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安:设计师要有责任心

icon 2014-10-15 16:03:52
icon 0

  【采访背景】2014年9月26日,第五届筑巢奖(中国国际空间环境艺术设计大赛)学术主论坛暨颁奖盛典在钓鱼台国宾馆芳菲苑盛大开幕。活动盛况空前,近800位来自设计界的权威专家、设计精英与知名媒体欢聚一堂,在这个高规格的会场共同见证了新一届优秀设计师的荣耀时刻。筑巢奖自2009年诞生以来,经过五年的发展,筑巢奖已经成为了中国建筑装饰行业的最高荣誉。本次我们有幸采访到了筑巢奖教师作品类别方案类提名奖的获得者李安老师,以及一直支持李老师工作的长沙大学艺术设计系党总支书记胡书记,快来跟随小编看一看他们对本次筑巢奖的感受吧!


  【采访嘉宾】 长沙大学艺术设计系党总支书记 胡嫔 (图左)

  长沙大学艺术系设计讲师 随意居SIDC首席设计师 李安 (图右)

  【采访时间】 10月1日

  

长沙大学艺术设计系党总支书记 胡嫔
长沙大学艺术设计系党总支书记 胡嫔

  【采访实录】

  【记者】胡书记,您好!筑巢的宗旨是专业走向公众,李安老师的此次获奖便是很好的例子,当然想必这也离不开单位及领导支持,胡书记您是如何看待教师及学生参与设计实践这个问题的呢?

  【胡书记】我觉得像我们艺术设计专业,我们的老师和学生本应该走向社会,进行产学研的教学和研究。对于老师和学生参与设计实践活动,我们系里和学校都是非常支持的。我们要把学生推向市场,我们的老师也应该成为双适性的教学人才。

  【记者】参观贵系荣誉馆,了解到贵系在各专业都有获荣誉。那么长沙大学设计艺术系,在支持教师及学生,参与实践创新,参与设计界的赛展,有哪些优势和创新举措?

  【胡书记】首先我们在时间上给予老师和学生充分的支持。我们鼓励老师和学生利用课修时间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平和能力,参与到社会实践当中去。

  第二,我们在平台和设备上给他们支持。我们除了正规教学课程外,还有很多设计工作室,有环艺、服装、动画等,这些工作室给老师和学生提供了一个实践教学基地的必备的条件,让他们有这样一个场地来进行社会实践的科学研究。

  

长沙大学艺术系设计讲师 随意居SIDC首席设计师 李安
长沙大学艺术系设计讲师 随意居SIDC首席设计师 李安

  【记者】李老师您好,请问您是怎样走上设计师这条路的?

  【李安】我是从小研习绘画,并坚持训练,大学的时候有幸能在我的母校湖南省轻工业高等专科学校(今长沙理工大学学习),受学校学术背景、师长前辈和个人职业生涯规划而走上设计师之路。

  【记者】从业这么些年,最让您难忘的经历是什么?

  【李安】最让我难忘的是05年到08年三年艰辛成长路。05年入行通过自己主动积极的找问题与差距到06至08年经营自己的个人品牌长沙嘉美装饰艺术设计有限公司,再到后来毅然决定暂时关闭公司保留品牌走上硕士研究生的求学之路,并于09年考取湖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环境艺术设计与工程管理研究硕士。


  【记者】我们看到您本次获奖的作品《大院之中有“明”堂》是一个新中式风格的设计,那么是否最喜欢中式风格呢?请您向我们介绍一下您的设计风格吧。

  【李安】室内设计的风格定位必须与建筑的外部环境和谐共生,没有例外!这是严谨设计观点的真命题。我不拘泥或排斥何种风格,尊重建筑这个明确的对象,尊重业主的诉求及喜好,才是完美的设计风格定位。作为我本人的风格或者说设计理念而言,最为关键的一组关键词概括为:科学的结构处理,理性的空间规划,细致的功能布局,人性化的装饰处理。

  【记者】既然说到了这个作品,也请您一并介绍一下《大院之中有“明”堂》这个作品的设计理念吧。

  【李安】日属阳,月属阴,明是阴阳的平衡;“有阳光生正能量,有月光生灵气”。从前期规划之时始终明确注重自然光引入以及明亮宽敞大空间的营造,这也正契合了寓意男女主人和睦恩爱的“明”字之深意,取意张宅的昕光、昕明、昕昕祥和。

  堂,正房,高大的房子《说文古书本》中有云:“堂,殿之高之者也”。如:堂轴(挂在厅堂壁上的画);高堂(高大的厅堂);堂扁(厅堂上的题额);堂室(厅堂和室内);堂前(正房前面,正厅);堂房(堂和房)。由此,本案布局中无不现“堂”概念的正大规划。

  然,“堂堂正正”一词同意于成语“光明磊落”。结合“明"、"堂"二字,则我明确了本案的设计方向:即力求塑造方大周正,宽敞明亮、功能尽善、亲近自然的和睦幸福居宅。


  【记者】本次筑巢奖大赛给您带来什么收获和改变?

  【李安】收获了朋友、视野、学习机会,只能说改变还正在发生吧,一切且拭目之。

  【记者】提到设计,我们就会想到米兰、巴黎这样的时尚之都,您认为国际与国内设计市场最大的不同是什么?

  【李安】设计与施工的分与离是国内外市场区别的根本或者说症结,由此产生相关诸如设计取费问题,设计遭甲方篡改问题,设计价值度问题等。

  【记者】那么您认为中国国内目前的设计行业存在的最大问题是什么?

  【李安】我觉得是责任心,设计必须服务于全社会,它不该是中上层建筑群体架构之专属,设计从业者也不是什么大师、明星,机构也该无谓高端、国际、中心院所之名头。不管设计做到何种程度,我依然乐意为每一位热爱生活、尊重设计的业主盆友,特别是为普通大众提笔。这是每一名专业设计人应有的责任。数百年前,设计之父彼得•贝伦斯亦曾如是说:“设计可以改变世界、设计可以拯救祖国”。设计从业者应该真正放下身段与架子,让专业真正走向公众。

  【记者】您认为在未来的家装市场,能立于不败之地的设计师需要具备怎样的素质?

  【李安】应该是学历、能力、眼力。学历代表你的艺术修为功底,这不是突击培训可得;能力代表将设计理论转化为作品的设计过程;眼力代表个人的社会、生活的阅历以及对美好事物的认知及鉴赏能力。

  【记者】最后感谢李老师今天接受我们的采访。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