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华日家居中国设计挑战赛特聘评审访谈 朱小杰:设计非原创

icon 2014-08-05 09:48:57
icon 0

摘要:【2014华日家居中国设计挑战赛】特聘评审、中国著名家具设计大师朱小杰先生接受新浪家居记者的采访。挑战赛设计稿征集期:7月17日 - 9月15日

2014华日家居中国设计挑战赛特聘评审访谈 朱小杰:设计非原创
 

2014年7月,中国设计挑战赛携手中国实木家具领先品牌——华日家居,共同推出【2014华日家居中国设计挑战赛】 。挑战赛面向喜爱现代实木质感家具的年轻人群,推出年轻人自主生活方式下的新家居产品。

 

【2014华日家居中国设计挑战赛】设计稿征集正在进行中。作为本次挑战赛特聘评审的中国著名家具设计大师朱小杰先生接受了新浪家居的记者采访。

 

采访中,朱小杰先生阐述了对本次挑战赛评判标准以及“蜗居时代,我做主”主题的设计作品的期许,分享了他对实木家具在小空间中功能实现的理解以及家居设计产品的未来趋势等相关话题。

相信通过对本次挑战赛特聘评审的采访,一定会为即将参加“2014华日家居中国设计挑战赛”的设计师们提供有效的帮助与指导。

 

  • 以下为采访实录:

S= 新浪家居记者

Z= 朱小杰

S: 朱老师,您好!作为挑战赛的特邀评审,您如何看待本次大赛?您觉得大赛最吸引您的地方是什么?

Z: 如何将“有限”的空间打造得“无限”宜居和自主,非常贴合新一代面临的状况。

 

S: 本次挑战赛的主题是“蜗居时代,我做主”,您更倾向于什么样的设计产品?那您对设计作品的评判标准有哪些?

Z: 好的作品,首先是满足了一种生活的需要,能用最普通常见的材料来表现它,而且又能用自己喜欢的语言来描述,那是最棒的。

对于设计作品,很难有一些标准。但我首先会考虑这些东西的功能性,设计一切是为了功能,没有功能就不叫设计,那叫艺术。在功能的前提下,它环不环保。不一定有机材料就是环保,环保包括很多方面,在使用过程当中安不安全,在生产过程中消耗最低的能源,在回收的过程当中它还可以再次利用。看一件作品除了功能之外还有跟人的关系、跟环境的关系,最后才是艺术,也就是好看,好看是最后的。

 

2014华日家居中国设计挑战赛特聘评审访谈 朱小杰:设计非原创
(伴侣几 —— 朱小杰作品)

 

S: 对于蜗居人群,实木家具在小空间中功能的实现是怎样理解的,您能从设计的角度聊一下。

Z: 小空间的实木家具更多要求的是功能性,可以理解为一物多用,多功能化,从而减少空间的需求。比如我设计的飞翔桌,它有不同的高度,像直升机一样可以升降,可以当茶几,接待客人。升一点可以与朋友围着桌子喝茶聊天,最高时那就是餐桌,适合在大都市这种寸土寸金的生活环境。

 

2014华日家居中国设计挑战赛特聘评审访谈 朱小杰:设计非原创
(飞翔桌—— 朱小杰作品)

 

S: 本次活动希望将设计转化为生产最终投入市场,就目前的市场而言,设计和产业的结合,存在哪些问题,有哪些亟需解决的问题?

Z: 从表面上看好象是缺设计,中国制造遍布全球,但中国设计却极其弱小,这是现状。从某种意义上讲,中国并不缺少设计,而是缺少沟通,缺少各行业之间的沟通,特别是缺少设计师与市场的沟通,这点是我们的缺陷。而在西方一个好的设计迅速会被推上场,在中国都很难,这可能是一个系统的问题。

 

2014华日家居中国设计挑战赛特聘评审访谈 朱小杰:设计非原创
(蝶椅 —— 朱小杰作品)

 

S:设计转化为生产是一个问题,生产后销售是更大的问题,对于设计师作品的售卖,以后会是怎样的情况?作为设计师品牌打造您有哪些看法?

Z: 中国的市场比较复杂,跟国外不一样,中国的设计还处在初期,包括我自己,因为我们有一段时间忽略了设计。现在我们很努力,也会出现一些好的作品。但是这么大的一个民族,好作品的量还是太少了。如果没有一个量的积累,很难有质的飞跃。中国设计还需要一段时间。每一个人的经历、文化背景、地域的差异对美的标准都不同,所以设计会很自我。但又得市场化,我不理解设计师品牌,我给品牌的定义是组织市场,组织设计,组织生产,所以做品牌是企业家的事,除非设计师想成为企业家。

S: 您一直坚持做原创设计并成功将其转化为生产力,打造国内知名原创设计家具品牌澳珀家俱,能分享一下在原创设计行业成功的秘诀。

Z: 没有原创,只有自然界的万物,那才是原创。我们只是发现,并把已有的东西拆散,再用自己的语言重新组合而已。只有认识到这一点,我们做设计才不会自以为是,才有可能保持一个平常心。只有平和的心态你才有可能发现万物的本质,知道了万物的真相,那设计出一些让人喜欢的家具就是很简单的了。无论做何事,真实是一切的根本,我想做设计的更应如此。


S: 您怎样看待家居原创设计产品未来趋势?市场认可度的提高。

Z: 我想中国家具未来的发展方向应该是在品质的基础上,设计适合自己民族生活方式的家具,而不是盲目地去扩张。我们只是发现,并把已有的东西拆散,再用自己的语言重新组合而已。

S: 最后,您对本次挑战赛有什么样的期许?或者给大赛一个简短的寄语。谢谢。

Z: 希望能看到属于中国本土的设计!

 

【特聘评审简介:朱小杰】

2014华日家居中国设计挑战赛特聘评审访谈 朱小杰:设计非原创
 

 

手艺人、温州家具学院院长、中央美院客座教授、中国家具设计专业委员会副主任。

-------------------------------------------

【2014华日家居中国设计挑战赛】已于7月17日正式开始征集作品,面向喜爱现代实木质感家具的80后新蜗居一代,征集年轻人自主生活方式下的新家居产品设计。

本次挑战赛设计命题:蜗居时代,我做主。

【2014华日家居中国设计挑战赛】设计稿征集期为7月17日-9月15日

 

 

中国设计挑战赛联系方式:

主办方电话: +8610-84186996 / +8615321805299

联系人:女士

咨询及作品提交邮箱: 2014cdc@bjdw.org

挑战赛官方微信账号:BJDW_CDC

挑战赛官方新浪微博:中国设计挑战赛

详情请浏览【2014华日家居中国设计挑战赛】官方网站:

http://jiaju.sina.com.cn/zt/2014huaricdc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