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华日家居设计挑战赛访谈 袁岳:互联网时代家具的变革

icon 2014-08-29 10:42:44
icon 0

摘要:新浪家居执行总编戴蓓女士对【2014华日家居中国设计挑战赛】特聘评审——袁岳先生进行了独家采访。袁岳从“交互”“互联网化”“关注消费者细分人群”等角度谈到了自己对本次挑战赛主题的理解,并对挑战赛提出了期待与祝愿。

 

2014华日家居设计挑战赛访谈 袁岳:互联网时代家具的变革
(零点研究咨询集团董事长袁岳)

 

2014年8月,新浪家居执行总编戴蓓女士对【2014华日家居中国设计挑战赛】特聘评审——袁岳先生进行了独家采访。袁岳从“交互”“互联网化”“关注消费者细分人群”等角度谈到了自己对本次挑战赛主题的理解,并对挑战赛提出了期待与祝愿。

 

戴蓓:袁总,您好!作为挑战赛的特聘评审,您如何看待本次大赛?您觉得大赛最吸引您的地方是什么?

 

袁岳:因为家具是对我们生活品质影响最大的产品集群,从这个角度来说,家具产品能否反应一个家庭居住主体的需要,是否与主体的需求特点相匹配,直接影响到他的生活质量及愉悦程度。家具产品是内在个人的外化产品,从过去研究来看,绝大多人生活在不匹配的家居环境里,尤其是年轻一代。家居供量的总体与年轻人的需求差距很大,如果用100分的家具匹配度来说,60、70后可以达到70分, 80后是50分,而90后只有30分左右。

利用互联网来拉动产品实际和目标消费者之间的距离是一个新的产业机会。我们已经开始关心80、90后,并将他们的需求转化在家具用品的设计上。目前,我们依赖的网络实验室公司——零点公司也正在推行“互联网干货”系列,让家具企业以80、90为目标消费群体,设计体现他们群体需要的产品。拉近80、90后需求与产品供应之间的距离不只是想法、说法,而是需要机制和作法。我认为需要一套新的工作方法,第一,洞察他们的需求;第二,将他们的需求转化为设计;第三,发现设计过程中的变形。我希望借由这次活动,我们可以分享如何洞察80、90的需要,并将这些需要转化为新的家具设计并不断跟进,同时,通过这次活动也会有新的设计师标杆被竖立起来,提供一个很好的学习方向。

 

2014华日家居设计挑战赛访谈 袁岳:互联网时代家具的变革
 

 

戴蓓:本次挑战赛的主题是“蜗居时代,我做主”,作为评委您更倾向于什么样的设计产品?那您对好设计的评判标准有哪些?

 

袁岳:第一,是否选择细分人群。不是用“蜗居”的笼统概念去做,而是针对一群“实实在在”的人,在80后中间也是存在区别的,“屌丝”和“非屌丝”不一样,“小白”和“中白”也是不一样的,我要看设计师选择了哪个细分人群,是否真正洞察了他的需要;第二,作品是否体现细分群体与设计之间的关联。设计作品到底只是“盖”上一个80、90后的帽子,实际只是卖自己的作品,还是整合消费者的需求来选取材料、工艺、样式。在这里,一个是传统精英取向的设计思路,另一个是消费者消费取向的设计思路。

 

戴蓓:您刚刚提到两个取向的设计思路,一个是精英取向,另一个是消费者取向,您认为未来哪个取向会成为趋势?

 

袁岳:高度的消费者取向,高度的互联网消费者取向。将来的产品都要互联网化,家具也要互联网化。开始的每一个想法都会从消费者那里挖掘,产生的每一个灵感也都必须接受消费者的检验。在我们零点互联网实验室,设计师的每一个想法都会与粉丝进行沟通,聆听他们的肯定或批评的意见,我们将这个过程叫做“交互”

 

戴蓓:您觉得这样一种非常有变革的方式,会对家具企业带来怎样的挑战?

 

袁岳:家具企业已经习惯了自己琢磨一种样式,并将其推销出去,现在变成了反过来,需要先弄清楚消费者需要什么,然后再去设计,再去生产,我想将来会是批次增加,单次的生产量会减少。取向管理、周期管理、频度管理都会变化,生产、销售模式也会变化。以后的发展不仅仅是单一的产品设计,而是整个全流程的服务设计,包括产品、生产周期、服务模式的设计。

 

戴蓓:零点这两年非常关注80、90后消费取向、审美、生活方式的变化,也出了很多报告。您觉得他们最大的变化在哪里?

 

袁岳:第一,信息量大,不断追求新鲜感;第二,感到新鲜感的周期短;第三,只有新鲜不够,还要好玩。所以我们现在以这三点来衡量我们的产品,第一,这是不是他们没见过的,新鲜的;第二,我们能否很短时间内推出新东西,因为山寨速度也很快;第三,除了新鲜意外,它还好玩有趣吗。这就是我们的三个标准。

 

戴蓓:媒体有三种,报纸、杂志等古典媒体,门户网站等互联网媒体,以及微信、微博等移动互联网媒体,您怎样看待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对家具企业的影响?

 

袁岳:最重要的是,随时随地获得信息,随时随地购买东西,随时随地发现过期。相比传统媒体的消费周期发展节奏慢、消费周期长的特点,移动互联网时代任意时间、任意地点的便利使得我们对于事物的感受发生变化,消费周期也相应发生变化。现在这个时代,每个领域都已经出现或正在出现互联网化的产品,根据消费者的需求快速更新产品,而设计是以新鲜感取胜,因此一个领域一旦出现互联网化、短周期更新的产品,便会使其他产品走向边缘。家具,就是一个大量出现互联网产品的领域,互联网也正在改变过去家具单次大批量的生产方式为多批次、小批量的生产方式。因此,如何控制成本、提高产品的附加值、维持设计新鲜感的周期都成为家具企业发展的挑战。

 

戴蓓:现在对设计师来讲,他们有一个困惑,就是消费者为设计买单的现象真的不多,您如何看待?

 

袁岳:我觉得本身就不应为这些设计师买单,因为他们的设计太传统。所以现在的僵局是什么?是传统的设计师和企业之间互相埋怨,一个是“怨夫”,一个是“怨妇”,实际他们都不对。一方面,按照现在的生产方式,消费者即使不满意也没办法,只能买你的;另一方面,按照现在设计师的方式,本来产品的产业化都不够,只是一种艺术化设计的思路,所以也不应该为它买单。我们今天讲的变革,不是企业选设计师,或者设计师选企业,而是它们都站在一排,被消费者去选。所以,从这个角度,企业和设计师在互联网时代遇到的挑战是一样的,需要一起去变革。

 

戴蓓:所以您认为,并不是消费市场不为设计买单,而是缺少满足消费者需要的好设计。

 

袁岳:是的。他们的设计是自己认为的好设计,是关起门来的设计,而不是在交互之间产生的东西。

 

戴蓓:您认为设计品市场在国内的市场是巨大的?

 

袁岳:当然,非常巨大。所有的设计产品都面临被重新设计的需要,因为总体来说,设计产品都太老化。目前来说,绝大多数企业只是懂得用互联网平台卖东西,而不知道在互联网平台应卖互联网化的东西,这导致很多电商领域出现尴尬,卖的越多越不挣钱,很简单,就是因为他们的东西不够互联网化。

 

戴蓓:您作为本次比赛的评委,希望给大赛一个寄语。

袁岳:我觉得任何的变革都有站在前沿的革命者,最伟大的革命者是自我的革命者。通过一次比赛,行业也不会立即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但至少我们可以发现一些前沿革命者和自我革命者,通过他们的带动,使家具行业更高效率和更快速率地走向互联网家具革命的方向。

 

2014华日家居设计挑战赛访谈 袁岳:互联网时代家具的变革
 

 

袁岳简介:

零点研究咨询集团董事长

创业管理服务机构飞马旅发起人

零点青年公益创业发展中心理事长

独立媒体人

天使会成员

新沪商大商学院院长

北京大学社会学博士

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MPA

西南政法大学法学硕士

2007年耶鲁世界学者

中国市场研究协会副会长

清华大学、浙江大学、西南交大、中国传媒大学、中央美术学院等高校的兼职教授,EMBA/MBA/MPA兼职导师。

出版管理学、经济学、社会学、法学等方面论著40多部,逾一千两百万字。

----------------------

继成功推出【2014KIKKERLAND中国设计挑战赛】后,中国设计挑战赛携手全国互联网第一平台——新浪家居,邀请中国实木家具领先品牌——华日家居联合主办的【2014华日家居中国设计挑战赛】于7月17日正式开始征集作品,面向喜爱现代实木质感家具的80后新蜗居一代,征集年轻人自主生活方式下的新家居产品设计。

本次挑战赛设计命题:蜗居时代,我做主。

设计稿征集期为7月17日-9月15日

中国设计挑战赛联系方式:

主办方电话: 010-84186996 / 15321805299

联系人:女士

咨询及作品提交邮箱: 2014cdc@bjdw.org

详情请浏览【2014华日家居中国设计挑战赛】官方网站:

http://jiaju.sina.com.cn/zt/2014huaricdc/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