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口小家电技术标准有差异 选购还需谨慎

icon 2014-09-18 09:32:50
icon 0

摘要:进口小家电一直保持着新奇、精致、高科技的高端形象,加之电子商务及海外代购业务的迅速发展,更是让消费者坐在家中就可以买到心仪的原装进口小家电。但进口小家电真的就那么好吗?业内人士提醒,此类小家电并非都是精品,尤其是售后服务很难保障,建议消费者...

  澳大利亚果蔬榨汁机、美国扫地机器人、韩国空气炸锅、法国轻便电熨斗……如今,除了烟机、灶具之外,这些厨房小家电产品正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青睐。进口小家电一直保持着新奇、精致、高科技的高端形象,加之电子商务及海外代购业务的迅速发展,更是让消费者坐在家中就可以买到心仪的原装进口小家电。但进口小家电真的就那么好吗?业内人士提醒,此类小家电并非都是精品,尤其是售后服务很难保障,建议消费者在选购时一定要谨慎。

  小家电卖得好洋品牌受欢迎市民刘静喜欢厨艺,也爱琢磨各种新奇厨房家电产品,前一段时间,她花了3000多元专门托人从美国代购了一台料理机,不仅能榨水果汁,还能碎肉、干磨、搅拌,功能很齐全。“榨出来的果汁口感好,没有渣,前几天天热吃不下饭,喝点果汁既能补充维生素,还能减肥呢。”刘静对记者说道,她加入一个圈子,里面都是厨艺爱好者,大家经常在一起比比谁做的点心好吃、谁做的面包更有味道,在她这个圈子里的人,家家都有三明治机、咖啡机、面包机等各种厨房小家电产品,很多都是洋品牌。刘静说,许多厨卫小家电在市场上根本买不到,只能从国外购置。她感觉国外购置的小家电功能好,加工出来的食品品质也不错。

  在某海淘网站,记者看到其小家电分为厨房家电和日用家电两大类,共15个品牌、500余款产品,产品名称均为英文。记者了解到,像这样的海外代购网站及店铺并不少,生意也不错。在天猫上,记者看到一款代购价1630元的韩国原装进口榨汁机,一个月销量就达到452笔。

  记者发现,目前大部分电器卖场卖的小家电主要有热水器、油烟机、燃气灶、消毒柜、微波炉、洗碗机、面包机等产品,销量一直不错,但像三明治机、咖啡机等这些西式小家电,并不是每家都有的卖。“其实并不是进口品牌就一定好,例如这款榨汁机,我们采用陶瓷刀头,不易氧化也好清洗,而韩国进口的多是塑料刀头。”位于铜锣湾某家电卖场一位促销员和记者说道。

  技术标准有差异使用易存隐患

  “现在厨房小家电的需求量挺多的。不过整机进口的厨房小家电在各大家电卖场的确是几乎找不到。”一卖场的厨卫产品相关负责人介绍,进口的厨房小家电并不多有两个原因,一是目前进口的厨房小家电价格比较贵,相同功能的家电产品,国产与进口的最多能相差十倍;另一个原因就是市场细分非常明显,一种产品对应的需求人群有限,商家大批量进口的条件并不具备。所以才会有越来越多的人把选购目标转向网店代购等其他渠道。

  根据《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的安全通用要求》等相关国家标准,未获得强制性产品认证证书和未注明3C认证标志的室内电器类产品,不得出厂、进口、销售。虽然市面上不少小家电物美价廉且功能强大,但其中不少属于“三无产品”,存有极大安全隐患。

  不少消费者迷信认为,国外标准更加严格,因此产品质量也更好。

  山西省家电行业服务协会工作人员提醒消费者,目前很多国外小家电通过各种渠道进入国内市场,并流通到消费者手中。但由于电压、电网频率等技术标准差异,以及国外小家电本身质量问题等因素,这些小家电存在的安全隐患不容忽视。尤其是要注意我国使用220V交流电压,电网频率为50Hz,在选购国外小家电设备时应注意相关技术参数是否符合以上标准。

  售后保障缺失放在家中成摆设虽然不少消费者在购买原装进口小家电时,看重的是产品精湛的工艺和较高的可靠性,但是当这些产品出现问题时,没有售后保障,只能放在家中当摆设。

  消费者樊女士向记者反映,她在网上买的一款德国原装食品料理机,收到货时发现缺少关键零件。但她与卖家多次联系都未能得到满意答复,两个月过去了,缺少的零件迟迟未能寄到,料理机也一直无法使用。

  业内专家提醒消费者,即使是进口小家电的安全性能完全达到我国标准要求,其性能设计也往往是根据国外的使用需求设计制造的,未必能够符合我国的实际情况,所以消费者购买时一定要多考虑,有些产品,如果是国内有的,尽量选择国内生产的产品,维修售后都有保障。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