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乏正规回收渠道 农村旧家电何时回收

icon 2014-10-09 09:58:24
icon 0

摘要:手机、电脑、冰箱、MP3……随着科技的进步,各种电子产品进入了农村寻常百姓家。在享受这些日新月异的电子产品带来便利的同时,农村的不少家庭也面临着废旧电子产品处理难的问题,卖了不值钱,扔了又可惜。在一些垃圾堆放处,被扔掉的家电零部件及各种废旧...

  手机、电脑、冰箱、MP3……随着科技的进步,各种电子产品进入了农村寻常百姓家。在享受这些日新月异的电子产品带来便利的同时,农村的不少家庭也面临着废旧电子产品处理难的问题,卖了不值钱,扔了又可惜。在一些垃圾堆放处,被扔掉的家电零部件及各种废旧电池也随处可见。这些电子产品一旦被雨水冲刷,有毒物质就会外泄。而掩埋丢弃则会对土壤、水源造成污染,对生态环境造成威胁。据悉,农村电子产品经过一个时期的使用,已经进入了更新换代的高峰期。由于缺乏正规回收渠道,再加上监管缺失,农村废旧电子产品回收的问题更为突出。

缺乏正规回收渠道 农村旧家电何时回收

  农村旧家电何时安全回收

  农村消费者的困扰

  壶关县树掌镇桥上村的村民石勇正打算换一台平板电视,可是旧电视又没地方处理,心里很是踌躇。他告诉记者,现在村民都买得起平板电视,可是又不忍心浪费,要是能够以旧换新,他们村大多数家庭肯定都换电视了。现在已经购买平板电视的那家,是因为儿子结婚买的,原来的那台旧电视依然还在用。

  在太原市一家事业单位工作的黄利华说,今年中秋节回老家看望父母,本来想给父母买台平板电视,可是父母坚决反对,因为家里用了快10年的29英寸电视还能看,而且早年淘汰的黑白电视机还放在家里没人要,所以父母坚决不让买。他觉得要是有合适的家电收购站能将淘汰的彩电收购回去,父母也许就会同意买新电视了。

  还有的农村家庭将废旧的收音机、录音机、手机等电子产品当成孩子的玩具,一些孩子将收音机打开来玩里面的零件。还有的村民因为嫌废旧家电放在家中碍事,便随意将其丢在外面,造成对环境的危害。有研究表示,废旧家电中含有多氯联苯,对人体有致癌作用;电器中含有的重金属如铅、镉、水银等经过掩埋,在一定条件下发生化学反应会污染地下水;电脑含有700多种化学原料,其中50%对人体有害。

  在农村调查中,不少农村消费者都表示,希望在农村有专门的部门回收已经淘汰的废旧家电,这样就给农村消费者解决了大问题。另外,很多农村消费者还对曾经的以旧换新政策不能与家电下乡政策并行享受的规定耿耿于怀:农村人虽然享受了家电下乡政策,其实同城里人相比,并没有得到太大的优惠。

  回收渠道匮乏处理淘汰家电难

  电子废弃物俗称 “电子垃圾”,主要包括各种使用后废弃的电脑、通信设备、电视机、电冰箱、洗衣机等电子电器产品。由于电子产品更新换代迅速,人们更换电子产品较频繁,而之前被替换掉的电子产品因为很难找到专门的回收市场,扔了又可惜的缘故,所以有部分人将不用的电子产品卖给到村里回收的小商贩。但也不是所有的废旧电子物品都能被小贩“看中”。出于对利润考虑,小贩们有选择地进行回收,遇到太破旧,或没有贵重金属可提取的,他们往往不回收。所以不少村民家中依然有大量的废旧电子产品卖不出去。

  在壶关县树掌镇桥上村,很多村民都表示,实在不知拿这些旧家电怎么办才好。村民李诚兵说:“现在城里有那么多的人在搞旧家电回收,怎么就没有人来农村收呢?”“去农村收旧家电?那还不够路费呢。”在太原市从事废旧家电回收生意多年的焦守业说:“我老家在长治农村,家里也有淘汰的电视和录音机,虽然我在太原收旧家电,但是我家的报废家电却没法处理,听起来好笑吧,事实就是这样,我总不能都运到太原来处理吧。”

  普通家电的使用寿命是10-15年,超期服役的家电技术指标会严重下降,家电功能达不到标准,甚至造成漏电、失火等事故,更主要的是家电内部的有害元素会随着家电老化程度的增加逐步泄漏。专家表示,虽然农村旧家电不像城市那么集中,对环境的污染也相对分散,但是由于农村消费者相关的健康环保意识较差,如果处理不好,依然会对身体健康和环境造成危害。尤其是孩子,如果把废旧家电当成玩具,对他们的健康将有可能带来非常严重的影响。其实,电子垃圾也是一种蕴含巨大价值的再生资源,如果回收利用好,对制造这些产品的原生资源和能源无疑是有效的节省。

  农村旧家电该如何回收

  废旧电子产品回收处理再利用是一个系统工程,随着农村电子产品更新换代高峰期的来临,如何科学处理这些电子产品,防止其对农村环境造成污染成了一个不可回避的话题。

  在新农村建设的顶层设计中,就应注重对旧家电产品的收集、处理。要大力宣传废旧电子产品污染环境的危害性,让农民增强环境保护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帮助农民掌握科学处理电子产品的方式方法,通过宣传栏、标语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把电子产品垃圾的危害及再回收利用的价值向村民普及,引导他们主动进行电子产品垃圾分类。可以以农村小超市、小商店为渠道,设立农村电子产品回收点,与城镇电子回收站形成网络,解决回收难题。

  同时,有关部门要进一步明确政府、生产者和消费者处理废旧电子产品的责任与义务,切实提高电子垃圾污染的防治水平。各类科研机构、环保、高等院校等相关机构也应加大科研力度,尽快研发出经济、高效、无污染的回收利用技术,解决回收成本高、利润低的难题,让大量的废旧电子产品得到及时有效的回收和科学处理。

  也有业内人士指出,由于农村地域广阔,废旧家电比较分散,设立专门的废旧家电回收部门不太现实,也不太经济,目前最有效的解决办法就是大力推广以旧换新。

  目前在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下整个家电业都出现日子难过的状况,农村市场将是家电业突围回暖的关键,而且农村现在更新消费需求日益强烈,在此情况下,出台以旧换新政策,刺激农村消费者的更新消费热情,无论是从惠农、农村环保的角度,还是从扩大内需、帮助家电业走出困境角度都非常必要。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