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华日家居中国设计挑战赛访谈 石振宇:中国大设计(上)

icon 2014-08-14 09:04:47
icon 0

摘要:【2014华日家居中国设计挑战赛】发布会上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教授——石振宇老师为您解说“中国大设计——设计的精神”的文字版来袭,千万不要错过!挑战赛设计稿征集期:7月17日 - 9月15日

 

2014华日家居中国设计挑战赛访谈  石振宇:中国大设计(上)

【2014华日家居中国设计挑战赛】的发布会上,石振宇老师“中国大设计——设计的精神”之精彩演讲让太多在场嘉宾观众们大呼过瘾,作为【2014华日家居中国设计挑战赛】特聘评审的老师也在演讲中针对本次挑战赛的主题“蜗居时代,我做主”给参赛设计师门提出了指导性建议。应众多挑战赛支持者和石老师忠粉强烈要求,主办方将演讲内容加以整理,分享给更多的朋友们。

同时也提醒各位,接下来【2014华日家居中国设计挑战赛】会举办多项精彩活动,欢迎大家积极参与!

 

-----------------------------

我对于本次的演讲没有任何的准备,因为我对家居这一块严格的说对于在各位在座的做家居的中我是外行。我在设计界活动的时间很长,但是我又从其他行业看到我们家居界中有一些问题。

其实,因为我们家居界的特殊性,它在评价,在做设计,在做推广上都出现了一些不同的言论。但是在这些最近推出来的言论中,我觉得有些其实是真的值得商榷的。比如说我们最近看到的一个现象,在家居界中其实这么多年来做的所有的家居比赛等等活动中,大家都把精力集中在样式上,我觉得这个才是中国家居最近应该引起大家注意的一个问题。在【2014华日家居中国设计挑战赛】大家一定要注意到这个倾向。家居设计绝不只是外形的设计。设计永远在设计之外而不在设计之内。就产品论产品的设计师保证是最差的设计师。我们刚刚提过的蜗居时代,他们房子的大小是多大,他们的生活习惯有是什么,他们什么样的生活习惯到底需要什么样的家居,这才是研究的课题。

任何行业必须要有基础研究,没有基础研究就不会有新产品的推出,我觉得这很重要。我在广东待的时候我们旁边是乐从,乐从是最大的一个家居产地。我们去那一看,意大利人出的新东西不出一个星期那就有了。但是所有人到那盲目的买家具,买完之后在自己的那个凉台外面吊家具上去。因为那是意大利的家具,不是中国人的家具,他不知道中国人的居室到底有多大。

所以我觉得在设计的时候,你要考虑到其他的。就像我们最近在做的事,前些日子我们在广东的福建地区做了一个手表设计的大奖赛,它提出的跟这个一样叫“我的手表我设计”,他是为大学生做的一个手表。我们现在都提到一个就是自己为自己在做设计,但是自己在做设计的时候也要想到这是为我设计,而我这种人又有多少。这就是设计的市场问题。

最近在网站上有人在讨论,他说家居是没有创新的,原创是扯淡的。实际上这是很幼稚的一种说法。原创不是指的样子的原创,是思维的一个方法。过去人这么看,现在人这么看,这么看问题就是原创。设计实际上不是来自于华日的老板,老板说最近你给我设计一套什么吧,他一拍脑袋出来了,那是个人的东西。我觉得设计是经过社会的研究以后提出来的一个指标,这才是真正是设计的方向。

 

如果做了基础研究,你就会发现,我们现在的家具行业没有评价标准。这是很悲惨的一件事,我们搞了几十年的家具了,所有的家具都是:我觉得这挺好。“好”不是一个评价标准。比如说我们现在家具业存在的混乱,我们家居分类上就存在巨大的问题。这是实木家具,那是板式家具,是依靠工艺在分类,这是不对的。谁规定板式家具只能用板子,如果板式家具永远用板子那我只有几种结合方式,这还有什么可设计的,板式家具就别活了。我觉得家居分类必须站在另一个角度上去做分类:过去的古典家具跟现在的现代家具。现代家具是针对现代人的,他可能用所有的材料都集合起来为家具而服务,这才是真正的这个时代发展的迁移。而且我们每一次比赛里存在的问题都是不一样的,其实样子你做不出多少,你天天做能做出多少好样子。我觉得家具最主要的是在研究

 

我在广东旁边的乐从时,好多人买那个意大利的沙发却都搬不进家门。结果屋子里头搁一个沙发以后你就发现腿一伸已经快够到对面的墙了。那这个时候这个家具不是给中国人的,而中国人有中国人非常完整的一个生活方式。我们中国人隔了这么多年了,不管我们把传统砸得多稀巴烂,说中国人过去的传统一点都没有了,但是你到99%的家具里去看,都是一个大沙发旁边两个小沙发,前面一个电视。这是中国人的生活,这个生活好不好我不做评价。为什么沙发不诞生在中国而诞生在欧洲?因为中国是一个集权的国家,走了这么多年,都是一个人说了算的。然而外国人从十八世纪就在提博爱、民主、自由,于是他们的沙发便诞生了。外国人可以允许人们随便坐沙发。孩子坐沙发上,他爸爸进来他“Hi~”没问题,他爸爸连理他都不理他。中国人你坐沙发上你爸爸进来嗨一声,他扇你一嘴巴。中国人到现在“一个大沙发两个小沙发”都是这样的,不管大家坐的规矩不规矩,进来一个有钱人马上大家都站起来“您坐中间,您坐中间”,来个岁数大的“您坐中间,您坐中间”。中国就是这么个国家。

当然这几年年轻人开始有改变了,他们就是吃完饭看电视一直到拨不到台,回去睡觉了。于是他需要什么样的家具?我觉得华日在定位的时候应该定位到年轻的一代。我们在做手表时发现的这个问题:我们说瑞士表这么好这么好,吹了半天。瑞士表在几千万甚至上亿的在卖,结果在瑞士巴塞尔看表展的时候我给我女儿打了个电话,我说:“我给你带回去一块瑞士表吧”,我女儿第一句话就是:“别给我带那个老土的。”我才明白瑞士表为什么是老土的,因为他是五十岁以上的人才会去买的。为什么没有人给五十岁以下的人做手表?中国人五十岁以下很少有人戴手表,一问:“为什么不戴手表啊?”“我有手机”,这是一个借口,因为没有适合他的表。一大堆人玩摇滚,你有玩摇滚的表吗?喜欢汽车的,有汽车的表吗?喜欢航空的,有航空的表吗?我喜欢另类的,有另类的表吗?没有。其实这块市场才是巨大的一个市场。所以我觉得这个【2014华日家居中国设计挑战赛】应该本着这个基础去做下去,仔细去研究下你的生活,不要把所有的眼睛都集中在形式样式上,我觉得这是非常重要的。
(未完待续)

-------------------------------

【2014华日家居中国设计挑战赛】已于7月17日正式开始征集作品,面向喜爱现代实木质感家具的80后新蜗居一代,征集年轻人自主生活方式下的新家居产品设计。

本次挑战赛设计命题:蜗居时代,我做主。

【2014华日家居中国设计挑战赛】设计稿征集期为7月17日-9月15日

 

中国设计挑战赛联系方式:

主办方电话: +8610-84186996 / +86 15321805299

联系人:女士

咨询及作品提交邮箱: 2014cdc@bjdw.org

更多详情请浏览【2014 华日家居中国设计挑战赛】官方网站:

http://jiaju.sina.com.cn/zt/2014huaricdc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