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设计总监:避免智能家电过度智能化

icon 2014-09-05 15:34:33
icon 0

  对于一家具有三十年历史的中国企业来说,果真缺乏创新吗?对于一款在美国、德国、意大利等多个国家销量第一的产品,真的很少谈及顾客价值吗?包括学者在内的消费者群体,都反馈听不到的产品创新和技术创新又有哪些呢?

  在卡萨帝品质发现之旅活动中,我有机会采访到该产品的设计总监,让我们看看他的回答。

  问:许多设计师会把自己的偏好与品位融入自己的产品设计中,能分享下你的偏好吗?

  答:

  我的个人偏好(思考了15秒)……我们更多是在考虑用户需求吧。举个例子,我曾经在欧洲呆了半年时间,到不同的人家里看他们怎么用我们的产品。有一个法国老妇人,她在电器边备了一个架子和毯子,我就很奇怪为什么。

  原来,老妇人的腿不是很好,她每次使用电器前,都会把毯子铺地上,把架子支好,然后跪在毯子上,靠着架子,这样才能拉开冰箱最底层冷冻室的盒子。

  这件事深深触动了我,我们就在产品研发方面进行改进,首先是提高冷冻室的高度,其次是把先开门、再抽拉的打开方式,变成直接抽拉即可使用的“直开式”门体。这名老妇人下次再使用最底层的冷冻室,可以做到“只弯腰不弯腿”,避免她总是下跪以及伤到自己的腿。

  再比如,欧洲国家的shopping习惯和中国人不同,他们习惯一次购物就满足一周的需求,因此对容量具有较大的需求,我们针对欧洲国家推出大容量冰箱;泰国人喜欢吃榴莲,味道比较大,我们就推出了多层、多盒的冰箱,避免食物串味等。

  问:你刚才说的都是针对其他国家的人们生活情况所设计的产品,那么针对中国家庭呢?

  答:我也举两个例子。我们曾经针对中国家庭推出一款单体最宽的冰箱,宽度1005,高度190。为什么说单体最宽呢?我们发现,中国家庭有一个硬需求,“冰箱一定要进的去门”。

  现在不少中国的家庭都住在单元楼,房门宽度是不会变的。如果冰箱太大,那只能从阳台、窗户上吊入房间,显然是很不方便。因此我们这款单体最宽冰箱,虽然宽度很宽,但是厚度很薄,这就使得我们的冰箱无论如何都能从门进入家庭。

  还有一个例子,中西方使用酒柜的习惯也不同。中国人喜欢藏酒,而不懂得如何喝酒,或者说我们正处于现代酒文化的初期。我们的酒柜除了在产品上有制冰机,有存放开酒设备的空间外,还开发了统一的APP,让用户通过手机来了解酒的分类、年份、温度,以及如何搭配——这个酒柜不仅仅是用来放酒的,也是在传授一种酒文化,一种“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饮琵琶马上催”的生活方式。

  还有“冰吧”也是这对中国人特点设计的。西方的冰吧只用来藏酒,但中国的冰吧除了藏酒外,还喜欢放茶叶、香烟、雪茄等;西方的冰吧一般都放在地下室,而中国的冰吧除了藏物还喜欢用来展示。

  问:你刚才说的都是你们关注用户体验的部分。有业界人士反映你们很少谈及产品创新与技术创新,甚至缺乏创新,对此问题你怎么看?

  答:关于家电创新的方面实在太多了,我们首创了直开式抽屉,以及最大容积的意式三门冰箱,还有不用弯腰就可以使用的复式滚桶洗衣机,以及物联网概念的酒柜等等。

  就以冰箱为例,我们创新的推出了唤醒灯、透明门与弧面面板。唤醒灯是当人走进它时,它会逐渐的点亮,灯光从柔和到明亮;透明门可以让人们不用打开冰箱就可以看到冰箱内的食物;弧面面板会直面面板看起来更有张力。

  这三者看似简单的创新背后,隐藏着我们攻克的大量难题。唤醒灯引入了人机交互概念,透明门需要同时兼顾不影响食物的冷藏效果,而弧面面板的成品率只有30%,相比直面面板提高了很多成本。

  为什么我们会花费这么多精力用在产品细节的创新上呢?我们希望家电不仅仅是家电,不是生硬冰冷的设备,而是能与人产生互动的智能设备。以冰箱为例,它是所有家电中唯一一个24小时不断电的产品,它如果只能用来冷藏食物,那是不是一种浪费呢?

  所以,在我们设计的冰箱中,它不仅能冷藏食物,也有唤醒灯,你靠近就会亮起,它能展示自己所冷藏的食物,它的表面有张力的弧度就像一件艺术品;在未来,它还有可能联网,通过特定的语言(比如颜色变化)来告知你食物的保质期,来预测煤气泄漏并自动开窗或报警,以及联网控制其它家电等等。

  问:您刚提到了“智能”与“艺术”,这是你们对自己产品的定位吗?

  答:很多不了解我们的人,会误解我们为什么起一个“洋名字”。我们的产品名来源于意大利语“La casa arte”,翻译成中文,“La casa”是“家”的意思,“arte”是“艺术”的意思,两者合二为一就是Casarte卡萨帝,是“家的艺术”。

  Casarte是在意大利上市的品牌,定位高端家电品牌。可能不同人对高端家电的理解不同,在我们看来,高端一定和“艺术”是息息相关的。除了家电本身的性能、技术外,我们还关注家电的外观设计、产品造型、表面处理等等。

  此外,使得家电更智能外,设计成套家电也是我们的一个方向。

  问:现在的智能家电动辄都是手机控制,动辄远程操控,我有时候想,我们真的需要这么智能吗?或者我们真的就需要手机操作吗?

  答:

  在智能方面,我们的云裳洗衣机有一万四千个洗衣方式,会根据用户不同的需求而设计不同的洗衣模式。此外还搭配有一个比iphone屏幕还大的7英寸屏幕,供大家调试和使用。

  大家可能觉得,这个模式是不是太多了?洗衣机是不是太智能了?我何必用手机控制洗衣,直接去洗衣机上操作不是更方便吗?现在的智能家电的确存在“过度智能化”的问题,就我们而言,我们认为智能家电的核心不是智能操作,而是传递信息。

  比方说,为什么一定要给洗衣机装个屏幕呢?现在人们已经能熟练的使用智能手机和平板,通过这个液晶屏,人们可以不用学习就会使用各种洗衣机。还有,为什么要连接手机呢?通过连接,你可以看到你每次的洗衣数量、时间、用水情况,通过大数据分析,你能找到最省水的洗衣方法。

  此外,衣服洗得干净,除了洗衣机的功效,就是洗衣粉或洗衣液。而通过联网手机与大数据分析,还能根据你的体质以及你的衣物情况,推送最适合的洗衣液产品。

  通过不断的迭代开发,智能家电们会变得更加趋向于智能,而不仅是家电;其核心也不是控制,而是传递信息与大数据分析。我想,这是高端家电或智能家电的未来。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产品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