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兴:设计师要打开眼界,注重理念

icon 2014-10-15 16:07:02
icon 0

  【采访背景】2014年9月26日,第五届筑巢奖(中国国际空间环境艺术设计大赛)学术主论坛暨颁奖盛典在钓鱼台国宾馆芳菲苑盛大开幕。活动盛况空前,近800位来自设计界的权威专家、设计精英与知名媒体欢聚一堂,在这个高规格的会场共同见证了新一届优秀设计师的荣耀时刻。筑巢奖自2009年诞生以来,经过五年的发展,筑巢奖已经成为了中国建筑装饰行业的最高荣誉。本次我们有幸采访到了筑巢奖商品房/公寓方案类金奖提名奖的获得者王兴老师,快来跟随小编看一看他的精彩设计吧!

  王兴个人设计工作室创意总监 王兴

  【采访时间】 9月29日

  

王兴:设计师要打开眼界,注重理念
【采访嘉宾】 王兴个人设计工作室创意总监 王兴

  【采访实录】

  【记者】王老师您好,我们听说您最近去米兰游学了,能跟我们聊一聊在米兰的事吗?

  【王兴】从米兰回来,我就想跟IMOLA长沙经销商、我的朋友和同事们分享我的见闻和感受。在回来的车上,我跟IMOLA长沙的工作人员们也说到,本次去米兰游学,让我开阔了眼界,也了解到IMOLA的产品,他们的品牌定位比我印象中更具国际化,更具潮流性。

  这次米兰之行让我感触比较深。我们读的米兰理工学院,是欧洲近代史上一个比较重要的设计学科学院。米兰以前是注重工业的,在意大利这样一个注重工业设计的城市,还能把她的古典建筑,像教堂、民居住宅,都保存的非常好。他们对于自己历史的保护、对自己民族的那种自豪感,这让我感到有些惭愧。他们不会仅仅为了生存去奔波,而是为了更好的生活去创造新的东西出来。他们的设计是依附于功能的,就比如我们现在坐的沙发,他们除了会让用户有更好的体验外,还会融入自己的情感。这些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记者】这次学习了一些什么内容呢?

  【王兴】 首先非常感谢“筑巢国际游学之路”送我去米兰学习,我们此次是边游历,边学习,去的也都是各地有一定成就的设计师。这次游学,我们是以学生的身份去了解米兰设计师们怎么理解和对待设计这个职业,他们是怎么工作,怎么应对比较困难的客户。对我来说,这是学习的重要的一方面。

  还有一个让我有比较有感触的是我们都是走路去上课,对于我们这种经常开车的人来说,是一种非常好的体验。在走路的过程中,会去观察周围的人和建筑,能够让我们从生活中去寻找一些设计的灵感,因为艺术本身就是源于生活的。在这个过程中,我发现意大利民族是非常爱国的,他们跟所有人,国内或国外人也好,说的第一句话一定是意大利语。

  最后我们去看了陶瓷博览会,观看了世界顶端陶瓷博览会的场景,从了解产品的角度促进了我们对设计的又一次理解和感悟。

王兴:设计师要打开眼界,注重理念

  【记者】那在游学中您最喜欢的设计师老师或是作品是哪些呢?

  【王兴】印象最深的老师是西蒙。他授课的方式跟其他老师不一样,他会把自己的作品做成幻灯片的形式不断的播放,但他不讲自己的作品,他讲他的生活、从小到大的经历、他为什么选择这个职业、他是怎么走到今天这个地位的等等。他是以一种言传身教的方式来传授他对设计的看法和理念,以他自己的经历来表达他创作方法和创作灵感的来源。在他的课堂中,我更多的是学习到了一些观念上的东西,这对我来说是比较有益的。

  而且西蒙给我一个很大的启发,就是他代表着意大利的设计。我问过他一个很尖锐的问题。他的作品是现代的、情绪化的、性格化的,是具有个人魅力的,但是我感觉不到对意大利文化的传承,没有对意大利民族的体现。文艺复兴代表的是意大利对世界艺术的贡献。我问他什么是意大利的设计?他用一句话就完胜我了,他说,在世界上,在欧洲,这么多成功的意大利设计师,就是意大利面向世界的一个窗口,意大利的设计师就代表了意大利的设计。我认为是的,他说的很正确,这让我很受触动。

  【记者】听说此次有去参观IMOLA工厂,给您留下什么样的印象呢?

  【王兴】此次去IMOLA的工厂,对我震撼比较大。他们的产品已经达到了一定的高度,就像我们还是原始社会,刚解决完生存问题,但是在追求更好生活的过程中就半路终止了,然后又重新开始,一直在挣扎。而他们已经到了一个有情感表达,有自我意识的社会。这是第一点,产品差距比较大。

  另外,我们参观了工厂车间,整个生产流程是非常规范的,车间人很少,大概只有200来人,生产线是全自动化的,仓储是立体式的,这么少的人却制作了供应全世界的产品,非常了不起。

  我们从展厅、公司总部到工厂进行了一个全面的参观,对IMOLA有了新的认识。

王兴:设计师要打开眼界,注重理念

  【记者】这次游学对您有什么帮助吗?

  【王兴】这次游学开阔了我的眼界。让我更加了解了IMOLA的品牌文化和产品生产过程,她的设计和展示都是国际化的,我们应该多学习他们这些好的东西。

  【记者】那么设计师要立足于潮流中不落伍的话,需要具备什么样的专业素养和心理素质呢?

  【王兴】首先我觉得要提高自己的语言素养。作为一个设计师,应该具有创造性,有丰富的生活阅历,有自己的个人魅力。语言就是打开自己眼界的一个窗口。如果一个设计师懂得多种语言,可与不同国家的人直接沟通,可能会有更好、更直接的理解,这样能更准确的判断对方所表达的内容;另一方面,如果设计师能够很好的用语言表达自己的设计理念,这样跟客户或者是其他人沟通起来也更为方便。

  第二点是要熟知自己的文化并了解别人的文化。要了解自己的过去,了解自己现在,才能判断自己未来需要什么。了解完自己,再去了解别人,别人在干什么,这样才能知道自己和别人的差距,我们是否能成为合作伙伴,我们能共同创造什么。

  当你认清自己和了解了别人的文化后,就知道怎样取长补短。设计师并不是说要具备多少技法,中国设计师对技法的培养比较多,但是国外更注重思想的培养,更注重对事物的看法。我们中华民族上下五千年的优秀历史文化能够让我们去借鉴、运用和学习的东西很多,而我们现在做得还不够多。所以设计师想提升自己,就要多去外面走走看看,吸取别人的精华,结合自己的传统文化,设计出更多更好有我们自己文化底蕴的作品。

  【记者】最后感谢王老师今天接受我们的采访。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