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项家具有害物质检测新国标将出台

icon 2014-11-20 14:02:03
icon 0

摘要:VOC作为检测项目,沙发床垫纳入检测范围,变“有损”检测为“无损”检测……在廊坊召开的全国家具行业标准化工作会议上,《3项家具有害物质限量国家标准》成为讨论的重点,有望今明两年出台。

    VOC作为检测项目,沙发床垫纳入检测范围,变“有损”检测为“无损”检测……在廊坊召开的全国家具行业标准化工作会议上,《3项家具有害物质限量国家标准》成为讨论的重点,有望今明两年出台。

    据了解,目前我国关于家具气味检测标准执行的是《室内装饰装修材料——木制家具中有害物质限量》,但这是针对木家具产品的,与沙发、床垫等软体家具无关。目前针对沙发、床垫气味检测的标准还没有出台。一般沙家具的生产厂家进行的检测主要是针对沙发的使用性能方面的检测。没有对海绵,粘合剂,面料等气味检测。新标准的出台将弥补这一缺陷。

    中国家具协会理事长、全国家具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朱长岭介绍,3项家具有害物质检测标准分别为《室内装饰装修材料 木家具中有害物质限量》、《软体家具 床垫中有害物质限量》、《软体家具 沙发中有害物质限量》三项,使用的是更科学、可行的检测方法——气候箱检测法,即木家具、沙发和床垫等整个放入一个检测箱,在流动空气中检测整件家具的甲醛、VOC(挥发性有机化合物)等有害物质的含量,变“有损”检测为“无损”检测,全面呈现整件家具的有害物质含量。而检测标准是根据美国家具协会标准,进行广泛研究之后制定的。

    3项家具有害物质限量检测方法相比之前的密封箱检测,先进很多。采用气候箱检测,可以将整件家具放入其中,避免了对家具的损坏;将甲醛、重金属、VOC等作为检测标准,在流动空间中检测,更加全面细致、贴近现实。

    朱长岭介绍,这是一个新事物。虽然存在着检测时间长、检测费用高等缺点,但是作为标准存在,其作用也是不可忽视的,“指导生产、规范市场、解决纠纷。标准化工作的作用就在这。”尤其是在消费者遇到家具质量问题时,就可以让有资质的检测机构依据标准进行检测,从而有效的维护自身权利,避免各种质量纠纷。

    作为会议的承办方以及多个家具行业标准制定的参与者,华日家居董事长周旭恩认为,一些标准从无到有、日趋严格的过程恰恰反映了行业的进步。提高质量和环保门槛,对于自我要求高的企业是改变鱼龙混珠的市场环境,消费者则享受到更优质的产品和服务。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