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电商产品质量信息服务平台在杭上线

icon 2014-11-04 10:05:02
icon 0

摘要:在淘宝和天猫等开店的店家,产品质量好不好,有哪些投诉,处理情况怎么样,你我都不知道。为什么?因为这些核心数据都掌握在电商各自手里,且不对外公开。信息的不透明,就会掩盖很多问题,问题积累到一定程度,就会影响电子商务产业的健康发展。而现在,这些...

  在淘宝和天猫等开店的店家,产品质量好不好,有哪些投诉,处理情况怎么样,你我都不知道。为什么?因为这些核心数据都掌握在电商各自手里,且不对外公开。信息的不透明,就会掩盖很多问题,问题积累到一定程度,就会影响电子商务产业的健康发展。而现在,这些东西,有望能在位于杭州的国家电子商务产品质量信息公共服务平台上查到了。

  电子商务产品的产地在哪里?质量怎么样?有哪些投诉?处理结果如何?……今后,这些看似“神秘”的信息,有望能在位于杭州的国家电子商务产品质量信息公共服务平台(www.necqc.org.cn)上查询到。

  在10月30日国家质检总局召开的电子商务产品质量提升行动启动会议上,这一服务平台正式上线运行,标志着落户杭州将近一年的国家质检总局电子商务产品质量风险监测中心和国家质检总局电子商务产品质量12365投诉举报处置指挥中心建设运行进入新阶段。

  国家电子商务产品质量信息公共服务平台为什么独独青睐杭州?

  答:“因为杭州是电子商务之都,因为杭州有阿里巴巴,杭州有良好的资源优势和产业环境。”—国家质检总局局长支树平

  目前与国家电子商务产品质量信息公共服务平台联网的电商有哪些?

  答:有阿里巴巴、京东、1号店、当当网、亚马逊、银泰网、唯品会、凡客诚品、苏宁、王府井等10家骨干电子商务企业,他们占据的电子商务的市场份额至少在95%以上。

  电商后台数据原来不公开

  2013年,我国电子商务产业规模达到10.2万亿元,网络零售交易额达到1.85万亿元,网购用户达到3亿人。今年前三季度,网络零售交易额达1.8万亿元,同比增长49.9%,我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网络零售市场。但与此同时,消费欺诈、产品质量等问题也随之而来,假冒伪劣现象突出,网购质量投诉居高不下。从质检总局近期组织的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情况看,电子商务产品质量抽样合格率只有73.9%,质量状况不容乐观。

  “电商的后台数据,原来是不联网的,产品质量好不好,有哪些投诉,处理情况怎么样,这些核心数据都掌握在电商各自手里,且不对外公开。

  国家电商产品质量信息

  服务平台在杭上线

  信息的不透明,就会掩盖很多问题,问题积累到一定程度,就会影响电子商务产业的健康发展。”国家质检总局局长支树平介绍,新启动的国家电子商务产品质量信息公共服务平台,核心产品就是质量信息。通过搭建平台,优化质量信息的资源配置,提高信息综合利用效率,为政府部门监管电子商务产品质量、电子商务企业加强产品质量管理和消费者了解电子商务产品质量状况提供有效服务。

  专门成立电商产品质量监处中心

  今年以来,杭州把大力发展信息经济和智慧经济作为“一号工程”全力推进,提出到2020年建成包括国际电子商务中心在内的“六大中心”。在大力发展电子商务产业的同时,我市率先开展了规范电子商务产品质量行为的研究和应用。市质监局借助云计算、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专门成立了杭州国家电子商务产品质量监测处置中心。一年多来,累计完成1.6万余批次网上产品质量风险监测。通过完善“网上发现、监督抽查、追溯源头、落地查处、信用管理”的机制,电商平台企业质量管控能力和电子商务产品质量水平明显提高,国家质检总局的电子商务产品质量风险监测中心和12365投诉举报处置指挥中心也先后落户杭州。

  向全国电商撒下质量监督网

  国家电子商务产品质量信息公共服务平台是质检总局授权我市建设的全国唯一的电子商务产品质量监管和服务的示范窗口,将围绕“提升电子商务质量水平、服务电子商务企业健康发展”这一宗旨,宣传电子商务产品质量法规政策,权威发布电子商务产品质量监督抽查信息;向广大消费者发布消费预警,提供组织机构代码和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以及电子商务产品质量风险监测结果等信息查询服务;为电子商务平台企业构建内部交流机制,共享质量管理信息。

  借助“两个中心、一个平台”,杭州将向散布全国的电商企业撒下一张无形的产品质量监督网,为电子商务产业的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