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畅:小户型设计是未来住宅设计热点

icon 2014-09-22 21:00:46
icon 0

摘要:“做设计师需要很专一,做餐厅设计的只做餐厅,做会所设计的只做会所,做酒店设计的做酒店,我可以借用阿里巴巴马云的说法,就是公司不需要很大但是需要很专业”,这是苏畅对于设计未来发展的理解,寥寥几句透着苏畅骨子里的执着和坚持,究竟他是怎么做的,今...

  “做设计师需要很专一,做餐厅设计的只做餐厅,做会所设计的只做会所,做酒店设计的做酒店,我可以借用阿里巴巴马云的说法,就是公司不需要很大但是需要很专业”,这是苏畅对于设计未来发展的理解,寥寥几句透着苏畅骨子里的执着和坚持,究竟他是怎么做的,今天记者将走近苏畅,聊聊他的设计和生活。

记者:苏老师您好,我是新浪家居记者,今天很高兴采访你,当初您是怎么进入到设计行业?请您跟我们谈谈您的设计经历?

苏畅:我最开始做环艺设计,进入设计师行业做的第一个案子是办公楼。我从2001年底开始做设计到现在已有13年,一开始是因为兴趣进入这个行业。

记者:2001年底从环艺设计转到室内空间设计吗?

苏畅:对。

记者:据我了解,您现在做样板房及会所设计比较多一点,在所有的作品当中您最满意哪一个?为什么?

苏畅:会所设计里,我可能比较满意的是给长城做的红酒会所,因为那里面包含一些对酒知识的了解,包括各种红酒的摆放,红酒的储藏,整个设计案例带有一些专业性的知识在里面,不是像其他的餐饮会所,就是只做怎么就餐,怎么做文化,怎么做客流,怎么做动向。但是红酒类的会所包含了怎么去对红酒知识各方面的了解,我们会考察很多酒庄。现在我感兴趣的不是会所,而是样板房,我们最近在研究一种小户型样板房设计,这种是未来的方向,因为在上海房价比较高,所以小样板房是未来比较畅销的户型,怎么去完善功能和应用,这是我目前比较感兴趣的。

记者:小户型的样板房有什么难点需要去突破的吗?

苏畅:难点就是因为小,所以空间上感觉很局促,难点就是要把所有的功能安插进去的同时还要保证不拥堵,怎么样去做大空间,多方面利用每一个局部,保证每一个小的空间都可以利用,这都是需要突破的。这一点香港做得很好,我们内地现在做小户型样板房,是因为受到房价影响。这两年特别是从去年和今年,我都在做全装修小样板房,前几天刚好参加过设计比赛,是十套小户型样板房空间划分。


记者:小户型设计已经成为了行业里面比较关注的类型。

苏畅:对,我们已经做了好几个小户型,我们做了卓越房产,卓越房产是做CBD,所以今年在宝山整个项目都要做,然后我们负责他小户型办公跟小户型住宅设计,这需要我们研究它的客户群,单身还是小夫妻,居住还是办公,怎么应用各个方面的空间,这些很有意思。

记者:你对用户的属性是有做过研究的。

苏畅:对。

记者:我了解到您的设计理念是生态、文化、舒适,以及艺术。我想问一下您在设计作品时是怎么诠释这四个要点?

苏畅:这是我做的一个尝试,就拿作品板上的这个案例来举例,我为什么要做这样的空间,我比较信佛,做这个设计的时候,所以我就自己想了一下,我以后想要给小孩创造什么样的空间,这些思考引导我去做。我所说的生态很简单就是要环保,这里面所有的东西都是环保的,墙面的涂料是吸甲醛的,地面是水泥的,顶面是原生态;文化是指有文化底蕴在;艺术就是说空间造型,要有美感;舒适很最重要的,其实指的就是要实用,设计再好看其实人在里面不舒服,或者人在使用过程当中不舒适,这个就是前面三个要推翻的。

记者:舒适性是最重要的。

苏畅:对,其实每一个功能都要适合人的使用,其实设计最终的目的就是给人使用。

记者:要以人为本。

苏畅:对。

记者:其实我们知道一个优秀的设计作品是要注重一些思想,以及人文情感的注入,这个是和您设计理念当中的文化是不谋而合的,对于文化元素您在平时设计当中怎么做的?

苏畅:我们做方案的时候,首先要了解这个方案我想体现什么。打一个比方现在有很多主题型餐厅,或者是主题型酒店,我做餐厅的时候我想表达什么,我怎么去体现主题。我最近做了一个方案,是一个地下室餐厅,其实在地下室餐厅里面我们怎么做文化有点难度,因为它的空间比较暗,要考虑到采光、通风和透气各个方面的因素。我们想地下室餐厅里面虽然光线暗,但也是可以解决的。我前一段时间去黄山,知道从山崖里面怎么去穿过,从那里找到了灵感,其实把这个设计成一个山,通过山峰变成入口,然后再从地面的流水跟进去,然后发现是一个桃花源的感觉,其实这就是我所说的文化,一定要有一个主题,然后再进去之后给人的感觉,完全眼前一亮,里面是一个很丰富另类的空间。每一个设计不能东拼西凑凑到一起,不管你怎么表达一定要有中心思想。

记者:你这个会所的设计主题为什么叫蜗牛之家?

苏畅:蜗牛是很慢的,所以我希望在这里面学习的小孩不需要跟别人竞争什么,不需要补课,不需要补英语,将来大家聚在一起玩,一起上课,所有的基础知识是可以学习的,就像蜗牛一样慢慢往前爬。

记者:是提倡慢生活的生活态度吗?

苏畅:对,我就让小孩进来可以自然而然放松,不需要有学习压力,家长压力,各个方面的压力压迫他,逼着他往前走,而是让他跟小伙伴在一起,不由自主去学习。所以我们当时设计时是想诠释这样的理念。

记者:你给人的感觉是一个特别健康,阳光的人,我想问一下你平时的生活方式是什么,在你看来健康生活方式,对整个设计的重要性有哪些?

苏畅:设计师生活不规律,我觉得要保证设计作品质量设计师必须要保持充足的精力,多运动。我有一些时候会抽时间去运动,我的生活方式很简单,我喜欢看书,我每天睡觉之前肯定会看书。还有健身和旅游,我都非常喜欢。

记者:高强度的工作需要健康的体魄。

苏畅:对。

记者:刚才讲到看书跟旅游这两种方式其实都是很好的去搜集一些素材或者是灵感,然后融合到你的作品当中对吗?

苏畅:对。而且我不去旅游的时候,我就会逛商场,最近淮海中路有一家很好的商场,我肯定会去看。我觉得设计的重点在于细节。打一个很简单的比方,咱们去苹果的专卖店去看其实什么都没有,就是光秃秃的一个盒子一样的东西,但是你看细节就会觉得跟电脑是一模一样,所用的材质跟电脑的材质也是一模一样,这些细节才是最重要。

记者:细节体现在用心之处。

苏畅:对。而且细节也体现在你的设计理念。

记者:我们知道现在很多设计师有一种观点就是,做设计的时候应该去风格化,就是不要坚持作品一定要坚持某种风格,你对这样的观点赞同吗?

苏畅:我赞同。

记者:你平时是怎么做的?

苏畅:我要求客户不要跟我提什么是欧式,什么是美式,我也不赞同客户提这样的东西,我觉得设计这个东西就是融合,但怎么样融合这是最重要的,一个欧式的空间里面我可以用中式的家具去点缀,才能体现出来你的风格,这个是在于你的把握度,设计师最难是比例跟度,其实风格上面大家看很多杂志很多书,这上面都可以看出来,但是好的设计,香港的几位大师或者是国外的大师,他们也不可能跟你谈风格。

记者:您后来有联合创立自己的装饰公司,作为一个管理者,从设计师的角色转换过来有什么心得吗?

苏畅:我觉得设计师跟开设计公司是两回事,因为我们做设计师只要一门心思做设计,做设计从来不会考虑到经济问题,考虑到营销问题,考虑到流程问题。我觉得做设计公司其实就是一个商人。所以从做了设计公司之后,我才觉得什么叫管理,其实我之前就是一个设计师,现在开始什么叫做管理,什么叫做客户,什么叫做营销,这是我们今年做最多的,所以今年我还很忙因为除了要做设计,还要做这些东西,以前只要一门心思做设计就可以了,现在完全是两回事。

记者:您作为在设计行业从业这么多年一个资深的设计师,或者是资深设计公司管理者,您认为未来室内设计的发展方向是什么?

苏畅:我觉得未来室内设计的发展方向第一个关键词是融和,就是多元素融和,这个很重要。还有就要设计师要很专一,打比方你做餐厅你只要做餐厅就行了,你不要去设计别的,你做会所你就只做会所,你做酒店只做酒店,我觉得未来的方向,我可以引用阿里巴巴马云的说法,就是公司不需要很大但是需要很专业,这是我觉得未来设计公司或者是设计方面,未来的发展趋势。

记者:在小的领域里面大作为。

苏畅:对,很专业,我们以前是做红酒会所的专业,这几年我们研究的专业是养老,养老房产,养老房产现在有比我们做得早很少。我们在上海做了一个最好的养老小区,整个小区养老产业室内设计都是我们做的,这个是一个新型的行业。

记者:也是未来一个方向。

苏畅:这次中装协提出了未来三个方向,一个是养老房产,一个是旅游房产,一个是园区房产,我认为未来可能是这样的。

记者:今天谢谢您接受采访,也祝您工作顺利,谢谢。

苏畅:谢谢。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