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振兴:好设计离不开健康的生活方式

icon 2014-09-10 10:39:25
icon 0

摘要:他热爱运动,更热爱设计;他说 “一辈子只做一件事情——设计”;他坚持“以人为本”;他不随波逐流,只做自己认为的主流设计;他认为设计不只是谋生工具,而更多的是事业在经营;他提倡设计做减法,主张简约设计将成为主流,他,就是记者今天采访到的个性设...

  他热爱运动,更热爱设计;他说 “一辈子只做一件事情——设计”;他坚持“以人为本”;他不随波逐流,只做自己认为的主流设计;他认为设计不只是谋生工具,而更多的是事业在经营;他提倡设计做减法,主张简约设计将成为主流,他,就是记者今天采访到的个性设计总监杨振兴。

杨振兴:好设计离不开健康的生活方式
设计师总监杨振兴接受新浪家居记者采访

 

  以下是采访实录:

  新浪家居:您好,我是新浪家居的记者,今天很高兴采访到您,首先我们想请您跟我们的网友做一下自我介绍,谈谈您的设计经历。

  杨振兴:大家好,我是的Allen,2006年来上海,一直从事室内设计的相关的工作,我个人是非常喜欢以及热爱这个行业,之前是一直从事商业空间设计,前期我在日本公司的时候主要做一些世博会的场馆建设,包括展览展示馆设计,后期可能是更多的是从事一些诸如会所,酒店等商业空间设计。而近期,我做得比较多的项目是住宅空间设计,以样板房、高档别墅生活空间为主。其实对一个设计师来讲我觉得是应该去尝试不同领域的设计,这样可以拓宽设计师的人脉、眼界,进而影响设计师的生活方式。在我看来,在设计师的成长过程中,可以多一些挑战,多做一些选择,不同行业、不同领域的设计公司都应该去接触一下。

  新浪家居:您刚刚有提到生活方式,我想问一下您平时的生活方式是什么?在您看来健康的生活方式对于室内设计的重要性在哪?

  杨振兴:我觉得现在的主流设计师人群可能是在30岁到40岁之间,我身边的一些同事、朋友平时不是特别注重自己的健康,晚上加班会很晚,作息时间也很不规律。这样间接地影响到他们的生活状态、生活质量。结果就不能以最佳状态投入到设计工作当中去。而我非常享受运动带给我的快乐,平时骑骑车,去健身房跑跑步,做一些适当的群体运动,比方说打球、网球。我觉得运动能带给我工作激情,同时让我会变得对生活充满了爱。平时的生活中,我在不忙的时候一定会抽出时间来陪伴我的家人,让自己的生活,让自己的节奏慢下来,我觉得在经过短暂的休息和调整之后我会有更多的精力投入到我下一步的工作当中去。以上我个人的生活方式,我也很希望我们一些设计圈的朋友、同行能够跟我一样有一个非常棒的身体,非常阳光的一个心情。

  新浪家居:像您的一些正能量,包括乐观,包括健康的生活方式是不是会在您的设计的作品当中有所体现?

  杨振兴:虽然我觉得这并不能在设计作品中绝对地去表达出来,但我觉得可以间接地去影响到我客户对于我这个设计师的一个理解,包括我可能会带给他们的正能量或者说是一些正面的信息。因为设计实际上都比较有针对性,我所说的有针对性,可能是一个比较独立的风格,比方说餐饮空间设计或者说办公空间设计,其中每个空间都有它独立的特性。但是我觉得是能够带一些健康的生活方式的元素和信息给到我的客户,这是会有一些作用的,但是我觉得不是那么绝对。

  新浪家居:就是你是靠自己去影响他们?

  杨振兴:对,我是靠我的这种积极的、乐观的生活方式,带到工作当中的这种激情去影响他们,而这些是客户对于选择设计师或者选择拍档时的一个重要因素。

  新浪家居:您刚才有提到您现在做别墅设计会比较多一点,我想问一下您认为整体软装对于整个别墅最后的设计效果的呈现有哪些重要性呢?

  杨振兴:我们发现很多家装设计师,就是所谓住宅空间的设计师可能一开始的这个设计方案做得都挺好,但是可能因为施工周期时间比较长,以至于到最后可能都不能够亲自地去帮业主去选择一些软装家具,包括配饰的搭配。最后效果就跟设计师之前的设计初衷会有一些偏离,甚至于很多设计师到工作几年之后都没有很好的作品,我是讲实景的作品,我觉得这有点可惜。我觉得这样的话设计就变成一种并非以设计为目的,而是以设计为谋生的一个手段了。对于这点,我有自己的一套想法,我们在前期跟客户沟通做设计规划的时候我们一定要把服务做好,把人做好。客户自然会给到我们相应的同等值的设计付出的设计费,这样我们能够确保在整个案子的操作过程中我们能全程跟踪他,客户给予我们更多的信任,这样我们也可以参与到后期软装的选择工作当中。这点对于我们后期整体的方案的表达我觉得是很有必要的。这样一套作品才能从前至后有一个完整的呈现,这是我的想法。

  新浪家居:我是否可以理解为后期软装搭配其实是为你整个设计作品画上了一个完美的句号,否则可能会因为业主搭配影响到整个的设计效果?

  杨振兴:对,是这样子的。

  新浪家居:其实我们知道色彩在软装的过程中它也是承担比较重要的一个角色,在您看来今年或者是明年流行的色彩是什么?你平时的工作当中去怎么去把握这个色彩的流行趋势的?

  杨振兴:因为我本人是一个年轻的设计师,很多先进的设计理念,还需要通过很多设计界的大师带给我们的一些引导或者说带给我们的一些影响,我们可能从这些信息当中去捕捉一些比较重要的元素,实际上我觉得一个设计师不光是要会做室内设计,同时也要会生活,生活的过程当中带给你的一些点点滴滴的元素可以去间接地影响你对设计的表达。好比说你要关心时尚,你要懂得流行的元素,这个流行元素可能是包含音乐、电影、时装,我们的所有的这些跟时尚有关的一些信息,你需要通过点点滴滴的信息收集起来,这些之后可能就变成自己在做室内设计时比较有用的点,这些点就可以去帮你很好地表达你的设计思维。我觉得今年的流行的色彩是高亮色,像湖蓝,玫红,局部的一些高亮色点缀,它是可以跟家具,跟你的整体的软装是进行呼应,这个是最近的流行趋势。

  新浪家居:其实我注意到我们设计行业有这样一个现象,在国外一些大的住宅设计,包括别墅它可能都是一些以简单的线条或者一些简约的风格去呈现,在我们国内好像正好相反,很多别墅业主可能都比较偏爱一些欧式、奢华的装修风格,你对这种现象有什么看法?或者在您看来未来我们中国室内设计的发展方向是什么?

  杨振兴:这个问题我觉得的确是有一些敏感,就是我相信大多数我们主流的家装的设计师可能都会有这样的一个观点,我们中国的有钱人大多数是喜欢欧式的,华丽的,土豪的风格,但是你从事了这个行业你需要通过他们去挣钱,你必须要去迎合这波人的审美。但是的的确确是有少数的设计师一直还在坚持做自己所认为的主流的设计,但是这个主流的设计可能在目前来说会有一些水土不服。在我看来,坚持比较重要,而我本人也一直坚持做我所理解的室内设计。我觉得欧式可能在中国流行5到8年,这之后可能会慢慢地被一些现代元素,或者说西方的一些流行元素所取代,为什么?我们这么讲,现在在上海能买得起房的,买得起别墅的消费者他一定是有钱人,这帮有钱人可能因为他们的年龄层次相对比较传统,或者作为创业第一代,他们经历了从无到有的这么一段过程,他们可能在情绪上或者是说在情感上希望通过奢华的风格来彰显高贵,所以说才会衍生到对欧式风格的偏爱。但是很多富二代,甚至于现在的90后富三代,他们有在国外生活这种工作的背景,他们认识到了国外的生活方式,包括国外的设计的元素是如何表达,我认为五到八年之后他们可能会把这些需求带到我们中国的室内设计、家庭住宅空间的设计师的身边。我可能比一些设计师要有更多的超前的想法,我觉得从现在开始我就已经在坚持做这样的设计。

  新浪家居:您是觉得未来新一批的别墅需求人群,他们的审美观是会有变化的?

  杨振兴:对。

  新浪家居:如果让您用几个关键词来概括一下未来几年的设计发展的方向您怎么概括?比如说环保,现在其实已经流行环保了,除了环保之外是不是有其他一些关键词在?

  杨振兴:我觉得前几年讲以人为本,人文,就是尊重人的尊严,这是一个永恒不变的话题,就是说我做任何设计一定是建立在人的需求,人的舒适,人的功能的前提下,最大化地去表达设计的美感,表达空间的美感,这个是我比较坚持的,这个就是几个关键词。

  新浪家居:其实简约也算吧。

  杨振兴:对,简约。

  新浪家居:今天非常感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也祝您工作顺利,谢谢!

  杨振兴:谢谢!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