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菜大灶火”新浪家居设计师沙龙第二期

icon 2014-11-07 21:20:55
icon 0

摘要:食材不等于中国菜,食材背后的奥妙,来自于火候的讲究。火“孕”中国菜,独有的火候结构,是催生中国菜的源头。在而今几平方的厨房空间内,怎样的灶才能成为烹饪美味中国菜的利器?让我们一起走进万和,探寻厨房的秘密。

  与西方“菜生而鲜,食分而餐”的饮食传统文化相比,中国的菜肴更讲究色、香、味、形、器。而在这一系列意境的追逐中,中国的厨师个个都像魔术大师,都能把“水火交攻”的把戏玩到如火纯青的地步,这是8000年来的修炼。我们也在这漫长的过程中经历了煮、蒸、炒三次重要的飞跃,他们共同的本质无非是水火关系的调控,而至今世界上懂得蒸菜和炒菜的民族也仅此一家。

  食材不等于中国菜,食材背后的奥妙,来自于火候的讲究。火“孕”中国菜,独有的火候结构,是催生中国菜的源头。在而今几平方的厨房空间内,怎样的灶才能成为烹饪美味中国菜的利器?让我们一起走进万和,探寻厨房的秘密。

  时间:2014年11月3日

  地址:顺德 万和电气总部展厅

  主持人:夏楠楠 新浪家居华南主编

  对话嘉宾

  邱巍     广东省装饰行业协会副秘书长

  孙立荣   荣誉国际室内建筑师事务所总设计师

  吴英豪   广州工业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第五设计研究所设计总监

  卢霭潮   中外香港设计顾问设计总监

  姜威     万和电气品牌部部长

  【精彩观点】

  邱巍设计厨房时,要培养用户的下厨爱好,并且让这种爱好成为生活的常态

  孙立荣厨房还需和智能相结合,这样下厨有智能的体验,还可以兼顾工作

  吴英豪如果能达到对火候收放自如的控制,就像艺术到一定的高度,能够挥洒自如,那才是最好的炉灶

  姜威我们不标榜自己是厨电行业的革命者和颠覆者,做一个人性化技术的持续改进者就好

  卢霭潮设计跟烹饪有一定的关系,做设计和下厨都带有个人喜好,因为喜欢,才会用心去做

“中国菜大灶火”新浪家居设计师沙龙第二期

   访谈实录<<<<<<<<<<<<<<<<<<<<<<<<


  新浪家居:各位每周下厨频率如何?拿手菜是什么?

  孙立荣:真的有点惭愧,可能一周下两次吧,我的拿手菜就是自己爱吃的拔丝地瓜和红烧肉。

  卢霭潮:我也比较惭愧,基本上没有时间去做,大概是10来天一次,我最喜欢做的菜是香辣蟹。

  姜威:一个比一个惭愧,我记不清我上次做菜是什么时候了,以前跟朋友聚会的时候还是比较爱做菜的,现在要还做的话,应该是红烧牛肉和红烧土豆做得还可以。

  邱巍:大家比较惭愧,我觉得自己比较自豪了。我比较爱好烹饪的,我经常把烹饪当做是一种工作之余的放松,也没有什么频率可言,完全是一种生活状态。我虽然是广东人,但现在南北菜式大融合,加上身边江西、湖南、湖北朋友的影响,口感方面偏重于辣,一般辣菜都比较喜欢做。

  吴英豪:我做菜也比较少,但觉得做菜挺享受,我们广东湛江菜比较清淡,以清蒸和白灼的方式居多。

  新浪家居:除了食材的讲究外,烹饪时火候的掌控也很重要,邱老师对于火候的把控如何理解?

  邱巍:我是韶关客家人,饮食偏向于湘菜、赣菜的咸香辣,菜式也多以焖为主,焖是很考究火候的,得武火和文火交替焖制。我们家乡有名的一道菜,叫做酸笋辣椒焖鸭,先是用猛火炒,再加水没过鸭肉,待水烧开再慢慢调成文火焖出味来,按照家乡的风俗,这道菜还要等鸭肉彻夜吸收调料的滋味,第二天再猛火回锅,才能品尝到它真正的滋味。

“中国菜大灶火”新浪家居设计师沙龙第二期
广东省装饰行业协会副秘书长邱巍

  新浪家居:那么问题来了,请姜部长介绍一下什么是文火,什么是武火?

  姜威:就像刚刚谈到,做酸笋焖鸭,有武火爆炒,也要文火慢炖,一道菜蕴含了多种火候变化,火候的交替变化和太极契合,文火、武火的交融才能烹制出真正的中国菜。

  小时候我们用大灶烧菜,可以慢焖,也可以爆炒,中国菜的特色就是对火候的自如掌控。我们的灶具燃烧技术已能够还原大灶菜的味道,我想这就是最好的做中国菜的技术。

上一页12345下一页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