厨房小家电水货泛滥问题多

icon 2014-08-11 10:04:08
icon 0

摘要:料理机、咖啡机、三明治机……随着对生活品质的要求越来越高,很多市民开始像美剧中的家庭那样,使用各种食品小家电来自制食品。然而,非正规渠道销售的水货小家电,没有通过正常的进口检验检疫及合法的纳税,问题很多。

  料理机、咖啡机、三明治机……随着对生活品质的要求越来越高,很多市民开始像美剧中的家庭那样,使用各种食品小家电来自制食品。由于价格贵、市场高度细分,福州普通商场里难觅这些小家电的踪迹,通过海外代购、网络卖家等渠道购买进口食品小家电成为了不少消费者的选择。然而,非正规渠道销售的水货小家电,没有通过正常的进口检验检疫及合法的纳税,问题很多。

  不久前,市民林女士花了5000多元托人从美国代购了一台料理机,能榨汁、切菜、碎肉、碎冰、干磨、搅拌。“做出来的水果蔬菜汁的口感和福州在售的国产榨汁机完全不一样,所以觉得非常值。之后,我很多同事都买了类似的进口食品加工设备。”林女士说,她同时托人从国外购置的小食品家电有料理机、煎饼机、三明治机、咖啡机、面包机等。相对国产品牌,这些海外代购的家电不仅功能更多,机械性能更好,生产出来的食品品质也更好。

  不过,这些小家电都有一个特点,就是在福州普通卖场里基本买不到。记者在福州的苏宁、国美等主要卖场发现,家庭比较常用的食品小家电如面包机、烤箱等,既有美的、东阳等国内品牌,也有如飞利浦、松下等国外品牌,但这些国外品牌的产品全部都是在国内生产的。

  “现在家用食品机械的需求量越来越多,卖场一般一个月可以销售百来台。不过整机进口的家用食品机械在各大家电卖场的确是几乎找不到。”这些卖场的相关负责人介绍,福州普通商场里,进口的食品机械并不多,主要是净水器、过滤器,其他的像面包机、咖啡机、酸奶机等就比较零散。这有两个原因,一是目前进口食品机械价格比较贵,比如进口净水器的价格在1万元到3万元之间,而国产产品价格低的为一千多元,高的近万元;另一个原因就是市场细分非常明显,一种产品对应的需求人群有限,商家大批量进口的条件并不具备。

  在这种情况下,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把选购目标向水货转移,这些水货有出境市民自己带进来的,也有一些是代购店自行销售的。水货小家电的价格的确合适,例如上文中料理机的价格是5000多元,但是正常进口的价格是7200元。 

  但是,购买进口食品小家电的问题也不断出现。且不说水货,就说正常进口的商品也存在不少问题。记者从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获悉,前段时间,一批以旧充新的煎饼机在我省口岸被查获。其实际是2台新旧混装的设备,却申报为1台煎饼机及1批煎饼机配件。检验检疫人士表示,进口企业若仅凭供应商电子邮件中的商品图片及描述进行采购,就无法掌握机械设备的实际新旧情况。他们提醒企业,在进口食品机械设备前,检验检疫类别标示为“R”的食品机械,应向制造商索要接触产品表面结构材料的材质合格检验报告,或适用于食品生产加工的合格证明材料。如制造商无法提供,也可协定由第三方机构出具对该类机电产品安全卫生项目的认证证明文件。此外,制造商需在商品入境时提供《进口商符合性声明》。

  而对水货食品小家电来说,显然无法做到上述注意事宜。因此,市民购买水货食品小家电,很容易买到次品。一旦出现问题,消费者也很难顺利维权。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