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设计挑战赛参赛院校教师访谈 鲁美教师杜海滨

icon 2014-09-04 11:45:26
icon 0

摘要:即将迎来9月28日中国设计挑战赛年会颁奖典礼之际,主办方对【2014KIKKERLAND中国设计挑战赛】参赛院校教师——鲁美杜海滨教授进行了采访。

    中国设计挑战赛是由国际知名设计品牌KIKKERLAND倡导,由北京国际设计周、中国设计红星奖发起主办,旨在提升企业创意研发水平的中国设计发问、命题和传播的权威平台。

    中国设计挑战赛邀请互联网领先媒体新浪家居作为家居行业联合主办,已成功推出[2014KIKKERLAND中国设计挑战赛]。现已进入收官阶段,所有获奖设计将在2014北京国际设计周期间全球发布。

    即将迎来9月28日中国设计挑战赛年会颁奖典礼之际,主办方对【2014KIKKERLAND中国设计挑战赛】参赛院校教师——鲁美杜海滨教授进行了采访。

    杜教授提出学生可以从中国的历史、文化、地域习俗等角度赋予产品一定的内涵。从中国人的角度出发设计具有中国“情节”的产品,这样的比赛对学生来说非常有意义。”。同时,值得庆祝的是鲁美参赛设计师中王妮娜、欧阳吉勇合作的作品【江南印象】成功入围!

中国设计挑战赛参赛院校教师访谈 鲁美教师杜海滨

以下为采访实录

挑战赛主办方:作为设计院校教师为什么挑战赛吸引了你?

    杜海滨:首先,此次挑战赛可以将好的设计创意转化为投产商品,通过大赛评审团、制造商、消费者来检验设计的优良,可以使最后胜出的作品更具说服力;其次,参赛作品的范围主要是家居生活用品,对于学生而言,更加贴近自己的生活。学生可以根据日常生活中发现的问题或者生活经验来进行设计改良和设计创新,这样的课题设立容易使学生产生共鸣;最后,2014中国设计挑战赛要求参赛作品具有中国风格和中国元素。每一件作品都包含其设计的背景故事,学生可以从中国的历史、文化、地域习俗等角度赋予产品一定的内涵。从中国人的角度出发设计具有中国“情节”的产品,这样的比赛对学生来说非常有意义。

中国设计挑战赛参赛院校教师访谈 鲁美教师杜海滨 

挑战赛主办方:对挑战赛的评价?

    杜海滨:本次挑战赛由北京设计周、新浪家居、KIKKERLAND企业共同举办,大赛从一开始就受到各设计院校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无论办赛规模还是收集作品的要求都符合国际化设计比赛的标准。大赛参赛作品类型贴近实际生活,评审标准具有一定的专业深度,可以将概念设计转化为实际产品,对于学生来说,是一次非常好的锻炼机会。此外,在校学生作为中国未来的设计师,如何使中国设计具有中国独有的风格,如何实现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的转变,由此可见,中国的设计之路任重而道远。这次比赛的设计要求中包含了中国元素的运用,可以激发学生设计中的民族意识。


挑战赛主办方:请问您如果可以有一句“参赛宣言”,您会选择说什么?

    杜海滨:“学中做”、“做中学”、变中国制造为中国“智”造。

【杜海滨教授介绍】 

中国设计挑战赛参赛院校教师访谈 鲁美教师杜海滨

所在院校:鲁迅美术学院

所在系:工业设计系

职务:系主任

职称:教授

鲁迅美术学院LOGO

鲁迅美术学院官网

http://www.lumei.edu.cn/

 

【鲁美入围作品介绍】

作品名称:江南印象   

设计师:王妮娜、欧阳吉勇 

中国设计挑战赛参赛院校教师访谈 鲁美教师杜海滨

    这套茶具元素来源于江南古镇,白墙黑瓦总给人宁静、素雅的感觉。在材料上运用陶瓷和天然的木材结合,不同的材质发挥其优势,使其更加完美。茶具造型简约而不简单,十分贴切徽派建筑文化的内涵,让人们在品茶的同时可以感受到徽派建筑的文化气息。

---------------------------------------------

【2014华日家居中国设计挑战赛】已于7月17日正式开始征集作品,面向喜爱现代实木质感家具的80后新蜗居一代,征集年轻人自主生活方式下的新家居产品设计。

本次挑战赛设计命题:蜗居时代,我做主。

【2014华日家居中国设计挑战赛】设计稿征集期为7月17日-9月15日。

中国设计挑战赛联系方式:

主办方电话: +8610-84186996 / +8615321805299

联系人:石女士

咨询及作品提交邮箱: 2014cdc@bjdw.org

详情请浏览【2014华日家居中国设计挑战赛】官方网站:

 http://jiaju.sina.com.cn/zt/2014huaricdc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