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居行业“旺季”难现 下沉三四级市场求转型

icon 2014-11-12 09:13:39
icon 0

摘要:今年家居电商的双11促销早已开始,从电视到户外,电商的广告宣传可谓铺天盖地。然而记者发现,与去年双11前夕19家家居卖场联合抵制天猫的激烈竞争态势相比,今年家居市场的双11促销大战打得似乎不那么猛烈。原因何在。

  今年家居电商的双11促销早已开始,从电视到户外,电商的广告宣传可谓铺天盖地。然而记者发现,与去年双11前夕19家家居卖场联合抵制天猫的激烈竞争态势相比,今年家居市场的双11促销大战打得似乎不那么猛烈。原因何在。

  电商积极预售

  家居电商双11促销的主战场集中在天猫。前段时间,记者打开天猫首页就能看到双11的倒计时牌。此外,其滚动的大屏广告也是与双11有关的内容。随着双11的临近,占据天猫屏幕中间位置的广告已更换为“亿元现金红包”领券活动。

  记者在天猫首页看到,“双11购物狂欢节”预售已经启动,不少家居旗舰店推出了相关的活动,如全友家居在其天猫旗舰店中开启了“双11来了”“99元预定”等频道,林氏木业在其天猫旗舰店中增加了“双11狂欢节”“双11预售”“双11秒杀”及“双11手机购”等活动的链接。此外,曲美家居、皇朝家私等品牌的天猫旗舰店也推出了各式各样的双11优惠活动。另外记者发现,天猫首页右侧有一个浮动的“双11会场导航”窗口,点击进入便可看到各类商家推出的双11促销信息。

  据记者了解,所谓预售,就是消费者先在电商平台上预定双11的打折商品,有的还需要支付部分定金,再在双11当天付清尾款。预售的商品价格一般低于其原价的五折,促销力度相当大。部分商家甚至在广告中宣称,预售商品比在双11当天购买的价格更低。林氏木业的创始人林佐义表示,目前预售商品的价格已经是双11促销价,并且这些商品不会在双11当天上架,所以还是很划算的。

  针对消费者担心的网购送货、上门安装等家居商品的售后服务问题,今年天猫推出了“全国100个城市免费送货上门安装”的服务。以林氏木业一款沙发为例,消费者只要在11月10日22点前支付99元定金且在11月11日当天付清尾款,即可享受免费上门安装服务。截至记者发稿时,这款沙发的订购量已超过1200套。天猫上受欢迎的家居产品还包括床垫、床、灯具等,其中很多商品目前的预售量都在千件以上。

  线下卖场冷对双11

  与电商平台的火爆促销相比,线下家居卖场对待双11的态度较为冷淡。截至目前,记者也未在居然之家、城外城等线下家居卖场中看到醒目的双11促销宣传,只是部分品牌在专营店中挂起了相关的促销广告。

  2013年10月22日,天猫召开了家居行业的双11动员大会。第二天,中国家具协会市场委员会就通过了《关于规范电子商务工作的意见》,矛头直指以天猫为代表的电商平台。然而,去年双11前夕家居市场线上和线下剑拔弩张的竞争局面并未在今年出现,很多线下商家并未针对双11进行促销规划,如去年取得家居品类销售第五名的雅兰床垫,目前尚未有针对双11推出的特别促销活动。该品牌的有关人士表示:“对于双11,今年我们不去计划太多,能卖多少算多少。”

  与之相比,还未在电商领域形成气候的瓷砖品牌似乎更加重视双11的线下促销。某瓷砖品牌的经理告诉记者:“我们没有在网店上针对双11推出特别的促销活动,还是按照平时的节奏销售,而是在线下专营店中推出了‘O2O购物狂欢节’,目的是让消费者在实体店中也能够享受到网购的优惠。”也就是说,在该品牌推出的线上线下联动抢购活动中,消费者在实体专卖店也能够享受到优惠的“天猫价”。

  据记者了解,目前位于北京城外城家居卖场内的天猫爱蜂巢家居体验馆已经停业。这个体验馆于2012年7月进驻城外城家居卖场,共设3层,销售面积达5万平方米,由600多个样板间和货架展示区组成,经营品种囊括了家具、沙发、灯饰、地板、木门、橱柜、瓷砖、卫浴、洁具、壁纸、窗帘、布艺、家居饰品等多个品类。当记者询问城外城家居卖场的工作人员“爱蜂巢为何关门”时,对方回答“不清楚”。作为线上线下合作的一个范例,天猫爱蜂巢的撤离反映出,要想将线上渠道与线下渠道相结合,仅建立一个体验馆是不够的。

  据了解,在O2O商业模式中,整个消费过程由线上和线下两部分构成。线上平台为消费者提供了消费指南、优惠信息、便利服务(预定、在线支付、地图等)等,线下商户则专注于提供服务。目前,很多线下体验店仅是商家展示的平台,并没有给消费者提供相对完善的售后服务,这样的线下体验平台就很难赢得消费者的青睐。

  常态促销削弱双11吸引力

  有业内人士认为,家居领域今年双11有些冷清的原因,与电商频繁造节、卖场促销常态化等因素有关,那些贯穿全年的促销活动在平时就已消化掉一部分市场份额,让消费者的选购不再过于集中,这其实是家居市场趋于理性的一种表现。

  自今年9月开始,不断有家居品牌针对中秋节、国庆节推出促销活动,再加上即将到来的双11、双12及元旦年终大促销,可以说,在4个月的时间里,家居市场就会推出5次以上规模较大的促销活动,这使得消费者不再将目光仅盯在双11上,而是会根据实际需求综合比较。

  除了节假日外,家居品牌自身也会搞店庆、重装开业促销、购物节等促销活动,这也十分吸引消费者。“以往,家居商家把国庆黄金周看作是下半年乃至全年营销的重中之重,而现在,这一观念正在悄然发生变化。”一位家居品牌的销售人员对记者说。

  不少业内人士坦言,近两年随着家居电商的竞争不断升级,许多商家不得不将营销节点增多或延长,想尽一切办法去吸引消费者的关注。这些做法将消费需求进行分流,弱化了某个特定日子的促销效果。

  另外值得关注的是,现在的消费者在产品选购方面更加理性,不再一窝蜂地抢购促销商品,而是更看重厂家的售后服务及产品附加值。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很多网店之所以能够给出大折扣,是因为其事先抬高了产品的原价,实际上这些产品打折后的价格不见得比实体店中的便宜。很多消费者上过一次当后,便不会再去盲目追逐网上的低价产品了,而是到线下进行反复比对。此外,在大部分消费者的心目中,家居产品还是眼见为实的好,否则总担心其质量存在问题。加之家居电商目前在售后、运输等方面的服务水平还远不及线下卖场,因此人们对网购家居产品的新鲜劲儿过后,便又回归到了去实体店购买的消费方式,这是今年家居电商双11冷清的一个重要原因。

  另有业内人士认为,今年双11恰逢北京召开APEC峰会,北京市针对商家推出的大型促销活动制定了限制措施,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今年双11促销的热度。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