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标执行有死角 儿童家具警示标识仍是问题

icon 2014-08-11 10:29:52
icon 0

摘要:消费者非常重视儿童家具的环保性和安全性,但由于专业知识的欠缺,他们不可能发现相对比较隐蔽的安全问题,而对于警示标识问题也常常漠视。一方面,普通消费者很难注意到儿童家具中存在的问题;另一方面,国家有关部门抽检的产品屡屡被曝不合格。

  2012年8月1日,我国第一部儿童家具强制性国家标准《儿童家具通用技术条件》正式实施,成为儿童家具行业的重要规范。这部被行业内人士称为儿童家具“新国标”的技术标准实施已满2年,标准的执行情况如何?笔者近日在北京一些家居卖场进行了一番调查。

    新国标执行有“死角”

  如今有孩子的家庭一般都会在居室中给孩子辟出一片独立的空间,根据孩子的特点和需要进行装修,儿童家具是其中的一大项。据了解,一套10平方米左右的卧室,配备最基本的家具,包括床、书柜、书桌以及衣柜,便宜的也要2万元左右,贵的可达5、6万元甚至更高。由于儿童家具对环保性、安全性有着比普通家具更严格的要求,因此价格高些也被多数家长所接受。一些购买儿童家具的家长表示,只要环保性能好、安全实用,“多花万儿八千的也值”。

  据了解,两年前开始实施的这部儿童家具新国标并非通篇都是强制性要求,根据该标准前言部分所言,标准第5、6章为强制性标准,其余则为推荐性标准。而标准第5、6章分别是关于“安全要求”和“警示标识”的内容,由此可见,这一标准主要是针对儿童家具普遍存在的安全隐患和警示标识不足等问题而制定的。

  调查发现,9成以上的儿童家具品牌在圆角设计上执行较好,抽屉的锁定装置配备比较齐全,抽屉、键盘托等推拉件的防拉脱装置配置也都比较健全,这是新标准中执行较好的几项。另外,新国标还规定除在离地面高度或儿童站立面高度160厘米以上的区域外,产品不应使用玻璃部件;管状部件外露管口端应封闭等,这些要求多数企业也能做到。

  不过,各儿童家具品牌在警示标识方面执行较差。标准规定,在衣柜门等有折叠或者调整装置的家具上,应在适当的位置标示“警告!”“小心夹伤!”等警示语。但调查发现,80%以上的品牌和产品都没有在衣柜、双层床等家具的明显位置标注警示语。

  多批次产品抽检不合格

  从笔者调查的情况来看,儿童家具新国标执行情况相比较1年前有了很大的改观,但是情况仍不容乐观,全国各地的监管机构多次抽查结果表明,儿童家具不合格现象仍然很多。根据有关方面粗略统计,自2012年8月1日《儿童家具通用技术条件》实施以来,全国各地被检出存在安全隐患的儿童家具已达数十批次。

  2013年第4季度,质检总局抽查了北京、上海、江苏等7个省市61家企业生产的61批次儿童家具产品,结果有33个批次的产品不符合标准规定,不合格产品占到抽查产品总数的一半以上,不合格项目涉及产品木制件甲醛释放量、边缘及尖端、孔及间隙、推拉件强度试验、警示标识等项目。值得关注的是,登上“黑榜”的儿童家具不乏行业内一些人们耳熟能详的知名品牌,如森宝王国、多喜爱等。

  今年5月底,上海市质监局对上海生产和销售的儿童家具产品质量进行了专项监督抽查,被抽查的21批次产品中有14批次被判定不合格,不合格率高达2/3,不合格项目集中在结构安全、力学性能和警示标识上。

  专家表示,消费者非常重视儿童家具的环保性和安全性,但由于专业知识的欠缺,他们不可能发现相对比较隐蔽的安全问题,而对于警示标识问题也常常漠视。一方面,普通消费者很难注意到儿童家具中存在的问题;另一方面,国家有关部门抽检的产品屡屡被曝不合格。面对如此现状,需要相关部门从严监管。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