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居安御品墅装毛新华:设计需要平衡发展

icon 2014-09-30 10:20:05
icon 0

  【采访背景】2014年9月26日,第五届筑巢奖(中国国际空间环境艺术设计大赛)学术主论坛暨颁奖盛典在钓鱼台国宾馆芳菲苑盛大开幕。活动盛况空前,近800位来自设计界的权威专家、设计精英与知名媒体欢聚一堂,在这个高规格的会场共同见证了新一届优秀设计师的荣耀时刻。筑巢奖自2009年诞生以来,经过五年的发展,筑巢奖已经成为了中国建筑装饰行业的最高荣誉。本届筑巢奖长沙喜居安御品墅装首席设计师毛新华老师喜获商品房公寓方案类金奖,我们有幸采访到毛新华老师本人,以及一直支持毛老师工作的喜居安御品墅装董事长黄总,快来跟随小编一起听听他们对本次筑巢奖的感受吧!

喜居安御品墅装毛新华:设计需要平衡发展

  【采访嘉宾】喜居安御品墅装董事长 黄知江(中间)

  筑巢奖专业类别金奖获得者、御品墅装创意总监 毛新华 (图右)

  【采访时间】 9月28日

  

喜居安御品墅装毛新华:设计需要平衡发展
(喜居安御品墅装董事长 黄知江(图右))

  【采访实录】

  【记者】黄总,您好!御品墅装毛新华老师在我们本次的筑巢奖上获得了专业类别金奖,做为董事长,请您谈谈对此次获奖的感受?

  【黄总】筑巢奖今年是第五届了,由中国建筑装饰协会主办,可以说是全国室内设计界最大的一个奖项,在全国甚至国际上的影响都是很大的。每年我们湖南都会有些作品参展,今年非常荣幸我们毛新华工作室的作品获得了金奖,可以说是湖南装修行业的一个里程碑,也是中南地区高级别的荣誉,代表湖南室内设计在筑巢奖这个平台获得了全国最高级别的专家的认可。我们非常高兴御品墅装成为湖南省斩获本届筑巢奖金奖的唯一家企业。

  【记者】恭喜御品墅装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绩。那么对于下一届的筑巢奖,您有着怎样的期待呢?

  【黄总】今年我们还只拿了一个室内设计专业方案类金奖,明年希望能在工装类、方案类、家装实例类别方面都能获得金奖,我和我的团队都会继续努力取得更好的成绩。

  【记者】预祝御品墅装明年会取得更好的成绩!

  

喜居安御品墅装毛新华:设计需要平衡发展
(筑巢奖专业类别金奖获得者、御品墅装创意总监 毛新华)

  【记者】毛老师您好,请问您是怎样走上设计师这条路的?

  【毛新华】我觉得这始于一个“缘”字。走上设计师这条道路之前,我还在学校,也是一个偶然的机会,我看了一些非常好的室内设计作品,对我震撼很大,那时我就喜欢上了这个行业。当时也是一时的喜好,没想到以后就成为了我的职业。

  【记者】从业这么些年,最让您印象深刻的经历是什么?

  【毛新华】入行这么久,我印象最深刻的是自己一直在不断的成长,不断的吸取更多的知识和营养。每经历一个案子,对自己都会有一个提升。其中的经历是最奇妙的,从一个无知的年轻人,慢慢成长、成熟,为社会、为顾客创造一些有价值的东西,这是我感触最深的。

  【记者】我们看到您这边本次获奖的作品《清•欢》是一个中式风格的设计,那么是否最喜欢中式风格呢?

  【毛新华】其实我喜欢的风格挺多的,但身为炎黄子孙,一直受到中华上下五千年优秀传统文化的熏陶,我对中式元素也是情有独钟,所以更加偏好中式风格。我之所以选择这样一个题材来做,也是在设计过程当中发现了很多问题,我们把我们自己传统文化中好的东西都丢掉了。《清•欢》的设计理念就是想通过这样一个作品,把一些我们已经丢掉的东西重新拾回来。

  

喜居安御品墅装毛新华:设计需要平衡发展
(御品墅装历届参赛作品)

  【记者】您刚也提到中国设计行业存在很多问题,您觉得最大的问题是什么呢?

  【毛新华】我觉得我们整个设计师行业特别是室内设计来说,最大的问题是设计师的价值没得到应有的尊重。不像国外,很多设计师的价值和含金量是非常高的。我们现在处在一个激进的时代,很多东西都是浮躁的,像一些刚毕业的学生,一出来就谈条件,这就是浮躁的一种表现。设计是需要沉淀的,沉淀的时间越长,你学到的东西就会越多。我最近在思考一个问题,中国传统文化的一些精髓对室内设计来说,要注意平衡的问题。平衡不是美学范畴,而是哲学范畴,任何事物都要达到平衡,传统和现代、国外和国内、不同的文化之间,都必须平衡。

  【记者】提到设计,我们就会想到米兰、巴黎这样的时尚之都,您认为国际与国内设计市场有什么不同?

  【毛新华】我经常会出去看一些国内或国外的展览。国内现在有很多新锐设计师和建筑师,他们的作品让我感受很深。他们的理念、创新都不比国外差,只是国内目前还缺乏一种大环境,比如这次我们听郑老师的讲座,国内很多楼盘会所、政府建筑都是金碧辉煌,他就提出一个问题,如果所有的设计师都能否定客户的想法,那这种奢华或俗气的装饰就会少很多。但是现实是设计师不能饿着肚子做事,这里就得做个平衡,设计师要在满足客户需求的同时要保留一些自己的东西,少受外界的影响。

  【记者】作为一个高端设计师,您觉得设计师要让自己在设计潮流中立于不败之地需具备哪些素养呢?

  【毛新华】设计师并不是不食人间烟火的,最关键是要找准自己的定位,要时刻把握住自己。比如在跟甲方沟通或做案例时,要保留些自己的东西,哪怕是甲方不喜欢这个东西,有些地方是可以通过沟通解决的。违背原则是不能妥协的。设计行业,目前有偏向商业的,有偏向唯美的,有纯粹做艺术的,我们要达到一个平衡。设计师是专家,应该给甲方建议,引导甲方接受,该坚持的地方一定要坚持。

  【记者】本次筑巢奖大赛给您带来什么收获和改变?

  【毛新华】这次筑巢奖参与的设计师很多,在颁奖现场也听了郑老师的演讲,他在探讨一个很严谨的问题,未来设计趋势是什么?国内设计师应该怎么做才能提升自己的含金量,找准国际和国内传统的平衡点?这也是我们应当思考的。

  作为室内设计师,我觉得要多去吸收各种艺术的精髓,建筑、电影、音乐这些艺术都是相通的,要多领悟。要有自己的想法和理念。做为设计师来说,应该把自己的事业和思想提升到一个高度,看待事物的内涵或本质时会有完全不同的认识,所设计出来的作品也会不一样。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