像壁纸行业这么严重的不多,尤其这两年抄袭现象非常严重,甚至有愈演愈烈的趋势。“

  其实从行业发展角度来讲,都会经历这样一个过程,原始的直接照搬式的抄袭到有一定自我调整的模仿、再到有一定创造性的成分的融入、最后自主设计研发。不仅壁纸行业,包括服装品牌也好,奢侈品牌也好,都需要经历这样一个历史性的前期积累的时期。

  实质上,影响墙纸行业发展的关键不是抄袭、产业同质化这一表面现象,真正的关键在于现象背后造成企业不得不抄袭的内在深层原因。

  以品类带品牌以品牌推动品类发展

  因为现在我们整个行业,我们生产产品的企业家不专业,我们所构成的墙纸行业的人不专业,造成墙纸33年以来三起三落,不能够很好的发展,不能从失败中借鉴经验做的结果。之所以一波三折,原因就是这个行业缺少行业意识,缺少战略意识。如果还不重视的话还将有更多波折。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