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家具展:家具乏善可陈 智能与电商借机上位

icon 2014-09-12 16:28:47
icon 0

摘要:上海家具展是业界人士口中的出口展、设计展,但从20周年的这届展会来看,人流减少“出口”式微明显;“设计”则仍在寻找与市场更好结合的方法。

  上海家具展是业界人士口中的出口展、设计展,但从20周年的这届展会来看,人流减少“出口”式微明显;“设计”则仍在寻找与市场更好结合的方法。相反,“智能化”和“电商”这两个本应是IT展热词的产物,却成了本届上海展的热词;这从侧面说明了本届家具展中的“家具”乏善可陈。

  好设计不多  曲美“万物”是惊喜

  本届上海展业界公认的好设计依然不多,曲美的“万物”算是一个例外。

  曲美家居在本届上海展推出中式简素风系列产品“万物”,由设计师仲松主打创作,以简雅的设计语言,平和中正的中式设计风格,获得设计师和媒体人士、家具业界人士的首肯,可以说是设计与市场融合较佳的产品。另外,曲美难得体现了企业对设计师的尊重,邀请设计师到场讲解产品,而不像部分家具企业即便请了第三方设计机构做产品,也仍旧遮遮掩掩。
 

上海家具展:家具乏善可陈 智能与电商借机上位

 

  当然,“万物”最终能否获得成功,还有待市场为我们解答。

  本届展会上,中国国际设计师作品展示交易会(DOD)也迎来了第三届,不少年轻设计师带来了他们的创意之作。但是,释木工坊总经理王育凯认为,这些产品虽然创意和设计都不错,但传统家具厂家是用不了的,原因是家具企业需要的是完整的成套系列设计,而不是单一系列或单品。他认为,DOD上的设计更适合网销,原因是网友更愿意在网上购买有个性的单品。

 

上海家具展:家具乏善可陈 智能与电商借机上位

 

  智能家具很热 疑似发烧

  本届展会上,喜临门床垫推出了所谓第三代智能化健康睡眠系统,能自动调整环境灯光,监测身体各项睡眠指标;Mlily梦百合则展出了“全球首张智能床垫”,可以检测心率和呼吸率(这不是智能手环做的事吗?),相比一些只能实现电动升降床架功能的“智能床”,似乎更高级一些。

  但从短期来讲,智能家居只会是热词,不会是热销产品。目前的智能家居热只是发烧,原因是经销商年龄偏大,对于“智能”理解不足,所以能普遍接受厂商提供的表面化智能概念;但是,真正有意购买智能家居的人群却是对科技、智能有更高要求的80后90后族群,目前家具厂商自己研发的所谓智能化产品,未必能符合他们心中的智能化理想。
 

上海家具展:家具乏善可陈 智能与电商借机上位 

上海家具展:家具乏善可陈 智能与电商借机上位

 

  在智能家居中,智能系统才是主角,家具只是其中的组成部分;但是,很多家具企业却是本末倒置,将家具作为主体,把一些所谓智能模块安置到家具产品中。这样的智能家居,只是稚嫩家居。 

  大品牌企业份额下滑寻求创新

  一些产品、工艺过人的家具企业,在新时代仍旧面临市场份额流失的风险。

  以部分香港品牌为例,由于市场更热衷实木家具,即便是老牌高端板式家具厂商迪信家具仍不可避免地遭遇份额下滑。目前,迪信提出的思路是做整体家装,提供整体设计服务。在本届上海展上,迪信展厅是具有整体感的居家环境,而不是展示单一的产品。

上海家具展:家具乏善可陈 智能与电商借机上位

 

  业内人士认为,类似迪信这样拥有强大工艺和设计能力的板式家具企业,可以发挥其所长,将产品线延伸至衣柜、橱柜等领域。

  至于目前热门的所谓智能家居和电商,未必适合这些传统企业。(新浪家居)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