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olor资深设计师肖为民:用设计刷新梦想的家

icon 2014-09-16 11:57:17
icon 0

摘要:为爱刷新生活,用“爱”的设计去改造梦想的家。为了让更多人邂逅设计蕴含的魅力,感受色彩带来的靓丽,立邦携手iColor专业设计师倾情打造《为爱刷新》系列微电影,共同讲述普通家庭里的那些装修故事。借此机会,记者采访到了参与拍摄的iColor专业...

  为爱刷新生活,用“爱”的设计去改造梦想的家。为了让更多人邂逅设计蕴含的魅力,感受色彩带来的靓丽,立邦携手iColor专业设计师倾情打造《为爱刷新》系列微电影,共同讲述普通家庭里的那些装修故事。借此机会,记者采访到了参与拍摄的iColor专业资深设计师肖为民,让他带领我们一起走进设计里的奇思妙想。

  记者:我们知道,您曾参与拍摄iColor微电影《为爱刷新-和设计师一起创造梦想的家》,当初为什么会想到去拍一个这样的电影呢?您怎么理解这一主题?

  肖为民:最初也是iColor找到我们,介绍了拍摄这个视频的想法,他们也找了一些案例给我看,将设计师的想法、业主对家的想法,通过故事情节的方式传递给大家,让大家了解家居图片背后的一些设计故事,我感觉这一点很不错,设计师和业主也能有一定的学习,所以最终有了参与拍摄的想法。

  “梦想的家”首先要了解业主对家的憧憬,设计师要与他交流沟通,理解业主的想法,以及最后的实现。这个主题主要是站在,了解业主对家的想法以及实现家的过程,其次是了解设计师与业主沟通之后的一些创意和想法,这种主题是站在业主和设计师的角度去,而这种视频的模式对于大家的吸引力也是比较大的,一种说话的模式去表现的,更加体现了业主为家、设计师为家的一些付出。

  记者:在对花合子女士的家进行设计时,您考虑最多的是哪个部分呢?碰到最大的问题是什么?

  肖为民:她家是一楼,所以光线比较弱;另外,原始的格局比较凌乱,就感觉家里比较小,所以当时最主要考虑的是功能布局上的问题,通过功能上的大幅度改造来增加一些室内采光,让空间布局更加完美一点。

  因为前期做了比较详细的规划,业主对我们的认可度也比较高,所以基本上也是比较顺利的。

  记者:花合子女士的小院非常的漂亮,您在设计时,对于空间上的布局,包括室内室外,如何去协调的呢?

  肖为民:当时因为业主本身比较喜欢那种庭院景观,所以在空间布局上主要是通过木质站台的方式来连接室内和室外,一般在室外都会利用木质站台来建造一种景观,建在客厅之外,走出客厅就是站台,可以一个人放松也可以一群人聚会,这些也符合业主之前对于庭院的一些想法。

  记者:对于花合子女士的家,你定位的是乡村风格,当时为何会定这一种风格呢?乡村风格在设计时要注意哪些点呢?

  肖为民:这种风格也是与业主沟通之后,了解到她比较喜欢传统的家具、棉麻的衣物、陶罐的饰品等等,从她喜欢的元素中,我们感受到她爱好的多样化,已经突破了某一种风格,而是具有与自然相连的感觉,后来进行归纳总结,她喜欢的属于一种自然休闲的类型,所以最后我们定位到乡村风格。

  记者:您在短片中提到设计考虑第一的是功能上的舒适性,对此,在设计时,您做了哪些尝试呢?

  肖为民:功能的舒适性除了功能的合理定位,还要考虑室内交通上的顺畅,因为室内交通是很重要的;还有对光线的调配,光线对于人的心情也有影响嘛,主要通过这两方面。室内交通的顺畅和光线透明度的调配,原始格局上面光线都比较暗,然后乡村风格上比较休闲,我当时主要是做了一些餐厅位置的更换,包括厨房位置的变动等等,让这些地方都有窗户,都有光线进来,让原餐厅的基础上还设置了一个衣帽间,让卧室更加敞亮,同时取消了客厅的阳台,在阳台之外设置一些站台,让客厅与室外相融。

  记者:色彩在室内设计中占有很重要的成分,不同的色彩也赋予了不同的情感,那么您在设计时是如何对色彩进行搭配的呢?

  肖为民:色彩也是根据风格来定位的,当我给她的室内设计定义为乡村风格之后,我就开始考虑乡村元素中一些最基本的色,因为乡村风格基本上就是大地色、褐色、绿色、米黄色等等,而我在色彩搭配上也可以说是对这些乡村元素颜色的一种汲取。整个室内颜色就是大地色、米色,这些颜色贯穿在整个室内设计之中。在分配上,也是根据空间的使用特征来的,例如为了使室内外空间相融,在客厅上使用了比较单一的米黄色,在家具上使用了一些大地色、绿色等,这些也能与室外的景色融合到一起。

  记者:在设计时,对于硬装设计与软装装饰,您是怎样布局的呢?

  肖为民:一般设计时我会先与业主进行沟通,在沟通过程中要找出业主喜欢的一些元素,当这些元素定下来后,基本上主题是定下来了。主题定下来后,再进行详细设计,设计时我们已经考虑到要去选择什么装饰品,所以硬装其实和软装有时是互相渗透的。当然,在硬装确立后,我们对于软装也会有一个详细的配饰过程,就是软装设计这部分,会根据一些空间、布局的特质,会涉及到某一种方案,然后再和业主沟通,从而最终完成。

  记者:花合子女士比较向往慢节奏的生活,于是你对她家进行设计时也让整体呈现一种舒缓的节奏。那么,您是如何看待这种生活方式与设计之间的关系呢?

  肖为民:其实现在人的生活方式是包含了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两个范畴,主要应该是精神生活的范畴,每个人都有不一样的想法,当然这些生活方式、生活态度也决定了人们的一些想法,这个也是前期与业主沟通时需要注意观察的。例如花合子的生活方式就决定了她的基调是比较悠闲、舒缓、自然的节奏,所以在设计时往往是根据她的审美观、价值观去定位的,找到一些与之相匹配的一些元素。

  我个人很多的作品都是趋向于这种自然休闲的风格,像地中海、田园、北欧这些风格,而这些风格都有一些共同的地方,就是会用一些比较自然的、传统的家具,而且这些家具也都很简单,并不奢华,都是与生活息息相关的,家里面随便摆一样东西,都能很自然的相融到一起。节奏上,我个人就是比较喜欢这种慢节奏,很多业主也是追寻这种感觉的。

  文章转载自iColor网站(www.icolor.com.cn)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